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新区加速推进产业新空间建设

建设招商齐步快跑 产业项目落地有声

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建设热火朝天。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记者 宋雪梅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拔节生长……9月19日,记者在高新区看到,该区5.0产业新空间各项建设突飞猛进、持续升温、多点开花。这片锚定目标、志存高远的热土正激荡出前所未有的产业生机与活力。

  在如火如荼推进产业空间建设的同时,产业招商也一马当先。1-7月,高新区“产业第一”招商引资综合考评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市前列,专精特新优质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成效尤为明显。1-8月,高新区累计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51个、亿元以上注册(制造业)项目90个、设备计划投资总额约232亿元。

  定制厂房解企业燃眉之急

  19日上午,记者在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5.0产业新空间建设热火朝天,建筑工人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施工方管理人员在认真查看每个施工点,确保安全文明、高质高效施工。

  作为高新区重点打造的5.0产业新空间,港湾7号· 智造超级工厂总建设体量达60万平方米,聚焦智慧城市应用、智造消费终端以及智能制造装备三大领域,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智造总部产业基地。该项目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年底完成,将交付22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产业空间。

  “因为区位优、地段好、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等诸多优势,该项目开工当日便实现项目签约,珠海瓦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将总部落在这里,签约了1.6万平方米。目前,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已签约2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运营方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产业招商代表冯川说。

  珠海瓦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新能源储能高新技术企业,在光储充微电网方面行业领先,目前正处于大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企业的生产运营分散在珠海四个片区,管理难度和成本较高,现有生产条件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想尽快寻求一个高标准厂房集纳生产、设计、技术等要素。在这关键时刻,高新区主动找上门来,专门为我们在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定制了适用于储能制造的厂房,我们也成为入驻该园区的首家企业。”珠海瓦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峰告诉记者。(下转02版)  (上接01版)瓦特电力“相中”这里的原因不仅在于厂房具有“高层高,高荷载,大平层,高标准交付,园区人货分流,企业可以‘拎机投产’”的特点,还在于该园区“软硬兼施”的运营特点。

  “‘软硬兼施’打造新产业社区,将满足企业从初创到壮大全周期以及员工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需求。”据冯川介绍,硬件方面,这里引入了“工业邻里”和“工业上楼”理念,以城市级配套构建新型工业社区,不仅提供食堂、便利店、宿舍等在园即时配套,还通过连片开发,在周边配套商业、人才公寓、人才住房、邻里中心等城市级配套,满足员工更丰富的生活需求;软件方面,运营方高新建投将以“港湾1+”运营模式构建起“产业链生态、产业服务生态、产业文化生态”三大产业生态,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金融、法务、财税、政策等一站式服务。

  “瓦特电力的定制厂房今年年底前就能交付使用,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整个过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高新区落实‘产业第一’的支持力度,这里高效实干的营商环境也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刘峰表示。

  建设招商同步 运营服务并重

  在格创·芯谷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马达轰鸣,5.0产业新空间建设也正快马加鞭进行中。项目计划建设 4栋厂房、1栋宿舍和1栋停车楼,目前已完成桩基础工程,正在开展土方开挖、承台及主体结构施工,预计11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的京珠西B组团,目前也正紧锣密鼓抓紧办理用地手续,预计本月底开工。作为珠海承接湾区产业创新资源辐射外溢的桥头堡,该项目拟引进高新区主导发展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强化企业发展全链条体系,加速高新区智造产业全面升级。

  一边是如火如荼建设的5.0产业新空间,另一边是快速落地的产业项目。在交出招商引资漂亮成绩单的同时,高新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也纷纷加紧动工。今年4月动工的科创新能源产业储能及智能装备基地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苏州迈为半导体装备基地项目即将动工;普生医疗项目用地9月9日摘牌10月动工;10个固投超5亿元项目今年均可动工……

  据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娄筱筱介绍,紧扣“产业第一”,高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5.0产业新空间,目前共谋划1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11亿元,总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计划两年建设完成。目前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3个项目年内陆续开工。

  在5.0产业新空间的建设和招商方面,高新区坚持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围绕“3+3+1”特色产业集群,在租金成本、产业特色、配套服务等方面与深圳、东莞等地形成比较优势,致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企业家在珠江口西岸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高新区强化产业空间的生产服务配套,针对性提供供应链、营销、仓储物流、政务及其他专业服务,打造既有高标准硬设施又有高水平软服务的产业空间,如格创·芯谷项目以“工业上楼”为主导,为企业提供产品创新研发、集成场景测试、样本工厂生成等专业配套服务。

  “高新区坚持建设与招商同步、运营与服务并重,做到建设、招商、装修、入驻‘四个同步’。同时,支持模块化、定制化厂房建设,全方位满足企业生产的荷载、层高、物流等指标要求。”娄筱筱表示,目前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已接洽项目75个,意向租赁面积75万平方米,签约面积7万平方米。

  一方面,运营国企按照“即谈、即签、即落”模式直接决策,当好综合运营商角色,遵循“边招商、边定制、边建设”基本思路,加快项目落地入驻效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高新区招商团队全面梳理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开展固链、补链、强链、拓链“四链”精准招商,优先安排这些企业入驻5.0产业新空间。

  此外,高新区还以5.0产业新空间建设为契机,形成规模效应,激发内生动力,打造与现有产业园区、孵化载体、民营产业园等产业空间相辅相成、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格局。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环球
   第08版:体坛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建设招商齐步快跑 产业项目落地有声
习近平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同多哥总统福雷互致贺电
吕玉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答卷
珠海全面深化改革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