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快看,海立起来了!”

  □ 张 波

  说这句话的人是我,说这句话的时间是2019年11月1日傍晚,说这句话的地点是在南澳大利亚州杰维斯小镇旁的山坡上。

  我之所以在那时在那里发出了那么一声惊呼,是因为我当时真的是看到了这一幕——当时我们五位朋友已经在澳洲自驾游了20多天,每天的规定动作大同小异,所以那时我们正驱车前往预定好的民宿,因为第二天就要上船登陆袋鼠岛,之所以选定这家民宿的主要原因,就是它距离码头近。

  民宿坐落在高高的山坡上,确切的海拔高度不清楚,但相对高度几百米是有的。坡度应该在30度左右,一览无余的开阔视野,约10公里外便是大海。当时是阴天,所以远远望去是真正的海天一色,天空和大海都是灰蒙蒙的,完全没有了界限,连成了一个整体。

  于是,在这样几个要素——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坡度巨大、阴天造成的海天相连的共同作用下,便出现了这个奇观——

  海,立起来了!

  这个画面太过宏大,以至于用手机和相机都无法把它表现和记录下来。但你不妨想象一下,天地相接,天海相连,充斥整个世界,矮小的土丘上站着几个小芝麻粒儿般的我们,面对站立起来的大海瞠目结舌、呆若木鸡……

  对于这类景观,我的反应从来都是一种瞬间窒息的感觉。而且我也一直认为,拥有这样一种感觉弥足珍贵。因为,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一辈子当中拥有这样一种感觉的机会恐怕都是屈指可数的。甚至,有的人可能至死也没有体会到这样一种感觉。

  这种瞬间窒息的感觉会使你对艺术、哲学和宗教的认识产生飞跃,甚至会感受到灵魂的真实存在。诸如真实与虚幻,此岸与彼岸,形而上与形而下……这样一些难题之墙,也在这一瞬间被意念的子弹所击穿,而且,其弹孔仿佛时光隧道般瑰丽。

  人生旅途中,总有一些景色因你一眼看去便为之感动而无法忘怀。它一头撞过来,往往是在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所以我们才说这叫惊喜。而在这惊喜之余,你是一定会有一种感慨——看过它,此生无悔。说得再直接点,就是没白活呀!

  我捋了一下自己前半辈子,像这样的经历有几次?还真是不多,也就有那么三、四次吧——

  当兵的时候在大别山腹地搞通信工程,春天,汽车转过一个弯,一抬眼,被满山坡的杜鹃花海给惊着了。旋即,几台解放牌卡车上的百十来号二十来岁的士兵不约而同地迸发出嗷嗷的吼叫声,山鸣谷应,回声阵阵……那画面我至今想起来依然心驰神往。这算一次。顺便说一句,如今那地方已成了景点,圈起来卖门票了。

  定居海边后,迷上了海钓。有天晚上,海钓归来,快艇在海面上疾驰。突然间看到满海由发光海洋生物所发出幽幽的光亮,一团团一块块,星罗棋布。一瞬间,我感觉天海之间浓缩成了一个大厅,而那些幽光,便是平滑的大理石地面上的地灯。

  还有就是前两年在冰岛环岛自驾,也是春天。车开着开着,左手边突然就出现了一幅旷世绝景——这边是寸草不生的黑色火山灰形成的旷野,往前一点是蓝色的海湾,对岸则是绵延着无尽头的雪山冰川,天上的云朵映在镜面般的海水中,与冰雪的倒影融在了一处,梦幻甚至是魔幻。最要命的是,那时那刻,我们目力所及之处,没有一个人,一辆车,甚至是一棵树。整个世界无声无息,就仿佛是造物主为我们几个人专门举办了一场开天辟地的博览会……

  如上的经历,常使我暗自庆幸,这些令人觉得震撼和感动的风景毫无疑问已经深嵌于我的生命记忆之中,从而使我的生命记忆有了重量和质量,并让我对于回忆的美好有了深入骨髓的理解和向往。

  大千世界,应该有无数绝美的景色隐藏于天地之间。若有缘,便会相遇。它们默不作声地潮起潮落,花开花谢,云卷云舒,不管人类是否前来与之见面,它就在那里,不管不顾,不悲不喜,遗世独立,兀自美丽。

  重要的是,它一直都在那里。

  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去找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湾韵作品
   第06版:教育周刊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快看,海立起来了!”
落叶纪念碑(外一首)
月光照在右肩上(外一首)
从黄昏到黎明(小小说)
风铃黄
招租公告
权威发布
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闸口海关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九洲海关公告
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