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投身珠海医疗保障事业22年 市医疗保障局王霞:

市民看得起病 我就没白干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改革开放大潮中,珠海医保人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了我市医保事业从保障少数人到全覆盖、多层次的跨越式发展。作为这个光荣团队中的一员,22年间,王霞不仅亲眼见证了珠海医保事业的发展变化,更亲身参与,勤奋耕耘,奉献了青春年华。

  参与珠海医保事业改革

  时光倒回1996年,珠海成为全国第二批医保改革试点城市。次年4月,当时的珠海市社会保障局正式设立了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拉开了医疗改革的序幕。新团队急需一位具有医生工作经历的专业人士。有关领导找到当时已是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的王霞,征求意见。

  考虑到要放弃一份已小有成就的事业,一切从零开始,王霞当时很矛盾。去还是留?足足困惑了她三个月。最后,她决定接受挑战,参与到珠海医保改革工作中。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查找各种资料发现,医保是一个可以让人们看得起病的保障体系,而在我此前13年的从医经历中,看到了不少人因为没有保障而放弃治疗。”王霞表示,正是医保改革美好的前景帮她下定了决心。

  在艰难中探索,在创新中扩大保障人群

  新生事物总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1998年,珠海启动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回忆当时的情景,王霞说:“当时珠海的医保改革决心很大,先从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彻底切断公费医疗,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她回忆,当时全市参保职工才两万多人,剩余的90%都未参保。“如何才能将10%的参保职工服务好?打响医保改革的第一炮?为此,我们一家一家医院走访,面对面地讲解医保政策。经过不懈努力,各医疗机构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王霞说,由于当时还没有信息化技术,只能人工录入名单、算账、审单……加班成为工作常态。

  当年,医保体系建设的难点是在扩面上,而突破困局的关键之举是必须瞄准企业的外来务工者。2002年,珠海在全国率先为非本市户籍的外来劳务人员建立大病医疗保险。为企业的外来务工者做好医疗保障服务,缴费却不高,所以这一政策的推行,受到企业欢迎。

  随后,珠海又陆续推出灵活就业人员、未成年人、居民医保政策。2008年,珠海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医疗保险并轨,实现医疗保险城乡统筹,至此,全市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目标。

  干一行爱一行 勇于承担责任

  今天,当参保人在享受大病重病医疗保障的福利待遇时,很少人知道,王霞为这项政策的出台倾注了多少心血。“当领导给我布置这项任务时,我顿觉责任重大,回去后通宵达旦查找各种资料,最后拿出高额、中额病种的草稿,然后再请专家、医师等一起讨论。”王霞说。相关政策在她的努力下顺利实施。2013年,王霞和珠海医保部门又推出了由财政补贴、不增加个人支出并能大幅度减轻患大病者负担的补充医保政策。

  风雨中驰而不息,要在“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针对珠海医保政策的碎片化,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才60%,与报销90%的职工医保差距大的问题,2015年,我们成立整合小组,做调研、摸底、测算,开始设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的合并。最后决定让珠海的农民、居民待遇提高到与职工医保一样。”王霞说。2016年,珠海率先推出全民医保一体化,通过“保高拉低”将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待遇均等,全市所有参保人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年度报销限额最高达到72万元。

  如今,王霞已是珠海市医疗保障局副调研员。爱学习,干一行爱一行,苦心钻研业务,是她对自己22年医疗保障工作心得的总结。“我很自豪,能够成为为珠海市民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队伍中的一员,珠海医保近22年的发展,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了,敢看大病了,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王霞说。

 
     标题导航
投身珠海医疗保障事业22年 市医疗保障局王霞:~~~
~~~
市公安局举行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珠海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
~~~2019珠海“菁创学院”毕业学员创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
~~~
~~~法院二审:自杀系其个人主动追求死亡结果行为,与酒店无关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聚焦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生态周刊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市民看得起病 我就没白干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19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使用学习培训班
爱心献给贫困地区
高新区再添一座“双创”基地
汇聚“双创”活力 激发发展动力
气象台
“互联网+禁毒宣讲”空中课堂开讲
住客从房间跳楼自杀 酒店是否担责?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