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致辞
  □新华社评论员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深刻阐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加强国际合作的中国主张。讲话直面时代挑战,回应各国呼声,为全球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正能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从历史大势中看清规律,才能牢牢把握世界发展正确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个“前所未有”,精辟总结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为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人类审时度势、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

  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观大势,谋新局,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主张: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三个坚持”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一脉相承,体现了开辟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人类发展繁荣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担当。

  开辟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是坚定不移的践行者。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旗帜鲜明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各方开展贸易合作,实现共赢;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之以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不仅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也为各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迪。

  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是兼济天下的贡献者。“我们要发展,也要让别人发展”,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旨在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承诺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就减贫、社保等课题加强交流合作;在对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环保和生态文明,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社会共识。中国“将自身发展寓于全球发展,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普惠共赢,将不断为世界经济提供市场、添加动力、创造机遇”,这是各方对中国担当的普遍赞誉,也是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心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能共同维护全球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评论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体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搬梯子,还是扔砖头
圣彼得堡的中国智慧
“吃亏论”是美式霸凌的幌子
为我国优势核心技术安全 建立坚实制度保障
“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指明合作正确方向 提振全球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