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沙企业拟推亚轨道“太空游”

单次飞行可载客7人,有望实现“航班化”运营
火箭效果图。 图片来源:广州南沙发布

  近日,南沙独角兽企业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商业航天高新技术的应用,携手打造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促进国家航天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亚轨道载人旅游计划。中科宇航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行器采用单级火箭和旅游舱的组合形式:旅游舱直径3.35米,高3米,配备4扇全景舷窗,单次飞行可搭乘7名乘客;火箭直径3.35米,配备5台15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起飞推力75吨,起飞质量70吨。

  按计划,中科宇航将于2023年进行无人亚轨道飞行,飞行成熟后将开始提供亚轨道载人旅游服务。随着亚轨道太空旅游技术不断迭代、价格逐步调整,亚轨道太空旅游“大众化”“航班化”有望成为现实。目前,中科宇航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分系统试验,研制进展顺利。

  据了解,双方还将携手打造航天博物馆、航天体验园等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满足大众沉浸式、体验式、定制化的旅游需求,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优势。

  中科宇航董事长、总裁杨毅强表示,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太空旅游逐渐从科学幻想变为现实。遨游太空一直是人类梦寐以求的事情,太空旅游能给人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国外也有很好的运营模式可供借鉴。目前,中科宇航的液体动力研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将持续进行可回收技术的研究、迭代,生命保障系统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

  中旅旅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雷海粟表示,通过与中科宇航共同打造科技与旅游相结合的创新产品,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将太空旅游打造成为标志性里程碑项目与产品,为推动航天文旅产业创新贡献力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表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多样化需求,加大航天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培育发展太空旅游、空间试验服务等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

  中科宇航是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通过系列化火箭型谱,形成持续、稳定、经济的发射能力,立志于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企业,该公司也是广州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中旅旅行是中国旅游集团旗下负责旅行服务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分支机构近3000家,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60家。

  另据了解,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即将在8月竣工投产试运行。该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约600亩,其中一期占地100亩,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并以此为基础牵引上下游相关的宇航企业落地,力争将广州打造成中国航天的第三极,形成广东省商业航天的聚集高地。该基地内的航天科普教育展区已启动规划设计,届时,市民可预约参观数据处理中心、脉动式生产线等重要景观。

  (据广州南沙发布)

 
     标题导航
~~~单次飞行可载客7人,有望实现“航班化”运营
全程不到20分钟~~~
~~~
瞄准“第一梯队” 力挺“专精特新”~~~
前海5号冷站集中监控和展示中心启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南沙企业拟推亚轨道“太空游”
滨海首开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浦东企业将上线非遗数字藏品
两江新区加快打造软件产业“满天星”
树立能源5.0时代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