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声”动珠海

“浪漫之城”携手“音乐之城”开启高品质艺术盛宴
音乐会演出现场。
开幕式音乐会正式拉开了古典音乐盛宴的序幕。
  采写:本报记者 郭秀玉   摄影:本报记者 朱习

  9月10日,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开幕式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莫扎特音乐厅举行,标志着这一为期12天的世界古典音乐盛事正式拉开帷幕。同时,多场高品质艺术惠民活动同步开启,全民共享高雅艺术盛宴。副市长阎武,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浪漫之城”三度携手“音乐之城”

  从2015年第一届起,这已经是“浪漫之城”珠海第三度携手“音乐之城”萨尔茨堡,联袂打造世界级的古典音乐活动。

  作为承办方,珠海华发现代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席晓乐表示,华发集团将继续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远道而来的音乐家和青少年演奏者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音乐周顺利开展。

  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副校长安娜斯塔西娅·温伯格表示,音乐周得以让一批全情投入而且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在杰出的国际专家团队和观众面前展示精彩技艺与杰出天赋。她衷心感谢作为东道主和组织者的珠海市和华发集团,并祝愿所有参与者能够在国际音乐周这个特殊的时刻获得优异的成绩与丰富的职业经验。

  开幕音乐会异彩纷呈

  当晚,开幕式音乐会正式拉开了古典音乐盛宴的序幕。

  音乐会以“遇见巴洛克”为主题,曲目回溯西方古典音乐的少年期——巴洛克音乐,由拉瓦尔德·斯库-拉尔森执棒来自莫扎特故乡的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携手第二届音乐周优秀青少年王仕含、蔡珂宜、橘和美优、余晋霖、鲍妍妍等,共同演奏了安东尼奥·维瓦尔第与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两位巴洛克音乐大师华丽而精彩的协奏曲作品。

  除开幕音乐会和闭幕音乐会外,这个以擅长演奏莫扎特音乐而闻名的乐团还将担纲伴奏,现场演绎古典音乐的精髓。

  同时,为了给全球青少年演奏者搭建迈向古典音乐大师的桥梁,本届音乐周由来自中国、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的15位目前活跃在世界音乐艺术界的知名演奏家、教育家,共同组成“全明星阵容”的专家委员会,对青少年演奏者进行专门指导。

  本届音乐周共有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和大洋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青少年报名,经过严格的专业预选,最终百余名青少年成功入选。9月10日上午,音乐周举行抽签仪式。从9月10日开始,来自全球的青少年演奏者将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演奏,同台切磋,以乐会友,于17日-22日展开最终对决,并于22日晚举行颁奖仪式及闭幕音乐会,上演一场古典音乐的艺术盛宴。

  系列高品质惠民活动共享艺术盛宴

  除了音乐厅里精彩的音乐会外,音乐周还将走进珠海社区、校园、市民艺术中心等,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9月11日-16日,音乐周将每天限量提供200张音乐会免费门票,广大音乐爱好者可通过“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和“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微信公众号登记抢票,现场近距离观摩各国青少年演奏者的风采。

  从9月11日开始,音乐周还将邀请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指挥拉瓦尔德·斯库-拉尔森,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韦丹文和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童卫东等著名音乐教育家,为广大市民普及古典音乐知识。

  此外,名琴展也将与本届音乐周同时开幕。10把古色古香、总价过亿、出自小提琴制作名家之手的稀世名琴悉数亮相华发中演大剧院,参观的市民可“穿越时光”,直观领略“史上最贵的木头”的风采。

 
     标题导航
~~~“浪漫之城”携手“音乐之城”开启高品质艺术盛宴
中国微电影展映活动在斯里兰卡开幕~~~
国家文物局:~~~
~~~
~~~曾导演《黑猫警长》《九色鹿》《我的朋友小海豚》等知名动画片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广告
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声”动珠海
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脉动
重磅展览呈现70年我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
影片《唐顿庄园》全球首映式
动画界送别“黑猫警长爷爷”戴铁郎
“韩国十月文化节”将在香港举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