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开展今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

1960万尾鱼虾苗回归大海

工作人员将鱼虾苗倒入放苗盘。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马涛报道:时值芒种,正是鱼类生长繁殖的好时节。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今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黑鲷鱼苗60万尾、黄鳍鲷鱼苗50万尾、虾苗1850万尾。

  上午10时许,渔政船开至磨刀门水道,记者在船头看到,随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端盆倾倒,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苗和虾苗游入大海,在此安家落户。

  本次放流活动有效补充了磨刀门水道鱼类资源,进一步加强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对改善海洋渔业生态环境、倡导社会各界关爱水生生物、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高度重视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工作,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作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措施,积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加强资源环境监测,严格落实渔政执法。

  多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在万山海域建成万山-东澳、外伶仃、竹洲-横洲、庙湾、小万山、大蜘洲等海域的6座人工鱼礁,完成建造投放礁体15006个、133.1913万空方,在建礁体1156个、3.8049万空方;并成功创建广东省万山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外伶仃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入增殖放流资金2228.736万元,放流鱼苗3158.6万尾、虾苗50358.1万尾,有效促进渔业资源恢复,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通过采取建设人工鱼礁、建立本地原种繁育场、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构建渔业资源和环境污染监测体系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改造海洋牧场的海洋生物结构,促进实现水产种苗繁育、自然放养、捕捞加工、研发检测、销售服务、休闲垂钓旅游等海洋牧场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珠海特色海洋牧场示范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聚焦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湾韵作品
   第08版:横琴潮
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出版发行
吕玉印黄志豪会见我市公安机关英雄模范代表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顺利进入天舟四号
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财金合作
黄志豪为我市首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授牌
全力筑牢防疫防汛考试安全“三道防线” 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康定电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
1960万尾鱼虾苗回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