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市富山工业城峥嵘初现

为“产业第一”注入磅礴动能 吹响高质量建设5.0产业新空间集结号

二围北5.0产业新空间项目区位图。
富山工业城总体规划。
5.0产业新空间效果图。
斗门区四大园区之一的富山工业园。

  5年1300亿元资金投入,建设全省闻名的新兴科技城、新兴产业城、新兴工业城;

  二围北片区398万平方米的新空间,打造全市连片规模最大、全省单一项目建设总量领先的5.0产业新空间,新引进企业“拎包入住”;

  154万平方米蓝领社区,让年轻人、产业工人、新居民“有业有住有家”;

  ……

  珠海市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暨富山工业城奠基仪式,今日分别在主会场富山工业园二围北和分会场龙山片区、虎山片区、预制菜产业园二期举行,4个片区同“频”共振,其建设规模为全市之最、项目体量为全市之最。

  宏大叙述,破局起势。

  这是一场小步子慢增长小心态的破局、珠海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破局、澳珠极点能级量级偏小的破局;

  这更是一次年年倍增、大干快上的起势,实体经济主战场的起势,辐射粤西并引领带动珠江口西岸发展的起势。

  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把“产业第一”作为工作总抓手之一;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5.0产业新空间部署,成为珠海迈向万亿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此次富山工业城奠基、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正是斗门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吹响了坚持“产业第一”、高质量建设5.0产业新空间的嘹亮集结号!

  筑巢引凤,蓄势腾飞。斗门区以加快推进富山工业城发展为5.0产业新空间布局的“发令枪”,打造联通港澳、辐射粤西桥头堡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争做“主战场中的主战场、主力军中的主力军”,以更强大实体经济兴区、强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大斗门”。

  采写:本报记者 张  帆

  摄影:本报记者 张  帆 陈庆洋

  通讯员 李华理

  破局起势

  产城融合示范区辐射珠江口西岸

  富山工业城位于富山工业园二围片区,北接江湾涌,南至沙龙涌,西至崖门水道,东临高栏港高速。其核心区范围(二围片区)约14800亩,相当于138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包括二围北片区3800亩,二围东片区1700亩,二围南片区3400亩,其他配套设施、山体水系等5900亩。

  在富山工业园高质量建设富山工业城,园中之城的意义何在?

  放眼全市,富山工业城是我市“产业第一”大布局的西部重要“引擎”,将打造成为珠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步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单一项目建设总量领先的产业新空间。

  2021年12月,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把“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创新主导,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今年1月12日召开的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把“坚持产业第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之一,为全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锚定“规划图”“路线图”。

  斗门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加快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以“大斗门”的崭新姿态奋力打造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新引擎,为珠海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走在前列、更加出彩。今年斗门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发展格局,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的“大斗门”。

  从这个意义上讲,富山工业城的建设,正是斗门区“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内涵,正是坚持我市“产业第一”的生动实践,其战略意义深远。一是带动斗门区自身的发展;二是辐射粤西和珠江口西岸。珠江口西岸要有珠海产业的位置,必须坚持“产业第一”实现产业兴旺,西部产业必须要破局起势,富山工业城要完成工业化、加快工业化,在此基础上珠海才能向粤西辐射,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才能发挥作用。

  破局才能够起势,起势才能够腾飞。

  这是一场小步子慢增长小心态的破局、珠海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破局、澳珠极点能级量级偏小的破局;

  这更是一次年年倍增、大干快上的起势,实体经济主战场的起势,辐射粤西并引领带动珠江口西岸发展的起势。

  按照《斗门区富山工业城开发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富山工业城的建设分为近、中、远三期。主要建设任务是:高水平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品质推进“富山创智谷”建设、高质量打造“产业生态园”、高标准建设“产业工人幸福城”。

  新空间建设

  助力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富山工业城5.0产业新空间,位于“主战场”二围北片区。

  在该片区,斗门区整理土地总计2715亩,谋划398万平方米新空间,总投资160亿元。

  2715亩的土地成就新空间!而新空间载体正是坚持“产业第一”的关键要素。

  4月24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重磅发布“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文件,统筹实施产业立柱、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园区提升、强核赋能、流程再造等六大攻坚行动,向着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等目标奋起直追。

  迈向万亿工业强市,高质量的产业载体建设至关重要。对此,珠海提出,要在今明两年统筹建设200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新空间,以破解产业空间不足的卡脖子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其中,新建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新空间。作为珠海的重要一极,富山工业园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全方位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已初步形成三大产业方向: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依托富山PCB优势产业,延伸至智能终端产业,培育从基础产业向终端高附加值产业升级的新赛道。斗门区三大产业方向的落地及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优质的新空间作为支撑。

  一旦起势,势不可挡。富山工业城5.0产业新空间的建设,将按照“2022年全面动工、部分建成,2023年大规模建成”的时序,以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提速提质提效,力争今年年底实现超15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项目的整体完工。

  以5.0产业新空间建设“破题开路”,这张“重磅王牌”,将助力珠海市高质量完成今年产业发展新空间拓展任务。另一方面,更为斗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新的增长极。

  一直以来,斗门区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以实体经济兴区、强区,以实体经济谋取民生福祉。

  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斗门区细化“产业第一”目标任务抓落实,突出园区在产业发展中的主战场作用,着力构建以富山工业园、新青科技工业园、斗门生态农业园和斗门智能制造经济开发区为重点的四大园区发展格局,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按照规划部署,富山工业园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高端产业集群和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新青科技工业园加快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斗门生态农业园围绕海鲈产业建成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斗门智能制造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斗门区相关数据显示:1-5月,斗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0.41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75亿元,同比增长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07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排名全市各行政区第一。其中,工业投资51.20亿元,同比增长64.1%,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排名均位居全市前列。

  数据显示:1-6月,以伟创力、超毅等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07.84亿元,同比增长14.4%;以冠宇、鹏辉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00.93亿元,增长3.1%;以格力、运泰利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71.42亿元,增长19.7%。

  以上数据表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为斗门区构建“大产业”格局奠定坚实基础。而进一步优化、拓展“产业第一”发展空间,集聚磅礴动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大斗门”:正是富山工业城5.0产业新空间的意义所在。

  强链补链延链

  龙头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

  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景公司”),被誉为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头部企业。

  斗门区联合大横琴集团,成功将纬景公司引进富山工业城,并导入新能源产业集群。

  据介绍,纬景公司富山工业城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将建设年产1.5GW锌铁液流电池项目,着力打造先进液流储电装置及系统的智能制造中心,计划2026年全面达标投产。全面达产后,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贡献年税收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预计年均综合贡献200万吨级碳排放降低。

  不止如此。纬景公司富山工业城项目将形成龙头效应,吸引其上下游产业不断入驻,实现富山工业城“形成配置完善的高端产业生态圈”目标,为下一步优质招商引资工作树立标杆。

  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离不开产业链条。斗门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优势和土地资源、水资源、环境容量等优势,以富山工业园为重点,以富山工业城为龙头,加快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挖掘产业链条中上下游关系,努力构建“龙头拉动、配套跟进、集群发展”的产业梯队,在富山工业园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主要举措包括:

  “项目为王”强链条。依托东山精密(超毅)、方正科技、景旺(双赢)、杰赛科技等上市企业形成的电路板产业基础,大力承接深圳、惠州等地线路板产业外溢,引进中京、越芯、明阳、深联电路、迅捷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以优质项目强力铸链,培育壮大电路板产业集群。

  “以商引商”补链条。发挥已落地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宣传推介斗门区投资环境,传递本行业或上下游产业的投资信息,引荐投资企业,帮助斗门区精准锚定产业项目,扩大“朋友圈”。许多入驻企业成了斗门区“编外”招商力量,产生了“引来一个、带来一串”的“链式”效应。

  创新驱动延链条、要素保障固链条、优化服务稳链条。

  今年斗门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斗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要达到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这一系列的指标表明:2022年的发展速度将更加迅猛。为此,斗门区提出将打造实体经济新高地,坚定实施“产业第一”,突出惟实、惟效、惟快工作要求,今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5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冲刺1000亿元大关。

  完成上述工作目标,打造实体经济新高地,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加快工业用地整备,需要完善园区基础配套,需要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更需要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打造标志性产业。

  强链补链延链,实现斗门区龙头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让全区“大产业”有保障,为全市“产业第一”增添区域力量。

  优良营商环境

  全心全意主动服务引企稳企助企

  在富山工业城二围北片区,有一个区域包含12个地块共约2014亩。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其中有8个地块约1384亩6月17日挂牌,7月19日由大横琴电子公司摘牌,实现“拿地即开工”:出让的8个地块项目现场完成填土总量约126万立方米,已完成100%。

  “拿地即开工”,是斗门区优化投资环境的一张王牌,让企业屡屡受益。

  好事成双。去年年底,珠海越亚半导体斥资35亿元建设的“第三工厂”——越芯高端射频及FCBGA封装载板生产制造项目(以下简称“越芯项目”),也是在富山开建。“从竞得土地到正式开工,该项目仅用了16个工作日,创下我市拿地到开工新纪录。”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珠海越亚是斗门“隐形冠军”企业的杰出代表。作为封装载板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珠海越亚将创新研发的“无芯基板技术”产业化,一举打破了国外高端IC封装基板厂商垄断市场的局面,摘得第七届广东专利银奖。

  记者采访获悉,7月5日越芯项目设备装机启动,建设进度完全按照原计划推进。

  好的体制机制,来之不易,是系统的谋划、经验的凝析,也是坚持不懈的探索创新。斗门区“拿地即开工”就是一个典型。

  在富山工业园雷蛛北工业区内,有一座绿植茂密的小雷蛛山。山体的一侧,润东晟电子科技工业园项目工地正热火朝天推进建设。

  “整个工业园共有18栋厂房,目前7栋厂房在做外墙及室内安装,预计10月份拆排栅;3栋厂房下月底封顶,还有8栋厂房已完成桩基础。”珠海市润东晟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慧介绍,按照计划,预计2024年7月份正式投产,产值可达44亿元。

  润东晟电子科技工业园项目用地规模300亩、建筑面积逾6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经营柔性电路板、高多层HDI板、定制板等,总投资26亿元。“这是集团最大的一个项目,工业园一次性建成后,集团的13个工艺项目将从深圳搬迁过来,十几家上下游企业也将入驻工业园区,形成较大体量的产业集聚效应。”刘智慧表示。

  为加快润东晟电子科技工业园项目落地,富山工业园创新服务举措“带方案出让土地”。去年4月份进行项目考察,6月份签订投资协议,8月19日完成土地招拍挂——该项目从拍地到开工,用时37天,跑出了当时珠海招商引资的最快速度。

  业内人士表示,“拿地即开工”正是“带方案出让土地”举措的优化,更注重服务主动对接,更强化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今年1月12日召开的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制度,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一项创新举措,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拿地即开工”的背后,是科学谋划与全心全意服务,主要表现在:

  为争取项目落地和加快项目推进,斗门区加快调整PCB产业规划、建立环保指标动态管理系统解决环评问题,积极向市政府申请产业扶持。

  提前谋划选址,项目签约即设计。在产业用地出让前组织项目方及职能部门到现场勘探,拟定项目用地出让前期计划。

  提前解决地块存在的城规、土规、现状、权属或抵押登记等问题。通过“区长直通车”及精准化的审批绿色通道,实现摘牌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拿地即开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投产,为企业节约宝贵时间成本,提高土地资源精准配置程度,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政府企业双赢。斗门区“拿地即开工”是落实“产业第一”的有力手段,推动“产业第一”加速跑起来、强起来!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聚焦我市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暨富山工业城奠基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广告
为“产业第一”注入磅礴动能 吹响高质量建设5.0产业新空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