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和解还是对峙?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7日开始对邻国希腊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成为过去60多年来首位访问希腊的土耳其国家元首。

  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此番出访正值土耳其被西方国家日渐孤立之际,他会否传递和解信号颇受外界关注。

  埃尔多安当天抵达雅典机场后,检阅仪仗队,随后前往雅典中部,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然后分别与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

  英国《卫报》报道,希腊这次接待规模堪比接待美国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来访时的规模,“几乎每个细节都安排到了”,足见对此次访问的重视。

  虽然同为北约成员国,且是邻居,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一直紧张,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之间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实际层面的领土纠纷和利益冲突。因此过去65年间,没有一位土耳其国家元首访问过希腊。

  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后,一直力求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扭转外交政策,与欧洲和美国渐行渐远,与俄罗斯越走越近。埃尔多安这次访问欧盟成员国希腊,是否会传递和解信号,颇受西方关注。

  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影子外交部长乔治·库穆察科斯告诉《卫报》记者:“土耳其在西方的形象不能再坏了,土耳其借这次访问可以修复国家形象。但如果埃尔多安来这只是为了向西方喊话,那将造成麻烦,令希腊政府尴尬。”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这个伊斯兰国家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据新华社专特稿

 
     标题导航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埃尔多安访希腊引关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民生
   第05版:财经
   第06版:中国·国际
   第07版:文体
   第08版:新论
“神药”热销靠吹牛
非洲联盟表示谴责
和解还是对峙?
英国“脱欧”谈判取得进展
全国已发1830份
人工心脏首度开展临床试验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