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过一个有文化味的中秋

  □徐剑锋

  9月8日,香洲区翠香街道沿河社区在大镜山保障房馨园小区中庭举办“喜迎中秋·乐满馨园”游园会活动,居民邻里欢聚一堂,一起做月饼、猜灯谜、玩游戏,共庆传统佳节。(9月10日《珠江晚报》03版)

  中秋佳节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所承载的团结、平安、吉祥、幸福使人们对其充满憧憬。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再加上生活方式的逐步转变,珠海人的过节方式已不再局限于团聚吃喝、共聚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享中秋传统文化,不仅让节日有了新的内涵,而且也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天涯共此时”的温暖情怀。

  古往今来,人们对月亮有着特别的情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这些诗词歌赋如同明月一般朗照古今,无不散发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以诗词为媒,来一次“温故知新”,搞一次创作唱咏,或尽兴玩赏,或寄托忧愁,或舒展胸怀,何尝不是一件文化乐事?

  置身于“互联网+”时代,网上的中秋节亦是热闹。中秋网上晚会、中秋网络诗会、中秋网上猜谜活动……这些寓有现代气息且“记得住乡愁”的活动,让传统节日有了新的意义。当下而言,要通过网络的力量,深入挖掘“有形”“无形”的文化内涵,线上线下互动,新旧媒体融合,让人们充分体会古今交汇的中秋文化,增强延续千年的情感认同,在赓续传统中走向美好未来。

  珠海的中秋佳节,注定是浓墨重彩的。这几年,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力、市民主体”的思路,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猜灯谜和文艺表演等活动,充分展现了中秋文化的魅力与活力,让人们品味到那缕来自传统文化中的绵绵远香。

  过一个有文化味的中秋需要仪式感,需要参与感,需要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进一步整合资源、整合力量,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愉悦身心,迸发积极向上的力量。

  中秋,以节日的名义团聚;文化,以传承的精髓回归。让文化唱主角,担当起充盈“节味”、更新“节意”的重要职责,乃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也是一篇值得探索和实践的大文章。只有不断顺时应势,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才能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让人们有更多内在的文化收获。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广告
让珠海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什么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把禁毒宣传覆盖到社会每个角落
过一个有文化味的中秋
抓好戏曲从少儿开始
珠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高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