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身体里“藏”着30多颗钢钉

珠海励志男孩考入大学

扫描二维码,阅读相关推文
  □本报记者 廖明山 王晓君

  9月是各大高校迎接新生的日子,9月1日,广东工业大学迎来了一位来自珠海的“奇迹男孩”吴佳杨。毕业于北师大(珠海)附中的吴佳杨因患有先天性感觉运动神经疾病,体内被植入30多颗钢钉及两条40厘米长的钢条,积极好学的他今年以562分的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他将一路走来的艰辛,都化成拥抱大学新生活的兴奋与期待。

  暖心

  学校宿舍旁加装小电桩

  吴佳杨患有先天性感觉运动神经疾病,13岁时做了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植骨融合手术,术后他的身体里被植入30多颗钢钉及两条40厘米长的钢条,用以固定变形的脊椎。

  从不会走路,到摇摇晃晃学步,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因肢体不协调导致书写速度缓慢等多种困难,不仅顺利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并且成绩优异,积极好学。

  在今年的高考中,吴佳杨以高于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67分的好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9月1日,他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广东工业大学,开启人生另一段旅程。为了给吴佳杨提供一个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广东工业大学做了很多准备。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韬说:“学校为他安排了一楼的宿舍,方便他往返教学区和饭堂。同时,在宿舍旁边加装了一个小电桩,方便他给出行用的电动车充电。”

  此外,为了让吴佳杨安心踏实地学习和生活,学校还成立了6人帮扶小组。室友周玉奇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吴佳杨非常优秀,而且我们也很聊得来。帮他带个饭,打扫一下卫生,就是举手之劳,相信我们能相处得很好。”

  自强

  让大学生活更精彩

  谈起高考佳绩,吴佳杨很少提及自己的艰辛,更多的是向母校、老师、同学、家人表达感谢。对于生活,他始终怀揣感恩之心。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美好的品质:乐观、坚强、勤奋、好学……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他曾先后获评“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他的事迹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

  大学生活对于吴佳杨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和旅程。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父母曾经想为他陪读。然而,从小就懂事的吴佳杨则希望为自己操劳多年的父母,能有时间休息、放松一下。他告诉记者:“父母照顾我这么久很辛苦,爸爸一直想出去旅游,我希望我上大学以后,他们能够有时间出去旅游,放松一回。”

  对未来,吴佳杨也充满期待和憧憬,他说:“我希望自己在大学四年能够学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也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活得更精彩一些。”

 
     标题导航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就噪音扰民与市民交流互动
身体里“藏”着30多颗钢钉~~~
~~~市交警部门多措并举避免夜间施工扰民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斗门新闻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车周刊
   第12版:楼周刊
疏堵结合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珠海励志男孩考入大学
“一项目一方案”优化工程运输车管理
气象台
月饼不可过关
珠海设计师获国际大奖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