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吕红珍做客珠报融媒演播室。 本报记者 宁睿 摄
观看视频请扫二维码
  □本报记者 宋爱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海洋海岛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日前,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做客珠报融媒演播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省级海洋开发试验区,万山区干部群众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深受鼓舞。万山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全面推动万山区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万山区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吕红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一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十九大精神不仅进机关、进学校、进驻岛部队,而且进渔村、进渔船,确保学习无死角全覆盖,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海洋海岛开发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具体落实到高端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岛容岛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去,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进一步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做到凝心聚力,加快发展。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的新要求。万山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在海上与港澳连接的海岛区,今后将如何发展特色海洋经济?

  吕红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对万山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万山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致力打造“三区一基地”。

  (下转02版)  (上接01版)一是发挥海域广阔、海岛众多的独特资源优势和海岛高端旅游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优势,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借力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的东风,大力发展海洋海岛旅游,着力建设滨海旅游示范区。二是发挥万山群岛渔业资源丰富、万山海钓声名远扬的优势,发挥海岛风能、潮汐能、波浪能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海洋渔业、海洋清洁能源和海洋科技产业的发展,着力建设海洋产业创新区。三是发挥海洋海岛物种丰富、珍稀动植物繁多、生态优良的环境优势,建设好位于万山区海域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担杆猕猴自然保护区、庙湾红珊瑚自然保护区,推进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区。四是发挥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的乘数效应,发挥区内国际航道众多、国际锚地布局在此的资源优势,打造珠江口国际船舶服务保障新平台,建设海洋综合服务保障基地。

  记者: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万山区如何抢抓发展高端旅游业的难得历史机遇?

  吕红珍:加强高端旅游开发,是市委市政府对万山区的明确要求,十分符合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也十分切合万山区的发展实际。万山区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区”,近年来更是坚持“高端谋划,旅游为主”的发展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外伶仃岛和东澳岛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静云山庄、格力东澳大酒店为代表的高档酒店先后入驻海岛,无人岛“公益+旅游”的开发模式已经试水等等,这些都为万山区加快海岛高端旅游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万山区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滨海旅游示范区,具体措施上来说,就是要开展“三高”建设。一是高起点规划。万山区将统筹全区海洋海岛资源,参照国际知名海岛旅游胜地,进行万山海洋海岛的产业和空间规划,努力以更高的视野,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滨海旅游区。二是高标准建设。万山区将以引进高端旅游项目、建设高效运输体系为抓手,选择高端旅游项目和国际著名酒店管理团队入驻海岛,加快以高速客轮、直升机等为主体的立体交通体系的建设。三是高水平管理。万山区将严控机动车上岛,发展海岛绿色交通;推进海岛生活垃圾全部打包外运,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切实提高海岛管理水平,提升海岛发展整体形象。

  记者: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都是万山群岛闪亮的名片,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万山区将如何建设生态优良的“美丽海岛”?

  吕红珍:近年来,万山区坚持生态立岛,加强海岛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美丽海岛”和“洁净海岛”活动,海岛的生态优势更加突出,万山区三个镇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镇”和“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七条村获评“市级生态示范村”。

  未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快美丽渔村改造进程,尝试以多种模式,推进外伶仃、东澳、大万、桂山桂海等渔村的改造建设。二是推进一大批海岛旅游景观提升工程的建设,包括东澳一湾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海岛主要景点道路白改黑工程等。三是开展海岛旅游卫生专项整治。今年万山区启动美丽海岛行动,发布了《海岛宣言》,呼吁政府、企业、驻岛单位、海岛居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共同维护海岛的自然环境。

 
     标题导航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访珠海万山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珍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民生
   第05版:财经
   第06版:中国
   第07版:国际
   第08版:综艺
   第09版:体坛
   第10版:广告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珠海再送马戏文化惠民大餐
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和现代化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
招商引智布局全球市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