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吹响“产业第一”冲锋号角 集聚“项目为王”金湾力量

金湾区深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城融合发展能级量级
金湾航空新城。
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
蓉胜超微生产车间。
汤臣倍健研发室。
珠海国际动力港。
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
三灶科技工业园。

  高栏港旁,黄茅海畔。一片2.514平方公里的热土,正在释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千亩熟地开阔平整、智能通关设施完善、项目相继进场施工。这里,就是位于金湾区西部的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

  8月31日,高栏港综保区顺利通过预验收;9月中旬,正式验收工作也将有序开展。作为金湾区“7+3+1”产业园区布局中的“1”,高栏港综保区的封关验收,将拉开产业空间升级的序幕。

  新空间赋能新载体,新项目锚定新发展。

  高栏港综保区的“加速落地”的背后,是金湾产业发展的“全力冲刺”。今年以来,金湾区牢牢把握“产业第一”决策部署,吹响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拓空间、建载体、招龙头、强产业……奋进的金湾人,脚步从未停歇。

  一系列看得见的产业发展成果,在金湾的土地上“遍地开花”。从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到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从金欣产业园到金琴健康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勾勒着金湾产业的美好蓝图。

  一系列有成效的产业发展政策,为金湾企业“赋能助力”。以“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为首的九大产业政策形成“组合拳”, 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为金湾产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一系列有实力的产业行业龙头,为金湾的产业“造血活血”。兴森、新宙邦、锐骏半导体、宏昌电子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相继签约落户,进一步充实金湾产业发展版图。

  乘势而上开新局,继往开来谱新篇。

  站在时代潮头的金湾区,循着“产业第一”决策部署的大潮前行,肩负起发展成为珠海产业中心的重要使命,赋能珠海“4+3”产业集群的发展,力争在202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的倍增目标,致力成为珠海先进制造业强区、重要工业聚集区。

  采写:本报记者 甘丰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继

  继承深厚产业发展底蕴

  提升用地供给加速新跨越

  金湾区从不缺乏发展产业的土壤。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1993年,彼时的三灶岛上迎来了第一个产业项目——奔腾摩托车厂。其后的二十余年里,联邦制药、汤臣倍健、蓉胜超微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落地,将产业基因融入了城市的血脉。金湾区也随之成为了珠海产业的主阵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把握科技进步的方向,找准未来产业的风口,成为新时代金湾产业所面临的首要发展难题——产业升级需要空间载体,这意味着金湾区只有供应更多的工业用地、建设更优的园区载体,才能吸引来更多行业的龙头、优质的项目,创造发展的实绩。

  整备土地,释放空间,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金湾区将产业空间的扩容工作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其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熟地”的整备。根据计划,金湾区在今年内将整备“熟地”超3900亩,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所谓“熟地”,是指经过前期用地整备工作具备一定的供水、排水、供电、通信、通气、道路等基础功能的工业用地。“企业拿了‘熟地’就能直接使用,节约了时间,也加快了进度。”金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金湾区加快整合全区土地资源,致力实现“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今年,金湾区安排土地整备及环境整治提升项目13个,园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44个,园区管网及水利基础设施项目17个,实现土地的“七通一平”。

  此外,为进一步助推标准厂房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金湾区相关部门对项目立项、选址、划拨前公示、供地审批等多个环节进行优化,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举措,将供地手续办理时限从常规的20多天优化缩减至10天。

  金湾区与华发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与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便是典型的例子。作为珠海市首批百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项目总用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0亿元,计划在今年年内建成投用。

  然而,6月项目准备开工时,这片土地尚是一片荒滩。时间紧,任务重,大干快上,分秒必争!其后,金湾区各职能部门与华发集团密切对接,在施工前期高质量、严规范对接各项准备工作。

  5天完成百万立方米排水清淤,10天完成60万立方米土方填筑,20天完成30万平方米场地平整……6月26日,项目全面动工,实现“选址即进场”“拿地即开工”,真正跑出了“金湾加速度”。目前,该项目正加快推进桩基、承台建设等工作。

  既要加大力度确保“熟地供给”,又要加快整治“低效用地”。“两条腿”走路,是金湾土地扩容的关键所在。今年,金湾区正式印发《金湾区(开发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攻坚工作方案》,提出3年时间内完成15000亩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的攻坚目标,降低存量低效工业用地数量,更好地向内挖潜、增加供应。

  为切实摸清底数,金湾区梳理了全区20000平方米以上工业用地信息,查明273宗用地上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能属于低效工业用地,并重点收集整理这批用地的土地权属、用地面积、出让时间、建筑面积等信息,完成现有低效工业用地认定和标图建库工作。截至今年8月,全区排查认定低效工业用地超200宗,面积合计超1500公顷。

  “腾笼换鸟”的创新实践,在红旗镇“多点开花”。

  2021年下半年以来,红旗镇因地制宜探索“零土地”招商模式,通过引导租赁项目与闲置厂房物业对接,引进租赁厂房项目18个,总投资额约6亿元。不仅如此,红旗镇政府还将联合珠海兴格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对老旧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

  “拟改造区域约0.6平方公里,是联港工业区的起步区,也是红旗镇兴建的第一个工业集聚区,历经多年发展,这里产业低端、用地低效等问题突出。”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政府推动、国企主导、连片改造、分步实施,加快整治低效用地。

  往

  往前开拓产业发展版图

  优化产业空间谋求新发展

  金湾区从不缺乏筑巢引凤的底气。

  从三灶科技工业园到红旗联港工业园,成体系、成片区、成规模的工业园区及其配套设施,一直是金湾工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坚实支撑。事实上,工业园区作为规模经济的空间载体,也是加速产业链上下游集聚的关键所在。有园区,有载体,有企业,这是一个连贯的发展过程。

  今年以来,金湾区加快布局“7+3+1”产业园区,即在现有七大工业园区(联港工业区、生物医药区、精细化工区、石油化工区、装备制造区、航空产业区、游艇产业区)基础上,布局建设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区、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三大新园区,并加快完成高栏港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

  透过“7+3+1”产业版图,不难看出金湾的产业发展思路——金湾区正大力推动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五大产业集群,以航空航天和海洋经济两大特色产业和国家、省、市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金湾“5+2+N”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以园区为产业链的起点,通过引入高附加值项目,巩固产业集群核心产业链,形成建链、强链、补链的格局。”金湾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红旗半导体产业园、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等园区均已签约或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未来这些项目将成为金湾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该负责人看来,园区的开发并非供给用地那么简单。事实上,金湾区的政策配套、园区服务,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才是金湾园区的价值基础。“我们将为所有的园区,配套成熟的道路、供水、供电、天然气、蒸汽、污水处理、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金湾区也在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审批改革体制,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同时,金湾区还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在园区内建设社区公园、社区医院、商业广场、健身广场等一批文体、医疗、教育、便民服务设施。

  园区关系着产业的布局,而载体才是项目的依托。金湾智造大街、珠海国际健康港、珠海国际动力港……放眼金湾区,载体不仅是产业项目生产研发的空间,更是规模倍增的孵化器。今年,随着5.0产业新空间的提出,金湾区以其丰富的载体建设经验,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力。

  这样的期待是有迹可循的:5月,金琴健康港开工建设;6月,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金欣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格力保税产业园、格力三灶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5.0产业新空间快速推进……记者了解到,在未来1-2年内,金湾区将涌现一批优质的5.0产业新空间,为珠海市“产业第一”新格局注入更为强劲的金湾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市5.0产业新空间的理念与当下载体招商的思路不谋而合——根据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透露的信息,5.0产业新空间将由政府引导落地,由国企主导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原则上厂房“只租不售”。

  下一步,金湾区将继续探讨积极与市属国企、区属国企,还有一些社会上顶尖专业产业园开发机构进行对接,充分利用好省、市相关资金、专项债和社会化资本,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按照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需求,定制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优化生物医药园区、珠海国际健康港、珠海国际动力港等产业平台的软硬件设施。

  开

  开创“项目为王”服务思路

  赋能“产业第一”打开新格局

  金湾从来不缺持续进步的勇气。

  9月5日,一则喜报从佛山传来——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了2022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经济功能区优秀奖”。荣誉源于实干,金湾区获得该奖项可谓是实至名归。

  作为在大湾区范围内对营商环境进行评比的专业奖项,该奖项的提名主要是由在大湾区投资的外国企业完成。此次金湾区获此荣誉,便是由德国知名企业汉高中国公司提名举荐而来。

  那么,金湾区为何会得到企业的青睐呢?答案,在于金湾区创新谋划的“项目为王”招商思路,以及落到企业心窝上“大管家式”配套服务。

  今年,《金湾区(开发区)关于落实“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为金湾产业发展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要加快构建规模体量更壮大、产业结构更优化、竞争优势更明显的“5+2+N”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体系,项目才是主体。为此,金湾区创新组建土地、融资、能耗、环评、人力资源、政策兑现、一站式审批、项目兜底等8个工作专班,推进签约项目从落地、动工、建设、投产形成全流程“闭环”,持续优化与再造服务流程,真正实现“项目为王”,使企业“少操心”,投资“更放心”。

  成功落地金湾区的科恒股份项目,便是优质服务引项目的生动写照。

  今年4月,金湾区与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装备项目进行了初步接洽。随后,顺着企业所提出的投资成本、交通区位、政策力度、营商环境、生活配套等方面问题,金湾区迅速摸清企业发展难点,理顺企业投资堵点,与企业保持了密切沟通与跟进服务。

  “有支持才有信心,有信心才有恒心。”以投促引、以投促产,这是金湾区方面的承诺与实践。其后,珠海国企格力集团旗下子公司出资为科恒股份提供供应链资金,帮助科恒股份降低融资成本、解决短期流动资金需求。

  同时,金湾区协调格力集团通过代建厂房、产业基金、供应链融资等举措,助力科恒股份在金湾区顺利落地。6月18日,科恒股份在金湾区注册成立新能源装备全资子公司实现实质性落地,距离初次接洽仅用两个月时间。

  根据计划,该项目将落户金湾区5.0产业新空间载体之一的格创·云谷南区项目,格力方面将为科恒股份定制厂房;科恒股份方面承诺投资额不低于5.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18亿元,开创了金湾区优质服务促成三方合作的先河。

  优质服务并非一时之举,而将贯穿企业经营的始终。

  据悉,围绕“7+3+1”产业园区布局,金湾区2022年将高质量建设(升级)市政配套道路、管网、邻里中心,加密园区内外公交线路,同时加快完善水电和能源供应等生产配套设施,同步推动保障房、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园区生活配套设施短板。

  其中,在人才引进方面,金湾区于8月26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产业人才引进核准条件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了区内企业引进的产业人才入户条件,在大湾区范围内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人居环境方面,位于红旗镇的保障性住房(含人才公寓)及其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此外,该镇还在积极谋划公共租赁住房及人才公寓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3.8万平方米,扩充人才住房供给。

  在教育配套方面,金湾区发布《金湾区产业园区配套公办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平沙新城学校(九年一贯制)、创业幼儿园、汇海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在今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满足日渐增长的学位需求。

  来

  精准招商引来龙头项目

  深耕产业布局引领新未来

  金湾区从不缺向上发展的潜力。

  衡量一个地区的发展潜力,招商数据是一个重要考量——2021年,全区新引进签约项目亿元以上40个,总投资达到239亿元,预计投产后可新增产值307亿元。其中,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生物医药的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增长尤为显著。

  强劲的发展势头,也在今年得到延续。

  今年1-7月,金湾区累计新引进产业项目323个,投资额706亿元,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均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新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91个,投资额522亿元;累计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375亿元。

  在这些新引进的项目中,不乏一些行业龙头或领先企业——科恒实业项目、兴森科技FCBGA封装载板项目、新宙邦项目、深圳锐骏半导体、普拉迪、普伊特……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投产,将成为金湾产业倍增的坚实支撑。

  项目为王,数量倍增。当我们从产业链发展的高维视角,再次审视金湾区的招商工作成果,两大极具金湾区特色的招商工作思路也便随之浮现——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及承载其他地区的溢出产业资源。

  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指的是围绕金湾区“5+2+N”现代产业体系,以及珠海市“4+3”产业布局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吸引行业龙头或领先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强链、补链。今年相继签约、分别投资12亿元的普伊特项目与普拉迪项目,便是精准招商的典型案例。

  据金湾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伊特致力于为全球主要光伏及半导体晶圆企业提供各种湿制程化学处理设备及其智能化解决方案,其中部分设备专供珠海爱旭太阳能项目使用。目前,项目公司正与包括爱旭太阳能在内多家光伏企业开展合作。

  普拉迪项目则计划打造国产高端智能数控机床,建造国内先进的智能工厂,有望尽快实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该项目也将重点配套爱旭太阳能项目的设备需求,进一步助力完善我市光伏新能源产业链。

  “产业链招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些项目并非‘空手而来’。”该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精准招商引来的项目,往往已手握大量市场订单,正在寻求快速落地投产,这意味着这些项目在落地后,能够以极短的时间实现产业化,为珠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此基础上,金湾区也开始以更大的力度“张开怀抱”,招徕全国其他地区的溢出产业资源。以锐骏半导体为例,作为一家起步于深圳南山、专注从事功率半导体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锐骏半导体受限于土地资源,无法扩大生产规模。为此,金湾区迅速接洽企业,助力该公司将华南最大的生产基地落户于高栏港片区。

  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景旺高栏港项目、新宙邦项目、兴森半导体项目……不少项目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成功来到金湾。然而,记者了解到,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的背后,也离不开金湾区招商队伍及招商工作的全面进步。

  一方面,金湾区不再仅是“家中候客”,转而向外“主动出击”。今年,金湾区相继组建专业化驻点招商工作队伍,围绕“4+3”重点产业开展精招商、招精商,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及西南等区域的产业资源溢出。同时,优化服务体系,为来珠投资客商安排实地考察、手续代办等一揽子的“管家式”服务。

  另一方面,金湾区更注重发挥金融创新的杠杆作用,以资本招商为产业发展引“活水”。其间,金湾区积极引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机构进驻,充分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该区产业投资领域,实施战略资本高位嫁接,凸显“资本+产业+资本”的闭环效应。

  现在,随着各镇招商公司的相继成立,各项招商考核制度的不断完善,专业化的招商团队逐渐成型,以优质招商工作赋能产业发展,将为金湾区未来产业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标题导航
~~~金湾区深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城融合发展能级量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文明专刊
   第09版:理论周刊
   第10版:湾韵大家
   第11版:横琴潮
   第12版:观澳
吹响“产业第一”冲锋号角 集聚“项目为王”金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