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星空下 山海间 赏风光 品民俗

揭秘金湾端午假期打开方式

沙脊村龙舟队奋勇竞游在美丽的沙脊水乡中。
端午期间,小朋友在金湾区沙脊村端午主题游园活动中赢得粽子奖品。

  水乡沙脊村内,碧绿的沙脊河中龙舟队的汉子们喊着号子奋勇竞游,两岸是各具特色的错落民居……

  三灶大石湾边,湛蓝的天空下踏浪的孩子跑累了就在沙滩上堆起沙堡,夜幕降临时沙滩上篝火燃起、粽叶飘香……

  金湖公园里,五颜六色的帐篷之上是形如雄鹰、飞燕、仙女的风筝,一旁的湖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

  这个端午节,珠海市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在金湾区的乡野外、星空下、山海间,品味着民俗风情,欣赏着自然之景,享受着城市产业与人居和谐发展的便利。短短的3天内人们发现,从半个世纪前荒凉的珠江入海口,到如今珠海市的西部新城,金湾区正在以自身的文化资源与旅游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

  采写:本报记者 何锬坡 金璐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深挖乡土民俗资源 为传统文化增添活力

  “一个饼仔四四方,咬开里面有冰糖,吃进口中甜兼爽,吃进肚里润心肠。”这个端午假期,每天下午4点,珠海市非遗小林咸水歌课堂都在沙脊村按时开课。村内数位从小唱咸水歌长大的村民,在茶艺馆内边展示疍家日常生活接触的农产品和生活用品,边教游客们怎么用咸水歌的调子将每一个物品“唱活”。

  据了解,沙脊村于6月3日至5日举办了“文明金湾 ‘粽’情红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有咸水歌课堂,还有粽子课、茶果课和游园活动。其中,游园活动无需报名,游客们到场后可以直接通过旱地龙舟赛、金湾区知识问答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诵等小游戏获得印章,集齐了8枚印章后便可以领到粽子作为奖品。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精彩的龙舟表演。今年新成立的沙脊村龙舟队划着2艘“新时代文明实践号”龙舟,在沙脊河中你追我赶,人桨合一,让岸上的游客们忍不住为其呐喊加油。

  同样独具特色的,还有大门口湿地公园借珠海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契机所推出的三灶镇“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三灶鹤舞、三灶舞狮、三灶民歌、三灶剪纸、三灶竹草编织技艺和丁家湾茶果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一堂。此外,传统龙舞、三灶故事、三灶糖画和造贝林九棍的传承人都为游客带来了赏心悦目的表演。

  “这个民歌就是我小时候的味道,还有舞龙队、舞狮队,我都好久没有看到过他们的表演了,这才是过节该有的样子啊!”今年81岁的吴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大门口湿地公园,看到自己记忆中的传统文化又焕发生机,兴奋不已。

  在生态城市走进自然 在科普基地升华假期

  今年入春以来,露营成了城市居民逃离喧嚣的热门出游方式。在金湾,随着航空新城的崛起和各类自然资源的开发,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营地选择,不论是喜欢森林、海岛、山野的市民,还是注重便利、不喜奔波的市民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一片天地。

  在南水镇飞沙村的冶野弄坑溪谷露营地,预约成功的“幸运儿”们享受着限流管理下的极致露营体验,鲜有人涉足的户外是溪流、垂钓鱼塘和山林,一顶顶帐篷内则是和爱宠、亲朋好友的惬意空间。此外,位于红旗镇三板村的鹭鸟天下、八一社区的沉香小镇、三灶镇的秘境天堂等营地也都都到了游客们的青睐。

  把目光拉回到城市,散布在高楼间的各大公园凭借着便利的交通和大面积的草坪,也成为了不少市民享受假日时光的“最优解”。端午节当天的“龙舟水”过后,金山公园、金湖公园、中心河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里就陆陆续续“长”满了色彩缤纷的帐篷,有的市民在帐篷外放风筝,有的市民则带上便携式烤炉、野餐篮子和小冰箱,尽情享受着夏日悠长。

  除了大自然的课堂,金湾区的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和爱飞客航空科普研学游基地也迎来了一波参观体验的高峰。其中,汤臣倍健透明工厂景区在常态化开放透明工厂、营养探索馆的基础上,新增了“童年回忆”主题游戏,市民可在现场体验溜溜球、小青蛙、五彩绳等童年回忆小玩物,加之原有的60余项高科技体验项目,为市民们带来了别有一番滋味的营养健康探索之旅。

  而爱飞客航空科普研学游基地也持续开展研学旅游接待,随着5月31日“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的首飞成功,以及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不少市民燃起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兴趣,通过参观飞机生产线,体验阻力伞、空气泡等活动,了解航空文化的发展历程与飞行器设计的基本原理,增强了爱国情怀。

 
     标题导航
~~~平沙镇南新社区举办“端午赛龙舟 祖孙乐同享”主题活动
星空下 山海间 赏风光 品民俗~~~
健康过端午 中医进社区~~~
~~~大虎社区开展“传承好家风”主题分享会
~~~南水镇开办“粤讲粤好”粤语兴趣班
~~~遵医珠举行校园配音秀活动
~~~走进金湾区消防救援大队西湖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专题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湾韵大家
   第08版:横琴潮
在民谣与游戏中增强祖孙感情
揭秘金湾端午假期打开方式
平沙镇为长者举行中医义诊活动
扬优良家风 育文明乡风
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
趣味配音传承红色文化
端午假期和“蓝朋友”一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