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未来几天预计日派快递125万件 各快递企业满负荷运行

今年“双十一”太火爆了

快递公司加班处理堆积如山的快件。 本报记者 雁行 摄
  本报讯 记者宋雪梅报道:“今年‘双十一’太火爆了,以往‘双十一’发件量是平时的3倍,今年‘双十一’发件量是平时的5倍。”11月12日,在位于坦洲的中通快递珠海分拨中心,中通珠海区域总经理宋东伟一边指挥员工加紧发件一边告诉记者。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我市快件量激增,预计高峰期收派件170万件/天,11月11日至16日平均125万件/天,各大快递企业全部处于满负荷运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珠海外运快件每天高达55万件,反映出珠海电商行业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

  韵达分拨中心:

  运力翻番 工人加薪

  据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邓海强介绍,市邮政管理局在“双十一”之前就召集各快递企业,进行旺季保障工作部署,对紧急预案、安全措施、高峰应对工作均作安排。

  11月12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韵达前山分拨中心看到,这里不停有大货车进进出出,在分拨工作台,快递分拨员正忙着通过分拨传送带将来自不同地区的包裹分拨到珠海市的不同区域。珠海韵达快递公司总经理王承军告诉记者,“双十一”当天揽收的快件于次日凌晨4时全部发出。

  从业18年经历了10个“双十一”的王承军表示,这里平时每天从珠海发往全国各地的快件约2万件,今年“双十一”的发出量达到了8万多件。为了应对业务旺季,韵达前山分拨中心增加了两倍运力,车辆增至24辆,人力在以往120人的基础上增加了30%,“由于快递员难招聘,在人力不够充沛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员工在超大工作量面前的积极性,我们‘双十一’期间给员工增加了薪资标准,每工时从18元增至24元。”

  为了提高效率,韵达前山分拨中心不仅增加运力和人力,还首次采取进出岗分离制,把发件区和收件区分开,从而确保了24小时货物进出仓不间断,“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双十一’期间,快递能尽早送到收件人手上。”王承军说。

  中通分拨中心:

  扩大库房 添增设备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坦洲的中通快递珠海分拨中心。只见这里的库房比以前扩大了四倍,从2000平方米增至8000多平方米,由于增加了自动化分拣设备,传送台的快递分拣工作更显得繁忙。据中通快递珠海区域总经理宋东伟介绍,去年“双十一”,这里三天发件量总共20万件,今年仅“双十一”当天发出的快件就多达近20万件,“预计13日-23日将迎来派件高峰期,每天派件量预计将多达40万件。”

  宋东伟告诉记者,为了迎战今年“双十一”,中通珠海分拨中心投入七八百万元,用于购置新设备、扩建库房,新购置的自动化分拣生产线目前仅投入了一期工程,分拣速率增加了40%-50%,过去8个人每小时分拣件6000多件,现在则超过一万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快递业末端收派交通工具和用地面积受限,为了确保快件按时派送到户,快递企业要额外增加很多成本,“韵达之所以没敢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正是因为场地是租的,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快递企业的处理能力”,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没有用地扩大建设,明年“双十一”恐将面临分拨处理瓶颈。

 
     标题导航
未来几天预计日派快递125万件 各快递企业满负荷运行~~~
教博会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珠海港达“双十一”首票跨境货物经港珠澳大桥抵珠~~~
民革珠海市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
~~~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江海情 携手行
   第04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旅游
   第10版:旅游周刊
今年“双十一”太火爆了
诺奖得主现场畅谈教育创新
走大桥线 物流成本减少近1/3
为珠海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篇章
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