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洪鹤大桥、金琴快线同步通车,珠海隧道正式开工

12月15日,洪鹤大桥正式通车。
12月15日,金琴快线通车仪式现场。
洪鹤大桥去往珠海机场和江门广州方向的路口。
金琴快线去往湾仔、横琴和金湾方向的路口。
横穿磨刀门水道的珠海隧道同期动工,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制图: 赵耀中

  15日,被列入珠三角环线高速网的高速公路桥洪鹤大桥与我市第一条全程不设红绿灯的快速公路——金琴快线同步通车,由我市投资兴建的第一条穿海隧道——珠海隧道也正式开工。

  市交通局局长林粤海表示,金琴快线与洪鹤大桥同步开通后,同时缓解主城区、珠海大桥的交通压力。将两条线路连起来,就是主城区至珠海金湾机场的另一条交通要道,我市东西部居民的交通出行方式因此改变。

  洪鹤大桥作为港珠澳大桥西延通道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港澳经济直接向珠海西部城区及粤西辐射发挥重要纽带作用。

  在珠海隧道开工仪式现场,林粤海称,四年后,这条穿海隧道将承担起珠海大桥的交通分流任务,我市东西区的往返交通更畅通,珠海东西两翼的大格局,也因此发生巨大变化。

  采写:本报记者 陈新年

  摄影:本报记者 钟  凡 叶秋明 李昌轩

  金琴快线

  金琴快线位于我市主城区,是我市第一条南北向快速路,北接金鼎片区,南至横琴新区,全长23.9公里,双向六至十车道,设计时速为60至80公里,沿途有2个下穿隧道、6座跨线桥、9个不同类型的互通立交。

  已通车的金琴快线北起于高新互通,沿金凤路南行,穿过北师大隧道、凤凰山隧道后,沿着金凤南路至旅游路主线桥、梅华路跨线桥,接香海高速支线翠屏段,从造贝立交进入新南屏大桥,再沿珠海大道跨线桥进入南湾大道,过北三路跨线桥抵达终点接南湾大道昌盛立交,顺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抵横琴新区。

  根据项目设计,金琴快线是我市第一条全线没有设置红绿灯的市政快速干道,按照最低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计算,从起点港湾大道到终点北三路(华发世纪城),匀速驾驶只需25分钟左右,非高峰期比走情侣路的时间节省20分钟以上。

  此外,为了对接在建的深中通道,我市已经启动金琴快线北延段建设。

  金琴快线北延段起于高新互通立交,终点对接中山纵一线(香山南路),全程4.3公里。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设计起点对接高新互通立交,终点至中珠渠南路南侧;二期工程起点对接金琴快线北延段(至珠中边界)工程(一期),以平桥跨越中珠排洪渠后,采用隧道下穿北围TOD核心地块,止于珠中边界,对接中山纵一线(香山南路),采用“快接快”方案对接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并与深中通道连接。另在主线隧道暗埋段设置出入口隧道匝道,预留全互通立交对接规划深珠(伶仃洋)通道的条件。

  洪鹤大桥

  洪鹤大桥位于南屏洪湾,东接洪湾互通,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与广澳高速珠海段及横琴二桥相连,向西先后跨越洪湾水道、芒洲湿地公园、磨刀门水道至鹤洲南互通,通过在建的鹤港高速接粤西地区的江珠高速和黄茅海大桥。

  大桥全长9.65公里,设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大桥主桥1940米,由两座主跨500米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串联而成,在国内乃至世界在建项目中,该大桥被誉为世界首座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

  洪鹤大桥被业界誉为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品质工程。

  绿色工程:

  洪鹤大桥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需跨越对澳供水河,该区为水资源重点保护区,设计时就考虑避让,采用一跨60米连续箱梁通过,确保对水资源的保护。

  为减少对航道及水流的影响,降低阻水比,全桥水中基础全部采用埋置式承台,承台均在河床面以下,最大埋深超过10米,并且主墩承台均为埋置式承台,为国内少有的深水埋置式主墩承台。

  桥梁选址通过横琴芒洲湿地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设计时减少在湿地公园内设置桥墩,并坚持“自然融合”的景观设计理念,将主塔和桥墩设计融合到湿地公园中,为湿地增景添彩。

  创新工程:

  斜拉桥的塔型是桥梁整体景观的灵魂,是桥梁景观设计的重中之重。洪鹤大桥桥塔外形介于花瓶型与钻石型之间,四塔并立于水面之上,如同四滴纯净之水汇入江河,隐喻“滴水藏海”的景观主题。

  磨刀门辅航道桥小半径曲线节段梁架设工艺,系国内首次采用剪力锥+精轧螺纹钢张拉体系,节段梁安装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大跨度斜拉桥墩顶梁段安装,创新采用了无支架法施工,该工艺节约了支架材料、施工设备等资源,减少了对地面干扰,较少环境污染。该工艺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品质工程:

  洪鹤大桥属于A类桥梁,按照国内大桥的设计要求,按照使用寿命100年的标准设计。能抵抗17级以上的超强台风;抗震设防措施等级Ⅷ度;洪鹤大桥桥墩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防船撞设施,此举在国内尚属首次。

  大桥主桥长1940米,钢梁构件全部采用370QD高强度钢材,为国内首座全桥钢结构采用370QD的桥梁。所有钢构件都是从厂家生产后运到工地现场焊接、拼装,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珠海隧道

  珠海隧道工程是我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联系的需要;是促进珠海经济发展,加强城市东西组团间联系、打破交通瓶颈、缓解珠海大桥交通压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的需要。

  珠海隧道工程起点位于珠海大桥东,与现状珠海大道主线接顺,向西以明挖隧道形式下穿珠海大道已建辅道,继续以矿山法形式下穿挂锭角山体后转入珠海大桥南侧,以盾构段进入磨刀门水道江中段,继续向西下穿避风塘堤岸、珠海大道新建辅道后向北转向接入珠海大道主线,终点位于珠海大桥西(灯笼公路东侧),是珠海市第一条跨越磨刀门水道的海底隧道。

  珠海隧道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主线全长约5公里,其中隧道长度约4.48公里,接线道路主线长约0.52公里。

  主线隧道为双管单层盾构,双向六车道。辅道全长1.667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每小时50公里。项目计划建设工期4年。

  目前,珠海大道是连通我市东西区的交通要道,其中珠海大桥是交通要道中的“咽喉”。

  珠海隧道意在打造全天候生命通道,可应对台风、暴雨等城市极端恶劣天气下的交通救援需求。项目建成之后,将有效缓解珠海大桥的交通流。届时,珠海大桥将成为辅道,珠海隧道将作为珠海大道主线全天候通行。

  工程特点:

  (1)大:本工程盾构管片外径为14.5米,盾构机尺寸约为15米,单线盾构水中掘进长度为2930米,为国内长距离超大直径盾构隧道。

  (2)难:本工程全线分布为明挖、盾构、矿山等多种工法,分别具有不同的实施难度;其中明挖段基坑最深达30米,且地质条件复杂,西岸为深厚软土层,浅层存在严重液化土层,东岸兼有淤泥与岩层,岩层起伏变化大,施工难度非常大。

  (3)险:本工程沿线影响施工因素众多,其中隧道距离防撞墩约12米,距离珠海大桥约40米,距离华发水岸约76米,距离一级水源保护区约105米,施工环境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4)新:本工程运用数字信息化技术建立“建、管、养”全寿命周期智慧平台,构建结构健康监测、环境健康监测、设备健康监测三大内容的“长大隧道智能运维与健康监测系统”。

  有效充分利用盾构隧道空间,为国内首次实现DN1200供水管随隧道过海,同时预留220KV高压走廊、5G公网通信设施建设空间,实现与5G技术的深度融合,赋予原本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隧道以“生命”。

  此外,在监控中心部署物联网管理平台,实现隧道内物联网全覆盖,并辅以视频+雷达等设备,全方位监控整条隧道内的交通流量、驾驶特征、周边环境等信息,实现隧道内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打造“新基建”智慧隧道。

  金琴快线、洪鹤大桥通车体验:

  五大路口要注意

  昨日上午,金琴快线全线、洪鹤大桥、鹤港高速江珠高速至机场东路段正式通车。

  金琴快线+洪鹤大桥+鹤港高速先行段

  =主城区往返机场新通道

  金琴快线是珠海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快速路,北接金鼎片区,南至横琴新区,全长23.9公里,双向6-10车道。全线主要分为四段:金凤路-梅华立交、梅华立交-造贝立交、造贝立交-珠海大道、珠海大道-北三路。其中,梅华立交-造贝立交这一段,是与香海高速并线使用,又称香海高速支线翠屏段,是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设计。

  全线没有设置红绿灯,其中主线限速一般为每小时70公里,共线部分(金琴快线与香海高速)限速每小时80公里。

  从起点到终点,路怎么走?全程需要多长时间?通车前夕,记者在非高峰期驱车来了一次金琴快线起点至金湾机场的全程体验。

  从金琴快线起点出发,沿金凤路向南,穿过凤凰山隧道,沿着旅游路主线桥、梅华路跨线桥后进入香海高速支线翠屏段,再从造贝互通进入新南屏大桥,沿珠海大道跨线桥进入南湾大道,过北三路跨线桥抵达终点接南湾大道昌盛立交,全程23.9公里,用时约20分钟。

  随后,从昌盛立交进入大桥连接线,穿过加林山隧道进入洪湾互通,经洪鹤大桥到鹤洲南互通,再由鹤港高速进入机场东路,全程用时15分钟。最后,再用时15分钟即抵达金湾机场。

  通过体验可知,在交通平峰期,从金琴快线起点到金湾机场,全程用时约50分钟。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科有关负责人余广山告诉记者,金琴快线与洪鹤大桥同步开通后,珠海主城区往返金湾机场又增添了一条重要通道。

  此外,鹤港高速江珠高速至机场东路段也同时通车。在鹤洲南立交接入同步通车的鹤港高速公路,向北驶出匝道,可以到达珠海大道鹤洲北路段(往市区方向)。同时,珠海大道西往东方向车辆,也可以从珠海大道绕行洪鹤大桥。

  走金琴快线和洪鹤大桥去机场

  五大路口注意别走错

  1、金琴快线(香海支线)梅华出入口

  该出入口设置了两个进出匝道,在北往南方向可以从山姆会员店路段上金琴快线(往南屏、湾仔、横琴)方向,南往北方向从南湾、横琴过来的车辆可以在梅华出口匝道驶出。

  2、金琴快线(香海支线)人民西路出入口

  人民西路出入口不仅是金琴快线重要的路口,还是一个大型立交。从匝道驶入后会经过一个大弯道,随后会看到一个分岔口,去横琴的车辆请走左侧匝道,去金鼎的车辆请走右侧匝道。

  交警提醒,车主一定要多熟悉这个分岔口,千万别来到导流线犹豫选哪条路走,这样很容易诱发交通事故。

  3、金琴快线(香海支线)造贝出入口

  造贝出口是金琴快线与香海支线共线结束处,驶出造贝出口后,可以靠左沿金琴快线继续行驶,也可以靠右沿匝道驶出往坦洲方向。

  4、金琴快线交珠海大道出入口

  从西部地区回市区的车辆,遇前山大桥、前山立交拥堵时,可在珠海大道西往东方向左转驶入金琴快线。

  从前山桥方向来车,可以在珠海大道交南湾大道路口左转,驶入金琴快线南湾大道段,走加林山隧道、洪鹤大桥返回西区。

  5、金琴快线终点——南湾大道昌盛立交

  如果要经金琴快线、洪鹤大桥去机场路,这里千万不能走错。要按路牌“大桥连接线”指示,靠右驶入匝道去加林山隧道、大桥连接线,随后按指示经珠三角环线进入洪湾互通、洪鹤大桥、金湾机场。

  交警提醒:

  据了解,为配合金琴快线、洪鹤大桥同步开通,交警部门对多个路段、路口的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

  打开一个新路口

  由于鹤港高速交机场路出入口设置在机场路南往北方向同侧,车辆从金湾东出口下来后,如果要去金湾机场就得想办法掉头。

  为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交警打开了鹤港高速金湾东匝道交机场路路口,车辆可以下高速后直接左转去金湾机场、三灶一带。

  设置右置左转车道

  金琴快线通车后,人民西路交明珠路路口将会迎来新一股车流,同时将会有大批车流从人民西路出口下来,再加上坦洲方向来车,多股车流就在这50多米的车道上相互交织。

  为了减少车辆变道造成的冲突,交警将人民西路交明珠路路口最右侧车道设为左转车道,实行“左转车道右置”的路口交通组织管控方式。

  增设同向红绿灯

  金琴快线启用后,将会增加一股从梅华立交出口匝道驶出的车流,与辅道上的车流造成冲突。因此,交警在这个路口增设一座同向红绿灯,分方向放行。

  导航地图已同步上线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通车首日,珠海大道东往西或西往东方向的车辆明显减少,车流速度也明显加快,很多车主均选择洪鹤大桥往返。为此,交警发出温馨提示,金琴快线、洪鹤大桥开通后,高德、百度地图已同步上线了金琴快线、洪鹤大桥新导航路线,希望广大驾驶员开车经过不熟悉的道路,更要留意限速、导流线等路面标志标线,注意观察路况,按指示行驶,切忌路况好就开快车。

  此外,交警特别提醒全体市民,香海大桥和鹤港高速是高速公路,金琴快线与香海支线并线路段也是高速公路,禁止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进入上述路段。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深1度
   第08版:聚焦
   第10版:中国·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专题
洪鹤大桥、金琴快线同步通车,珠海隧道正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