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再次“升级”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

创业者可享最高500万元贴息额度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我市再次“升级”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吸纳就业贷款的贴息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首次将招用重点扶持对象的小微企业纳入贷款贴息范围,可享受最高为500万元贷款贴息额度。记者获悉,近日,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珠海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大众创业。

  提高贷款贴息额度

  《通知》规定,原来创业者个人享受的贷款贴息额度最高为20万元、吸纳就业贷款的贴息额度最高为200万元,现分别调整为最高30万元和300万元。同时,新增加对合伙经营创业者,以及小微企业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的贷款贴息,其中,对合伙经营的,提供每人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指当年申请之日前12个月内)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享受最高为500万元的贷款贴息额度。

  据了解,重点扶持对象是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农民。

  提高贷款贴息利率

  原政策规定按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内据实贴息的范围,只限于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学年起三年内的珠海市高校毕业生。为减轻创业者负担,《通知》明确,在规定的贷款贴息额度内,个人贷款和吸纳本市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指在珠高校毕业生和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贷款,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上浮3个百分点据实给予贴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75%,上浮3个百分点即为7.75%,如果实际贷款利率低于7.75%,则按实际利率给予贴息;如果高于7.75%,则按7.75%给予贴息。根据《通知》规定,其他创业贷款(小微企业和其他吸纳就业创业者)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放宽贷款贴息条件

  据了解,新政还从两个方面放宽了贷款贴息条件:一是不再要求创业者本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创业且没有吸纳就业的,不再要求其必须缴纳社会保险费。二是允许商事登记变更后的法人代表或负责人享受贴息政策。《通知》将未享受过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且符合贷款贴息条件的创业者,列入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范围,加大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

  放宽贴息申领时间和申请方式

  原政策规定创业者按期还本付息后,为每季度或在还清全部本息之日起30日内,提出贴息申请。为减轻创业者负担,提供更加方便和高效的服务,《通知》规定,将贴息申领时间放宽到每月、每半年、年度结束后,且申请时间由30日内放宽到60日内提出贴息申请。

  同时,《通知》指出,经办银行可代贷款申请人申请贴息,鼓励更多的银行提供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服务,促进更多的创业者能够享受到扶持政策。此外,《通知》还提出进一步改进公共创业服务的举措,对能通过信息系统查核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辅证材料,并推进创业小额贷款贴息网上申请和受理工作,加快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拨付进度。

  话你知

  ●贷款贴息额度

  创业者个人可享受最高为30万元的贷款贴息额度;吸纳就业贷款的贴息额度最高为300万元。

  合伙经营创业者可享受每人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小额贷款贴息。

  ●贷款贴息利率

  在规定的贷款贴息额度内,个人贷款和吸纳本市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指在珠高校毕业生和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贷款,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上浮3个百分点据实给予贴息。

  ●贴息申领时间

  每月、每半年、年度结束后可以申请,且申请时间放宽到60日内提出贴息申请。

 
     标题导航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建设搬迁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市中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
澳门珠海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资助贫困学子~~~
我市再次“升级”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
~~~
我市医疗团队赴藏区开展复明手术行动~~~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深1度
   第08版:横琴特报
   第09版:香洲观察
   第10版:校园周刊
   第11版:中国
   第12版:文体
把最美风景留给百姓
强化担当作为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帮助1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创业者可享最高500万元贴息额度
特报气象台
近百名白内障患者将接受治疗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