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打造珠海最具岭南风格名镇

  本报讯 记者张帆报道:今年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斗门镇勾勒了一张全新的规划蓝图!记者29日获悉,《珠海市斗门中心镇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28日在珠海市住规建局官网进行批前公示。该新版规划提出,斗门镇将围绕先进制造、休闲旅游、都市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城镇综合服务片区+”发展新模式,全面激活镇域发展潜能,以实现打造珠海最具岭南风格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

  确定近期重点开发地区

  此次规划的编制范围由镇域和镇区两个层次组成,其中镇域范围涵盖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的斗门镇行政辖区,镇区范围西至小濠涌大石谷,南至西部沿海高速,东至黄杨山控制线,北至御温泉,总面积约达26.14平方公里。

  新版规划将斗门镇定位为: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型中心镇、珠三角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小镇、珠海最具岭南风格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规划明确了要将斗门镇打造为:面向珠三角,以休闲旅游、宜居社区和先进制造为三大引擎,成为引领珠海西部地区多元化发展新镇的目标。

  新版规划提出,黄杨山西麓休闲文化板块、风流河两岸、龙山及大小濠冲片区将是近期重点开发地区。

  实施发展新模式

  按照新版规划,斗门镇在产业空间布局上要形成“城镇综合服务片区+”的新模式。

  其中,城镇综合服务区+北部生态农业旅游片区,将充分发挥北部乡村特色资源,以镇区游客服务中心为基础,建立上洲村和大赤坎村为核心的北部乡村旅游体验区,作为斗门文化旅游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镇综合服务片区+黄杨山风景区,将充分发挥黄杨山山水景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珠三角文化休闲旅游小镇,并建立以斗门镇为中心的历史人文区、以金台寺为中心的宗教文化区、以黄杨山为依托的自然风光带、以御温泉和游乐场为中心的休闲娱乐区,以及以黄杨山西麓为依托的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旅游区等五大周末度假产品。

  城镇综合服务片区+龙山工业片区,将充分对接富山工业园,通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产业竞争力,并完善社区商业和居住等配套服务,为制造业提升带来的商务、会展提供服务。

 
     标题导航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斗门镇勾勒全新规划蓝图~~~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
   第04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
   第05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政经
   第08版:综合
   第09版:专题
   第10版:斗门新闻
   第11版:民生
   第12版:财经
   第13版:中国
   第14版:国际
   第15版:文体
   第16版:房周刊
   第17版:车周刊
   第18版:车周刊
打造珠海最具岭南风格名镇
关切臭氧成因和船舶污染防治
市政协到横琴新区调研营商环境
促进珠海农业 整体质量提升
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送医疗进军营
多举措推进 海洋产业调查
五大措施治理废气排放
守护碧海蓝天 再造金色沙滩
高栏港区开展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