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珠海再送马戏文化惠民大餐

《俏花旦-抖空竹》表演。 本报记者 程霖 摄
  □本报记者 陈颖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11月18日在珠海长隆盛大开幕。接下来连续7天,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25支队伍超过200位顶尖马戏艺术家们齐聚珠海,为广大市民呈献多场精彩的马戏演出。昨日上午,参加中国国际马戏节的中外马戏精英来到了珠海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本届马戏节第四场马戏文化惠民演出,吸引了上千市民前来观看,虽然体育馆外寒风细雨,但是体育馆内欢声笑语不断。

  美好生活,深入实施马戏文化惠民工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国国际马戏节正是对这一期待的积极响应。

  一直以来,中国国际马戏节执委会以文化惠民为原则,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文化惠民”的理念,充分体现马戏节的公益惠民特色。从第一届开始,中国国际马戏节就精心组织了多个优秀节目进行文化惠民展演,以增强马戏节与群众的互动性,通过主动让马戏贴近百姓、走进市民,切实把世界马戏艺术盛宴办成人民欢乐的节日,使马戏节一贯秉承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昨日的演出,不仅有阵容强大的蒙古团队给市民带来极具民族特色的《抖轿子》节目,展现了草原上民族的力量与技巧;还有来自乌克兰的小丑三兄弟带来互动性十足的精彩表演;不过最受欢迎的还是中国节目,《顶坛》、《杆上技巧》和《俏花旦-抖空竹》节目,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杂技与艺术的巅峰水平,同时也在传统技艺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据现场一位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三年看马戏文化惠民演出了,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中国元素比往年更强,明显地发现传统马戏艺术有了更好的诠释,看到中国节目发展得越来越好,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本届马戏节仍将继续在珠澳两地举办文化惠民演出。此外,今年市民可以更便捷、更公平地通过线上抢票的方式获取文化惠民演出的门票,让文化惠民的服务更高效、更贴心。

  创新活力,诠释珠海城市特质

  对于珠海市民而言,马戏节就是身边的文化盛宴,也是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切实举措。

  (下转03版)  (上接01版)当前,珠海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推进,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横琴自贸片区建设进程加快,中国国际马戏节将日益成为珠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力量。

  2017年11月8日,珠海城市特质评选结束,五个特征关键词入选,分别为“开放、创新、生态、文明、活力”。马戏节的创新和进步,与珠海的城市特质和文化底蕴紧密相连。近年来,中国国际马戏节通过持续举办,在推动我国马戏杂技艺术融入世界、引入世界先进马戏文化理念、促进我国马戏杂技艺术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我国马戏文化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戏爱好者、游客们一饱眼福,同时也提升了珠海的国际影响力、城市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马戏节特地组织了“向城市致敬”活动,以马戏独有的方式另类解读城市最有温度、最具正能量的一面,唤醒广大市民对城市喜爱的初心;而市民在重新发现城市魅力的同时,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马戏文化,让喜闻乐见的国际马戏文化盛会走到群众中去,从而推动马戏文化在中国更深层次的落地。

  各界期待,东道主6大节目颠覆传统

  本届马戏节有来自东道主中国和乌克兰、瑞典、俄罗斯、爱尔兰、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哥伦比亚等18个国家的25个节目,参与角逐最高荣誉。在开幕式上,来自意大利的男子四人对手、美国的大型魔术和德国的双人轮滑等率先展现了本届马戏节节目的顶尖水准。而集中展现中国节目强劲实力的“中国时刻”,则掀起了开幕式当晚的最高潮。据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有6个大型杂技节目来自中国,组成史上最强的东道主代表团,包括中国杂技团最新作品《九级浪—杆技》在内,6个节目均对传统技艺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展现了中国杂技艺术的时代风采。

 
     标题导航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民生
   第05版:财经
   第06版:中国
   第07版:国际
   第08版:综艺
   第09版:体坛
   第10版:广告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珠海再送马戏文化惠民大餐
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和现代化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
招商引智布局全球市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