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

为省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做好准备
广州南沙。

  近日,在广州市国资委举办的市区交流南沙站活动中,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数交”)揭牌成立并落户南沙,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促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数交由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集团”)和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共同出资设立,分别占股70%和30%,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广州国资特色的数据交易专业服务公司,探索数据开发利用场景、挖掘数据蕴藏价值、创造数据要素经济价值、激活数据要素市场,紧密协同《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供广州方案、广州支撑,为省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做好准备。

  “数”聚南沙,开启数字湾区新篇章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

  广数交落户南沙以后,将乘南沙创新发展示范区引领的东风,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数据要素交易枢纽,助力国际数据自贸港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推动广州南沙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易集团重磅打造的“广交易”是全国首家以公共资源交易为主体、整合权益类交易的全要素交易平台。交易集团将以广数交作为推动广交易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作为驱动,提升数字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构建“数智化”交易服务体系,不断激发数据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广交易平台集聚辐射力,全面提高平台全要素配置效率,更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数”智赋能,共铸要素交易新标杆

  交易集团和广电运通在数据交易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和数据沉淀。

  交易集团旗下的广交易积累了工程、采购、医药等领域的海量交易数据,建成行业内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吸纳了全国80多个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聚集上下游企业超过10万家。

  广电运通是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具备丰富的数字政府、金融科技、轨道交通专用系统等多行业多产品服务经验,致力为全球客户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以及各种智能终端设备,是国内知名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交易集团联袂广电运通成立广数交。广数交借助双方优势资源开拓“数据蓝海”,致力于构建行业领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主营业务覆盖数据交易、数据产品开发、数据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区块链技术、数据资产托管、数据资产金融服务以及其它数据增值服务等领域,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切入新赛道、开辟新空间,助力广州全域数字化转型。

  “数”愿融合,营造数智产业新生态

  广数交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数据要素交易和数据资源融合创新主线,探索建立全流程的数据流通机制,推动建立数据要素交易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搭建集数据登记、评估、共享、交易、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数据“生态圈”,促进数据资源要素高效市场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交易枢纽门户,力促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

  广数交将聚焦当前数据交易市场突出问题,着眼于打破数据孤岛,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释放公共、商业、社会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要素市场,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广数交将重点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制定数据交易规范,鼓励推动公共数据、社会数据在确保安全、权益保障的前提下进场交易;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大力推动整合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等优质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应用场景;创新数据交易模式,提供灵活先进的交付方式;提供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合规咨询等专业服务,积极培育从事合规评估、经纪撮合、数据交付等新业态,繁荣壮大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引导数据供需方进场交易。

  文/图:广州南沙发布

 
     标题导航
深圳前海聚焦六大举措~~~
与省药品监管局签署《框架协议》~~~
建立“4+6”监管机制~~~
~~~为省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做好准备
培育健康租赁市场 满足多元居住需求~~~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评论
   第05版:香洲观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湾韵作品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打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强磁场”
广州南沙构建医药健康产业
雄安严守医保基金安全红线
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
雄安出台实施住房租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