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区大力推进“精准式”法律服务

积极营造新时代斗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居民在白藤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办理业务。
井岸镇坭湾村法律服务团队与村委会干部共同探讨项目商讨方案。
  “精准式”法律服务更好服务民营企业,斗门区公证处业务办理量连续3年居于全市首位;精准法律服务团队入驻斗门重点村居,一批利益牵涉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三支队伍共同参与乡村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今年1-8月,斗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案件1828宗,调解成功1824宗,成功率99.78%……

  近年来,围绕斗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斗门区司法局健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出一系列“精准式”法律服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聚焦推进重点村居一批大事要事顺利解决。系列举措在帮助斗门企业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斗门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采写:本报记者 廖明山 何 进

  摄影:本报记者 曾  遥

  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构建斗门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企业提交过来的相关资质文件堆起来有20本杂志的厚度。而且,企业向我们提交公证申请时已是星期五,离跨国招投标只有三天时间。公证员通过周末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公证。最终,企业圆满地赴泰国完成了招投标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珠三角九市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规则。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斗门坚持确立“制造业立区”不动摇,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擘画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五大集群,释放产业集聚效应。目前,斗门区实体经济的版图上,产值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已达2家,超10亿元工业企业增至12家,超亿元工业企业96家。

  随着“斗门智造”产品的崛起,斗门诸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早已走出国门,逐鹿全球市场。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漏泄电缆仿真模拟试验系统,被应用到瑞士高铁项目;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的聚合物锂电池、珠海超毅实业有限公司的PCB电路板等拳头产品,在全球5G市场细分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

  “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我们与斗门区工商联合作,为斗门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帮助区内民营企业找到在经营和发展中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找到发展短板,通过法律渠道帮助民营企业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斗门区司法局局长武涛说。

  坐落于斗门镇风流桥的珠海信环环保有限公司,主营干湿垃圾的无公害处理,是国内环保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今年7月,信环环保参与泰国一项重大招投标工程,投资金额达数亿元。

  斗门区公证处对其环保资质进行公证,“项目牵涉面广、金额巨大,光是企业提交过来的相关资质文件堆起来有20本杂志的厚度。而且,企业向我们提交公证申请时已是星期五,离跨国招投标只有三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公证员通过周末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公证。最终,企业顺利地通过了中、泰两国领事馆的双认证,圆满地赴泰国完成了招投标工作。” 斗门区公证处负责人说。

  公证员与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公证法律服务;依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对民营企业优先接待、优先服务;积极简化民营企业申办公证的流程,最大限度“减证便企”……今年以来,斗门区公证处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发力,积极发挥公证职能,助力斗门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1-8月,斗门公证处共办理公证案件5607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4038件、涉外民事公证1045件,涉港澳台公证524件。截至8月31日,斗门公证处已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共计220余件,办理上门服务公证共计26件。

  “连续3年,在全市5个公证处中,斗门区公证处的业务办理数量都居于首位。”该负责人说。

  斗门区公证服务是斗门区司法局围绕斗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的一个支点。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一系列发展民营企业政策,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能力,斗门区司法局全力推动民营企业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与斗门区工商联联合开展“法律进民企,律师助民企”活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主动上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培训、法律咨询等免费服务,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含港澳企业)法律服务流程和机制。

  9月4日,斗门区工业大道斗门农村电子商务园内,“斗门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在数十家企业代表和斗门各大工业园区负责人见证下,斗门区司法局与斗门区工商联签订了《关于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合作备忘录》。

  挂牌仪式后,一场主题为“讲法治、促发展”法律沙龙举行。北京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的黄建东律师受邀向与会企业作了《公司结构管理》的主题报告。

  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创立,是斗门区开展“1+5”以法助企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

  “1+5”以法助企系列活动包括:成立1个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5场包括法律沙龙在内的专题法律服务活动。

  斗门区希望以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平台、以专题法律服务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拓宽向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渠道,为斗门民营企业(含港澳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维权调解、公证业务、法律宣传等服务,着力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开展重点村居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

  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两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团队进驻西湾村,经过两年多的跟踪服务,悬置3年的西湾村“亿元分红”全部依法依规发放到村民手中。

  从2015年开始,井岸镇西湾村高达1.08亿元的濠门围土地合作开发项目收益分配(以下简称濠门围收益分配)问题,一直是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濠门围的收益分配涉及多个生产队,村集体收入增加,谁有资格获得“分红”?部分村民因种种原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濠门围收益分配悬置3年,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2016年,广东泰诺和湖南人和(珠海)两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团队进驻西湾村,经过两年多的跟踪服务,2018年的春节前,濠门围收益分配款全部依法依规发放到村民手中。

  西湾村“亿元分红”的顺利完成,是斗门区开展“重点村居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2016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等6部门联合发文要求,针对斗门个别村居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问题等,斗门区推出“重点村居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试点。斗门区从全市海选出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分别进驻西湾村、白石村、乾西村、大赤坎村等4个重点村居,为村民提供精准式法律服务。

  白蕉镇白石村的300多户村民因省道S365爆破施工受影响房屋修葺赔偿事件得到成功处理;斗门镇大赤坎村总投资近千万元的市政改水工程上月底破土动工,困扰全村2000多户村民10余年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有力保障……近年来,斗门多个重点村居历史遗留的多桩老大难问题在“精准式法律服务”团队协助下被一一化解。

  “斗门区开展的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是在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普惠’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全区存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利益牵涉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等老大难问题的村居,实现重点村居‘定制’法律服务。” 武涛说。

  斗门区这一做法,抓住了乡村社会治理中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切中肯綮后,化解矛盾和纠纷的效果明显。

  8月30日,斗门区第一批精准式法律服务项目(井岸镇西湾村、白蕉镇白石村)验收会召开,会上,驻村律师代表、村居干部轮流上台发言,介绍经验。

  “斗门区的精准式公共法律服务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前进过程中,通过验收会,我们从第一批重点村的成功治理案例中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复制和推广。”

  “下一步,这些实践经验将帮助第二批法律顾问服务重点村:井岸镇坭湾村、白蕉镇黄家村等4个村的法律服务工作更好地开展。”武涛说。

  三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发力

  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基因”

  村居法律顾问“三顾茅庐”,长达两年的鱼塘租金矛盾迎刃而解。

  斗门区是珠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127个村居中大多以农渔养殖业为主。以往,村居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村民之间发生经济行为以口头约定为主,遇到矛盾纠纷总是习惯“私了”。

  在莲洲镇耕管村,一次鱼塘转租引发的纠纷颇具代表性。

  2015年,村民麦先生将自己承包的鱼塘转租给外村人,出于习惯和信任,双方只作了口头约定,没有形成白纸黑字的合同。谁料,正常交租一年后,租方对鱼塘租金数额产生异议。为此,双方产生分歧互不相让,陷入了长达2年的争论漩涡。

  2017年9月,耕管村迎来了村居法律顾问吕宁,这场租金争论风波迎来了转机。

  “我3次前往麦先生家,了解具体情况后,又牵头找到租客,为双方做法律条文的解释工作,进行现场调解。做通工作后,双方委托我起草了书面的转租协议,并爽快签字。”吕宁说。

  村居法律顾问“三顾茅庐”,鱼塘租金矛盾迎刃而解。

  接待群众、举办普法讲座、摄制普法视频、调解纠纷……两年来,吕宁为耕管村村民做了大量的调解、安抚和解释等相关工作,化解村里近百起纠纷。

  “现在村民遇事有纠纷都习惯找吕律师,村里涉及法律的事务也会充分考虑吕律师的意见。”耕管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华耀说。

  吕宁和耕管村的故事并非个例。2014年,斗门区实施“法律顾问进村居”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斗门区聘请了全市12家律师事务所的57位律师为斗门127个村居驻村提供法律服务。

  目前,斗门区的法律顾问已实现所有村居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平均每年累计值班5000多次,接待群众来访咨询4500多批次,2万多人次。

  武涛介绍,“法律顾问进村居”也叫“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驻村时会进行前期的摸底调查,了解村情村貌,再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为村居事务开展“法律体检、问诊把脉,继而调解纠纷”。

  如今,在斗门乡村,一个个法律服务故事就发生在村民身边、聚沙成塔,法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村居干部、村民的法律意识也大大地增强。

  斗门区还在基层铺开了一系列的创新普法工作,以达到将法律服务植入基层“神经末梢”的目的。

  “以前,每个村居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一般由村中长者兼任,调解家庭伦理等村民日常、家常纠纷;但涉及经济、群体性的复杂利益诉求,兼职人员处理不了,只能靠镇、街的司法所来调解。可是镇、街下辖几十条村,司法所应付起来捉襟见肘。” 斗门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赵寿康说。

  为此,2011年,斗门区司法局成立了“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并形成长效机制,聘请专业的人民调解员参与人民矛盾调解工作。

  经过多年建设,斗门区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了全区、全行业服务覆盖:截至2019年9月,斗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161个,其中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127个,其余则分布于各行业。

  “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再加上57位村居法律顾问,三支队伍共同参与乡村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可帮助村民迅速获得司法帮助,把一些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赵寿康说,“很多矛盾当事人,进门时势不两立,经过斡旋调解后,出门时双方面带笑容、握手言和的事例比比皆是。”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区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67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案件1828宗,调解成功1824宗,成功率99.78%。

 
     标题导航
~~~积极营造新时代斗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斗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首届“斗门优品”特色产品推选活动启动~~~
斗门红十字会携手珠海“慈爱团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斗门新闻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车周刊
   第12版:楼周刊
斗门区大力推进“精准式”法律服务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提升企业品牌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连续15年慰问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