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2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服务助力项目落地

推动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主动谋划项目、主动对接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三个主动”,推动开展“落实工作总抓手 城管服务在行动”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图为高新区格创5.0产业新空间项目建设现场。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推动工作流程再造,统一城市管理领域审批事项标准,实现审批事项“一个事项、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标准”。
兴业快线(北段)施工单位负责人来到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市、区城管执法部门赠送锦旗,对他们主动热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
自4月23日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印发《泥头车污染路面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牵头开展全市泥头车污染路面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主动谋划项目、主动对接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三个主动”,推动开展“落实工作总抓手 城管服务在行动”为主题的专项行动。聚焦重大规划引领,结合珠海市“十四五”规划,紧盯我市2025年、2035年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主动谋划了一批市容环卫、城镇燃气、园林绿化项目。

  截至目前,共梳理57个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13个项目纳入“美丽中国”珠海实践项目,将持续以需求为导向推动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积蓄经济发展后劲。同时,围绕服务产业项目和服务企业两条主线,梳理出25个重点对接联络对象并建立点对点联络渠道,对象涵盖园区、各区、市级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牵头单位、重大项目市领导挂点联系各区联络组组长单位等,采取线上、走访等多渠道多方式,提前介入产业招商及项目落地各环节,主动对接需求、上门服务,形成“问需、梳理、分解、反馈”的工作闭环。

  今年以来,该局班子成员共计56次带队到基层协调燃气保供、指导迁移砍伐城市树木审批等工作;并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处理服务企业相关案件20958宗,结案率92.14%。

  采写:本报记者 康振华

  摄影:本报记者 吴长赋

  全力保障用气无忧 产业落地更加平稳

  按照“三提前、三确保”(提前了解需求、提前谋划用量、提前介入建设,确保按时供气、确保价格平稳、确保使用安全)工作法,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了解企业用气需求、投产时间,对天然气用量、用气单位接驳位置及燃气管道规划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避免因燃气供应问题影响企业投产、生产。

  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协调了珠海越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斗门华正新材料公司、珠海市金海岸永南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存在的用气难、停气保供、燃气管线建设方面问题;掌握评估了富山工业园企业用气需求,2022年9家企业陆续投产,2023年另有10家天然气使用企业在建,19家企业预计新增年用气量3000万方(立方米),正积极沟通上游公司确保燃气供应平稳有序。

  其中,珠海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华南区域高效能的智能制造及服务基地,用气需求迫切,但因市政燃气管道穿越国家管网,国家管网公司审批滞后,企业用气一直未得到解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相关单位现场办公,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纽带、桥梁作用,现场联系国家管网公司予以协调,组织提供天然气撬装站作为备用气源,仅用25天解决用气一揽子问题。

  珠海越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利用“铜柱增层法”实现“无芯”封装基板量产的企业,也是中国出货量最大的IC封装基板制造企业。该公司越芯半导体项目燃气管道工程进展缓慢,主要因为富山二路长度仅1818米,面临燃气管道规划管位被电缆井、排水井、树、灯柱等占压20处的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明确合理规避、分段报批、同步施工等方式,并协助报审报批,加快施工进度,推动燃气管线建设工作。

  推动管线高效迁改 项目建设不断提速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加快推进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管线迁改工作方案,将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管线迁改问题工作台账印发给各管线单位,及时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地下管线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各管线业主单位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协调市通建办处置水控集团前山金鸡东路中国电信前山营业厅旁边DN600供水管抢修迁移通信光缆工作,保障供水抢修工作顺利进行。组织下属市路灯中心成立专门服务队伍,走访各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了解实际困难,研究线路迁改解决方案。施工点包括珠海大道辅道(广生村段)迎宾南路(石花路段)情侣中路(吉大路段)交通拥堵治理工程、珠海大道(珠海大桥西至泥湾门大桥西段)扩建工程、香海大桥交湖心路连接工程、白藤七路连接工程、尖峰花坛交通改造工程、珠峰大道交水郡二路交叉口改造工程、机场路的紫竹湾互通立交工程等。

  据统计,市路灯中心已深入工地70余次,解决疑难技术及其他问题46项,支援技术工人31人次,推进迁移变压器4台、拆除及迁移灯杆185支、迁改电缆线路6475米,获得施工企业高度好评,广东建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珠海大道西互通工程代表向市路灯服务中心送来“人民城管为人民,服务企业解难题”锦旗,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珠海长正建设等单位也多次表示赞扬和感谢。

  优化提速审批服务 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推动工作流程再造,统一城市管理领域审批事项标准,实现审批事项“一个事项、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标准”。优化园林绿化审批,提前介入石角咀水闸重建、105国道改造、香山湖公园旁信号塔搬迁等项目,协调办理迁移砍伐城市树木审批手续,派出市级专家9批次参与区级迁移砍伐城市树木论证,确保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

  该局还持续推进“珠海水电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平台”建设和运行工作,在珠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建设珠海市水电气报装接入一站式服务系统,把全市水电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务、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等5个部门的9个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实施范围,有效地解决我市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流程复杂等痛点问题,实现水电气外线接入业务统一申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升了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的便利性,更好地为企业工作生产服务,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该平台今年6月通过验收,目前已累计产生7个水电气报装件,76个水电气外线范围事项申报件,涉及76个项目。

  该平台投入运作起到三大作用:一是压减了办理时间,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水电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业务进行重新构建,明确部门职责、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业务信息实时交换机制,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实现水电气外线接入业务的并联审批,审批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缩短社会公众办理时间,提高社会公众办事便利度。

  二是清晰了办理流程,新增水电气一站式申报子系统,将水电气外线报装接入业务的审批与管理数据集中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对水电气外线报装接入业务进行全流程管理,加强对水电气外线接驳业务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高办事效率;整合珠海市水电气报装和外线接驳业务申请材料清单和业务申报表单,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提升了服务质量,设置水电气外线业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对所涉及许可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审查、限时办结、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审批部门实行联合现场踏勘,限时出具踏勘意见。

  持续清理市容乱象 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已统筹全市共查处市容类“七乱一占”行为2312宗,罚款20余万元,治理违法建设52.89万平方米,全市市容环境秩序明显提升,城市发展新空间不断拓展,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高新区计划在2022年全年引进160个以上投资总额超480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以促进产业加速聚集落地,城管部门积极推进高新区产业地块的土地清理,会同高新区征地和城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综合治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金鸿六路西侧、岐关路南侧地块上的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清理,累计清理违法建(构)筑物70余处,面积超1.4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超14万平方米。

  近期,为落实“产业第一”的要求,助力香洲区腾挪产业发展空间,城管部门会同凤山街道综合执法办积极配合属地政府推动开展福溪旧村征拆改造,按照多点攻坚、动态调整的思路,做好清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面助推腾退土地资源,累计拆除房屋67栋,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7278.3平方米,腾退用地面积(不含道路面积)共计6398.65平方米。

  为清理城市顽疾,该局会同香洲区城管局、香湾街道、水拥社区组成工作专班,开展水拥坑新街历史违建清拆行动,启动了“四级联动,现场办公”模式,广泛宣传引导水拥社区部分商户转变思想,主动配合清拆历史违建,完成19户34处违建拆除,拆除面积近2000平方米。还会同金湾区城管局及三灶镇综合执法办跟进处理金湾区三灶科技工业园(德国)海蒂诗五金公司企业反映的厂区周边乱摆卖的问题,针对科技园区就餐不便的情况,协调属地政府研究设置部分疏导点,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标题导航
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服务助力项目落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环球
   第06版:湾韵现场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第T01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02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03版:促产业强筋健骨 为经济增肌活血
   第T04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05版:以高品质产业新空间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T06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07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08版:勇当服务珠海现代产业体系大局“排头兵”
   第T09版:助推珠海金融业布局实体经济共赢发展
   第T10版:“新金融”为珠海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T11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12版:加快培育富有生机活力的“产业森林”
   第T14版:《产业观察·思考一夏》持续聚焦珠海产业攻坚战
   第T15版:方寸之间见证42年光辉历程
   第T16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17版:继续当好全市发展主引擎
   第T18版:扛起主战场使命 谱写强工业新篇
   第T19版:奋力打造实体经济主战场
   第T20版:奋进特区新征程 勇攀产业新高峰
   第T21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T22版:税收“引擎”驱动 企业轻装前行
   第T23版:全力推动商务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T24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25版:全力保障“产业第一”落地开花
   第T26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27版:推动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第T28版: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蓄势赋能
   第T29版:攻坚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特刊
   第T30版:实实在在好味道 推陈出新看元朗
   第T31版: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第T32版:“产业第一”珠海攻坚路线图
推动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