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林派出所副中队长岑智辉:

为“天下无毒”的愿景添砖加瓦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罗汉章报道:从警13年来,金湾公安分局小林派出所副中队长岑智辉在禁毒警察这一岗位上待了9年。在这9年里,他曾在高速公路上与毒贩上演过“生死追击”,也曾从吸毒人员手中夺下菜刀和煤气罐。总结自己9年的禁毒工作,岑智辉表示:做禁毒工作不仅要有往前冲的勇气,还要有耐心和爱心,要相信每名吸毒人员都有可能戒除毒瘾,回归到正常的人生轨迹。

  岑智辉是一名“80后”,年纪虽不大,却已经过特警、刑警、禁毒警等多个岗位的历练。2010年,他调任禁毒警察岗位,一干就是9年。与其他警种相比,禁毒警察面对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更强、更为危险,可以说每一次抓捕都是生死攸关的较量。在此前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岑智辉收到情报,一名毒贩正驾车在机场高速某出口处等待买家,岑智辉随即组织4辆警车前往围捕。该毒贩发现民警后当即驾车沿着机场高速往斗门方向逃窜。追逐过程中,警方的一辆车在超过毒贩车辆后尝试拦截,但该毒贩将这辆警车径直撞开。当岑智辉与同事追到斗门乾务镇附近时,该毒贩弃车跳入一片香蕉地内,岑智辉与同事在香蕉地内搜查了10多分钟,最终将该毒贩制服。

  “抓捕工作必然存在危险,但警察身上肩负的使命让我们勇往直前。”作为一名禁毒警察,岑智辉不仅有“侠骨”,还有“柔情”。辖区一名男子已有20年的吸毒史,因吸毒曾被岑智辉先后抓过三次。每次他被抓,岑智辉都耐心地给他讲述吸毒对身心、家庭等带来的巨大危害。去年,岑智辉到该男子家中回访时发现,该男子已经三年没有复吸,而且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相信每一名吸毒人员都有可能戒除毒瘾,看到吸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归社会,那种成就感是言语难以形容的”岑智辉说。

  在岑智辉和同事的努力下,他所在辖区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为100%,近三年来辖区涉毒警情明显下降。这个月,利用业余时间准备了两年之久的岑智辉参加了司法考试,“社会在飞速发展,必须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岑智辉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为“天下无毒”的愿景添砖加瓦。

 
     标题导航
小林派出所副中队长岑智辉:~~~
金湾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7.6%~~~
金湾区打造智慧型市场~~~
~~~21所高校和27家企业开展精准洽谈
~~~以“重修”作为“补考”的有力补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深1度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7版:高新新闻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公告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为“天下无毒”的愿景添砖加瓦
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易有记录 商品可追溯
金湾区举办高校人才对接会
广科院分步取消“清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