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新环境

  □本报记者 宋一诺

  近期,家住香洲区的张小姐就近到香洲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报建业务,让张小姐惊讶的是,以前审批要市、区两边跑,最少得花半天时间办好的业务,如今只在一个业务窗口,不到1小时就搞掂。

  从“两边跑”到“就近办”,从“半天”到“1小时”,是珠海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近年来,珠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改革导向、突出便企利民、注重结合实际,破解了一系列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持续简政放权

  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放管服”改革,即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质在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年来,珠海全面深化行政领域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截至目前,珠海已取消市级24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市有关部门共计将462项行政管理事权下放到行政区(功能区)及工业园区,大大节省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时间成本,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体会到“办事不出区”的便利。

  在省工商局公布的2017年全省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结果中,珠海获得全省排名第5的好成绩。珠海率先颁布了《珠海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珠海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实施办法》及8个商事制度改革配套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体系,在制度上给予充分保障。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珠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将企业开办时间在2017年平均12.6天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至2天,全市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提升。

  通过商事制度改革,2017年,珠海市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100户,同比增长16.69%;全市商事主体从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3月前)的14万户增长到28.95万户,商事主体数翻了一番。每千人商事主体数量突破173户。

  坚持放管结合

  监管方式不断创新

  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在“放”的同时,珠海不断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守住安全“底线”。

  近年来,珠海积极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规范监管,制定了《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公示信息抽查特定计划》等四个“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抽查商事主体11560户。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升级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用信息目录管理与权责清单整体对标;在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市投融资增信平台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与信用产品的应用。

  今年4月,市政府印发《珠海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对守信主体推行行政审批便利服务,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利用信用资源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氛围。加强信用联合奖惩,在全省率先梳理出国家40个联合奖惩备忘录,细化出涉及47个部门、592个措施类别、1860个联合奖惩具体措施,形成联合奖惩实施清单。目前,珠海正逐步将联合奖惩实施清单嵌入部门业务流程,推动开展联合奖惩,形成案例。据全国信用综合状况监测平台最新监测数据,珠海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1位,在全省1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位。

  优化政府服务

  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材料多、程序复杂”是群众办理行政事务时常遇到的难题。在“放管服”改革中,珠海不仅大力开展“减证便民”工作,还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给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大程度便利。

  在“减证便民”方面,珠海已取消教育、公安等16个部门各类证明134项,涉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积分入学、户籍房产等领域,大大减少群众“跑腿”的时间。同时,珠海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建设了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的网上办事大厅体系;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提供办事指南查询、在线申办、办理进度查询等网上办事服务。将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企业和民生服务事项“全程在线”,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建设,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集中服务功能,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整合现有政务服务窗口资源,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推行政务服务“全城通办”,现已公布第一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共涉及16个部门651项事项,涵盖户政、公积金、税务、社保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

 
     标题导航
~~~——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气质
珠海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
~~~
珠澳葡语系国家标准化研究推广中心设立~~~
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网络人士培训班~~~
在深省人大代表到我市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04版:斗门新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国际·中国
   第07版:鉴赏
   第08版:文体
   第09版:车周刊
   第10版:楼周刊
昂扬奋进 时代凯歌
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新环境
习近平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
助力中葡经贸往来便利化
引导大V为珠海发展助威加油
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