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是一时新鲜,还是生活刚需?

粤澳居民热议“露营潮”

  □本报记者 李灏菀 陈子怡

  社会热点引发众人思考,露营掀起的风潮同样备受粤澳居民的关注。城市露营究竟是昙花一现的特定产物,还是人们生活的刚需?是在快速增长后恢复为小众爱好,还是在日后时光中成为众人必不可缺的生活方式?对此,粤澳居民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参与到讨论之中。

  “我们是否是‘伪露营一族’?”

  假期里在花海长廊搭起简易帐篷的王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他在横琴工作,居住在珠海市区,趁阳光正好,便和自己的朋友一起来横琴放松身心。谈及“露营”热时,王先生先是一阵感叹,复又连忙摆手,他说:“我们其实都说不上是真正的露营,我们只能算‘伪露营一族’。”

  记者查阅文献网站发现,露营一开始是指人来到户外,不依赖人工设备,用自己准备的道具在山野中生活过夜。随着人们对娱乐生活的需求变化,丰富了“露营”本身的概念。比如“房车露营”,开着房车跋涉野外,房车本身就具备床铺、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必备空间设置;“精致露营”,糅合精致与户外建营的因素,更注重仪式感,对营地环境、装备风格、饮食、露营美学、娱乐措施会有较高要求;“荒野露营”,则是有计划、有预谋的野外生存活动,要求掌握基本丛林求生技能与知识,会利用最基础的工具在野外安家。

  王先生认为,自己不是上面提到的任何一种,设备简陋,连“精致露营”都算不上,“我们今天就支了个帐篷,带了点零食,不像其他人带了小灯、天幕甚至充气沙发。”他说,“我感觉这实际上就是一次郊游,和以前在草地上铺一块野餐垫野炊的行为差不多。”因此是否能被称作真正的“露营”,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有着7年多户外运动经验的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宋先生正帮朋友在花海长廊搭帐篷,他说:“以前露营还没有这么火的时候其实算是一种小众爱好,只有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会专门购买装备去野外。”最近朋友看到别人晒露营照片,也想体验一下,但是又不会搭帐篷,于是才找到他帮忙。

  “我想他们其实更享受在户外吃饭、聊天、拍照的乐趣,毕竟在我搭帐篷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参与进来。”宋先生开玩笑说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朋友爱上的究竟是“露营”还是“郊游”,宋先生表示自己也无法确定,但相较自己而言,朋友们此次开展的活动的确算不上真正的露营。

  “等新风口过了新鲜感后,才能看到露营能走多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取消了长途游的计划,不断积累着对旅行、对亲近自然的渴望。疫情影响彻底在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后,露营是否还能有如今的热度?

  “等疫情过了,露营可能就没有那么火了,因为那时候大家都能出远门玩儿了。”事业有成、孩子也已经工作的云丽女士说道。花海长廊1号驿站附近,她正和六七位朋友围坐在天幕下,背靠帆布折叠椅,脚踩野餐垫,中间桌子上则摆放着各色样式的食物和调味品。但是相比露营,云丽女士表示还是更喜欢长途旅行。

  “现在大家看到很多有关露营的内容,其中有不少是商家营销的手段,也许真的有不少人在疫情之后选择露营去放松身心,但能达到这么火热的程度一定少不了商家的手在背后推波助澜。”坐在帐篷里喝茶的向先生向记者分享他的“入坑”经历。

  向先生和家人外出散步途中,见到他人在露营,觉得还不错,回去就在网上搜了露营需要的装备,“当时搜完只是收藏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但之后就不停地在手机上收到‘露营’的相关推送。”向先生说,“当时我们只打算买帐篷,看了推送才知道还有天幕、露营灯、营地车桌之类的东西。”好奇心和从众心理,让向先生一家一次性购买了不少露营装备,被问及今后还会不会再来露营时,向先生称还是要视天气情况和上班时间决定。

  也有居民认为,露营热度会一直保持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因为“逃离”现有生活,一直是人们的刚需。

  冶野联合创始人郑先生认为短暂脱离原有的生活圈子和工作内容是人们精神上的“必需品”,人们总要在百忙之中寻找一个远离城市的“出口”。这种精神需求在疫情前表现为各式各样的旅行,在疫情后则表现为露营。

  带着家人在花海长廊露营的陈先生认为,露营像是一种“有仪式感”“有备而来”的逛公园,假如疫情对人们的生活不会产生影响,这种休闲方式也会以门槛低的优势,长久吸引居民参与其中。

  “露营和过去的KTV、剧本杀、滑雪相似,是大众喜好的风口,但露营热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由当下大环境造就的,是久居在家引起的‘触底反弹’。”从事金融行业的张先生对此有一定的分析,“我也在网络上看到过一些观点,露营会随着解封回归日常平静、回归小众爱好,因此等新风口过了新鲜感后,才能看到露营能走多远。”

  “‘露营’就是将自己的生活搬到户外”

  郑先生在提到“精致露营”时表达出自己看法:“把生活带到户外,将自己喜欢的生活在户外努力实现出来,就是一种‘精致露营’。”因此不同的人,将自己生活搬到户外,就有了各自不同的露营玩法。

  花海长廊蓝天碧海、绿草如茵,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帐篷以5号驿站为中心,分别向南北延伸。马戏班帐篷容积大,能够放进整套桌椅和充气沙发,一名中年人在帐篷里,一边看太阳西落、一边安静沏茶;蓑笠般金字塔帐篷造型别致,年轻的女孩子精力旺盛,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准备了话筒唱脍炙人口的歌;花花绿绿的公园帐篷最为常见,使用这种帐篷的居民大多“拖家带口”,有的带着小孩子放风筝,有的甚至搬出一张四方桌和开始家人打麻将。

  这样看,即使是“伪露营一族”,即使是单纯来聊天、拍照的人,都仅是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带到户外而已,不能用露营的概念对他们作过多的苛求与区分。

  累了就在帐篷里小憩,醒了就看看风景,享受与自然亲近的美好时光,可以早点回去,也可以等到晚上看灯光与星星。“你可以在一片土地上创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搭配自己喜欢的装置,放你喜欢的音乐,和自己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这就是露营的意义。”郑先生说。

 
     标题导航
承接“诗与远方”的远游梦想~~~
~~~但目前缺乏系统性引导和布局
是一时新鲜,还是生活刚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人文读本
   第11版:横琴潮·创新
   第12版:横琴潮·观澳
横琴成为露营热门选择地
露营休闲旅游是横琴文旅产业重要业态
粤澳居民热议“露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