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吕玉印黄志豪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并检查强降雨防范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栋 罗汉章 李森 钟夏 通讯员朱宗报道:5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精神,对全力以赴做好我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市委书记、省委横琴工委书记吕玉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出席会议,省委横琴工委副书记、省政府横琴办主任聂新平参加有关活动。

  当天,吕玉印先后前往位于香洲区的市气象局、海霞新村,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小横琴社区下村、天沐河西闸、深井二线海关查验场等地检查强降雨防范工作。每到一处,吕玉印都仔细询问人员值守、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周密细致做好各类防汛预案,以高标准、严要求把防汛救灾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吕玉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有力措施把强降雨防范工作抓实抓到位,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市“一盘棋”,压紧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市领导要下沉各区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全面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二要加强值班值守。(下转03版)  (上接01版)各级各部门要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要科学精准加强预测预报。实时掌握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动态,实时监控大云团动态,对重点区域进行实时预警预报,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靶向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指引大家及早防范应对。四要加强宣传动员和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等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动态地发布预警信息、安全警示和防范指引,广泛普及暴雨、强风等灾害防御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五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推动各环节工作具体到单位、具体到点位、责任到人,充分做好人员、物资、设备等各方面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预警,能够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组织现场处置和抢险救援。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六要全面做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御。强化对地质灾害点、易涝点等重点部位风险排查管控,持续加强海岛、渔港的安全防控,突出抓好汛期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七要统筹抓好汛期防疫工作。立足“前、早、防、细、快、灵”,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防汛措施,在临灾转移中做好安全防护,防止风险碰头叠加。

  黄志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切实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落实好市领导下沉各区指导督促协调机制,切实保障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充分做好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准备,确保对各类风险早发现、早处理。要重点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对重点部位实行专人跟进,提前谋划做好工地等临险人员转移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市领导吴轼、杨川、李伟辉、胡新天等参加有关活动。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承继百年光辉历史,为党育人再建新功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吕玉印黄志豪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并检查强降雨防范工作
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严阵以待确保父老乡亲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