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九洲大道、景山路开始“美容”了

8月11日,改造中的九洲大道。本报记者 钟凡 摄
  本报讯 记者郑振华报道:九洲大道、景山路升级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开始进行道路病害修复工作。记者11日采访了解到,九洲大道、景山路升级改造工程将贯彻市委、市政府倡导的“花小钱办大事”理念,突出三个“最”:最快速、最节约、最实用(路面沥青改造为主),确保三个“不”:对道路断面基本不调整(局部优化),绿化不改动,路灯等附属设施不重设,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超期服役路面不堪重负

  11日上午,记者驱车沿九洲大道行进时看到,长年累月经受大小车辆辗压的路面已经“满脸沧桑”:灰暗的沥青罩面上呈蛛网状分布着修补裂缝留下的深黑色线条,还有一些尚未来得及修补的裂缝和坑槽,直观地告诉人们它早已不堪重负。

  “主干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使用年限通常是15年,这条路从1999年铺设沥青罩面到现在,已经超期服役这么多年,早就该大修了。”一名正在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的施工人员对记者说。

  “九洲大道、景山路是我市中心城区重要的城市主干道,目前沥青路面使用年限已近20年之久,出现破损、裂缝、坑槽、露骨、车辙等道路病害,行车舒适性较差,通行效率、安全性降低,已不能满足城市日益发展的需要。”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对九洲大道、景山路进行升级改造,是提升道路行驶舒适性和安全性、改善中心城区道路品质的需要,是充分挖掘现有道路通行潜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旧沥青热再生节约资源

  记者在九洲大道施工现场了解到,根据前期的勘查检测报告,九洲大道与景山路原有混凝土路基总体状况较好,可以继续保留,仅局部存在道路病害需要进行处理。

  “我们将贯彻市委、市政府倡导的‘花小钱办大事’理念,本着最快速、最节约、最实用的原则,对九洲大道、景山路实施升级改造。”代建单位珠海城建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舒平说。

  据透露,根据目前的安排,现阶段仅对九洲大道、景山路车行道路面病害进行修复,将采用旧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重新摊铺沥青路面。通过对现状道路旧沥青混凝土进行加热、刨松、改良、重新摊铺,实现旧沥青混凝土再利用,有效缩短工期、降低造价、节约资源。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封一通三”错峰施工

  记者注意到,九洲大道病害处理施工仅封闭了外侧第二个车道,仍保持单向3车道通行的格局,过往车辆通行顺畅、秩序井然。

  “我们根据交警的指导,先采取‘封一通三’局部封闭施工,测试一下对交通的影响,后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施工单位一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早上6时至9时、下午4时至7时暂停施工,避开早晚高峰期。接下来,景山路道路病害处理也将采取双向各封闭一条车道的方式进行错峰施工。

  据了解,九洲大道、景山路升级改造工程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至11月。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进行道路的病害处理,施工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双向各封闭一条车道、保持其他车道通行,待封闭车道具备通行条件后,再进行下一个车道施工,预计9月上旬完成;第二阶段是进行旧沥青路面热再生和新沥青路面摊铺及标线施工,计划9月初开始、11月底前结束,施工时间主要在夜间(22:00至次日凌晨6:00),不占用早晚高峰时间段,施工过程中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

  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合理科学安排工序,配合交警部门加强施工期间交通组织;加强宣传,加派交通协管员及设置导行标识引导车辆通行或绕行;加强文明施工和精细化管理,尽可能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主城区道路施工不可避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不久之后,我们将还给市民两条崭新的亮丽的道路。”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党建专刊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健康周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陆骊工:治病救人是我最大心愿
凝心聚力倾情倾力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
又有9家澳门“创客”入驻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九洲大道、景山路开始“美容”了
省少儿艺术花会珠海摘5金
如何加快打造活力迸发人才“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