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我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我市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文艺嘉年华活动。
◀我市少数民族运动员代表团在清远市连南县参加第六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民族工作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强化各民族“政治待遇平等、发展共享平等、民生福祉平等、社会地位平等”,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珠海品牌”,为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和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力量。截至2021年底,我市有54个少数民族、人口18.75万,是全省民族工作大市。

  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各级党委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要求,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我市民族工作的指导。建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民族领域重大问题。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建立完善各相关部门工作研判协商机制,开展定期会商,重要时间节点随时沟通,及时协调推进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入推进。以“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珠海”为工作牵引,结合每年“全国法制宣传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编发民族工作知识手册,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制作《石榴籽》民族专刊、利用珠海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同心珠海”等线上线下渠道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指导企业以“凝聚民族创新力量,共筑产业报国梦想”为目标,开展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双促进工作。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培养和推荐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我市实验中学、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北师大(珠海)附中等11个单位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示范单位,12人获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四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新特区》等民族团结工作经验多次被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民族地区对口帮扶工作成绩斐然。坚决落实国家和全省帮扶援建工作部署,通过派遣援助干部、资金帮扶、项目帮扶、教育帮扶、劳务帮扶等多种方式,对西藏林芝米林县、米林农场,四川甘孜稻城县、理塘县,云南怒江州,贵州遵义市等民族地区持续开展帮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近5年来对民族地区的帮扶资金累计达20多亿元,帮扶项目480余个,转移怒江傈僳族劳动力来珠海就业7400余人,依托我市技工学院招收云南怒江籍和四川凉山籍少数民族学生近1600余人。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珠海连续5年被评为最高等次,珠海驻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我市坚决落实中央和全省关于办好内地民族班的工作要求,先后在3所中学开设新疆班和西藏班,目前有28个班级1097名学生就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内地班学生与当地学生学习上相互促进、生活上相互关心、习俗上相互包容,“民族团结一家亲”培土活动等受到各界充分肯定。内地班办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高考上线率保持100%,本科上线率保持在96%以上。

  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建立少数民族群众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务机制,积极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教育等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指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少数民族群众复工复产工作,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经营的摊档店铺按政策减免租金、申领补贴、申请贷款等。举办国家通用语言与政策培训班16期,覆盖1200余人次。依托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实现民族事务有关事项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作用,当好“宣传员”“调解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不断丰富。以社区为基础单位,广泛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美在指尖,衍纸生花”“展魅力声影,抒民族情怀”等活动,建立各民族嵌入式社区环境,近几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2场次,直接参与群众约6000余人次。连续六届组织珠海市代表队参加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佳绩,在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挂牌成立“珠海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基地”。举办珠海市少数民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文艺汇演,“同心杯”书画摄影展,充分展现我市少数民族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民族领域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到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纳入平安珠海建设考核体系,推动社区民族事务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平均每年走访少数民族群众200余人次,妥善解决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10余起,持续巩固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采写:本报记者 莫海晖 通讯员 南勤海

  图片:由市委统战部提供

 
     标题导航
援澳近一月 同心抗疫情~~~
~~~
香洲城管组建疫情防控转运专班与病毒赛跑~~~
我市民主党派成员闻令而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聚焦我市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暨富山工业城奠基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广告
“国家队”协助澳门实现首个“双清零”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我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14天转运重点人员近1.5万人次
积极投身援澳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