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做好六篇“大”文章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 思想上,要先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

  ● 谋划上,要再深入,推动格局大提升。

  ● 发展上,要再提升,推动经济大跨越。

  ● 改革上,要再深入,推动效率大变革。

  ● 保障上,要再加强,推动民生大改善。

  ● 党建上,要再加强,推动根基大夯实。

  本报讯 记者卢展晴报道: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香洲作为珠海主城区、经济特区发源地,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香洲要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体现特区担当、贡献自身力量”。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香洲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领香洲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动力,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而具体部署目前已明确,香洲将着力做好六篇“大文章”。

  刘齐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区上下立即掀起了学习热潮,召集党政班子召开以改革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形成了《“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香洲行动方案》。当前,香洲正处于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接下来,香洲区将紧紧把握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认真做好香洲区的发展谋划,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具体举措上,香洲已做好部署。刘齐英指出,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全力做好六篇“大”文章。

  思想上,要先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香洲将从强化理论武装、打破思维局限、完善科学体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4方面推动香洲形成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谋划上,要再深入,推动格局大提升。香洲将紧紧把握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按照三个“更高”的要求做好香洲发展谋划。定位将有更高的格局,力争再通过5年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初步建成创新资源集聚高地、高品质生态之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思路有更高的追求,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支撑点,以城市更新和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打造实力香洲、活力香洲、美丽香洲、幸福香洲,进一步巩固提升主城区中心地位;规划有更高的目标,在空间规划上将重点推动“两带、两核、三中心”建设,举全区之力打造香洲未来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高端服务业集聚高地;在产业规划上,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发展上,要再提升,推动经济大跨越。香洲将重点抓好空间、人才、制度“三大供给”。在空间供给方面,提出“三向三要”的思路,向城市更新要新空间,向土地整合要新载体,向商务楼宇要新平台;在人才供给方面,计划将今年人才专项资金增加至1亿元,推出既有针对大学毕业生、青年优秀人才的普惠政策,更有针对高端人才的特惠政策。同时,每年筹措不少于1500套人才公寓,并完善出台人才子女入园入学、父母养老、配偶就业等政策,全方位增强香洲人才竞争力;在制度供给方面,将多体系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服务格力电器做大做强做优,全过程服务企业实现稳商留商安商。

  改革上,要再深入,推动效率大变革。香洲将强化效率意识,破除制度障碍,为香洲发展换挡提速。一方面,针对社会投资项目,用足用好市下放事权,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年内将审批时间缩减一半。另一方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模式,由市场提供“全链条、全过程”代建服务,政府专注于把好规划设计关、造价关、质量关和验收关,实现项目提速又提质。

  保障上,要再加强,推动民生大改善。接下来,香洲将重点聚焦“三个加快”。一是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再用3年时间,投入40亿元完成本届政府承诺的教育、医疗、文体、养老设施建设以及管道燃气入户等一批民生工程。二是加快人居环境改善,投入60亿元,按照每年完成、动工、启动各100万平方米的“三个一百万”计划,对35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时探索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对老旧小区开展“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合作模式,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三是加快城市品质提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机械化、智慧化水平,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同时,巩固美好生态环境,落实河长制,建设投资38亿元的前山河“一河两涌”生态绿堤水系工程。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党建上,要再加强,推动根基大夯实。香洲将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转变。

 
     标题导航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香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民生
   第05版:财经
   第06版:国际·中国
   第07版:文体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旅游
   第10版:旅游
全力做好六篇“大”文章
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议程
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
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加强源头治理 避免黑臭问题回潮
香洲区对口帮扶工作实现开门红
抢抓珠港物流与商贸合作良机
郭永航当选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珠海检验检疫局问计57家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