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洲区税务局“一次不用跑”业务拓展至189项

办理“税和非税”业务均无需跑腿

  本报讯 记者宋雪梅报道:在键盘上动动手指,填写一些基本信息,在公司等候发票和涉税文书送上门,不用出门排队,不需要繁复的材料……这样的办税场景正在香洲区变为现实。近日,作为珠海市税务局试点,香洲区税务局将“一次不用跑”业务从全省规定的128项拓展到189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从“税”到“税和非税”全覆盖。

  这是市税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全面落实全省便民办税“一次不用跑”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至此,主城区办税服务厅“一次不用跑”事项业务量占所有涉税业务量的比例由61%上升至74%,自助终端业务量占比约为11.5%,窗口业务量占比为14.5%。

  实现全业务“一次不用跑”

  材料少、环节少、速度快、质量高,税务部门“一次不用跑”改革真正让数据在互联网跑起来,实现全业务“不跑马路,只跑网路”。主城区市民以前要跑一整天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全流程办妥。今后,不仅仅可以网上申报增量房契税,办理其它已有购票、开票、资料传递、代开发票审核等189项业务也可“一次不用跑”。

  香洲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洲区纵深推进“一次不用跑”工作是具有牵头性、撬动性意义的重大任务,把方便带给了纳税人,让群众和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珠海兰格企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洪豫对可邮寄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项业务赞不绝口,“以前我们开票要去办税厅前台办理,虽然过程方便简单,但总免不了要排队,而且一来一去总会耗上些时间。现在,我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坐等着发票上门了,省了不少功夫”。

  创新模式快速响应线上业务

  据了解,为快速响应线上业务,香洲区税务局还在翠香分局进行试点,通过在其办税服务厅与税源管理组分别设立了“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紧密链接业务事项全环节,强化线下服务支持线上办税,推动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渠道全面支持“一次不用跑”,实现纳税人线上业务1个工作日内受理。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翠香分局集约处理中心受理“代开发票审核”业务合计22299宗,占该项业务总量的90%以上,受理“增值税普通发票票种核定”业务合计4599单,实现该业务100%线下集约处理。

  翠香分局还推行智能导税,对业务事项进行精准分类分流,最大程度引导纳税人使用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服务。目前,该办税厅窗口叫号数量从去年12月的日均800个降至日均200个,窗口叫号量减少四分之三。

  将推“一次不用跑”珠海优化版

  据悉,下一步,市税务局将推出“一次不用跑”珠海优化版,对全市所有纳税人进行分类分级处置,建立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分类套餐等,将占窗口业务量达75%的四大项业务拓展为“一次不用跑”业务,力争实现“一次不用跑”事项占业务总量90%。

  在顺利实现业务总量90%的事项“一次不用跑”的基础上,分步统筹推进全市办税服务资源优化,整合、改造现有办税服务厅,将在全市13个办税服务厅全面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新型办税服务格局。

 
     标题导航
~~~“最美海岸·珠澳同行——2019珠海30公里徒步活动”23日举行
我市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程完成实施后评估工作~~~
~~~不配合垃圾收运最高罚款五万元
香洲区税务局“一次不用跑”业务拓展至189项~~~
~~~
工商银行珠海、横琴分行牢记初心使命~~~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聚焦
   第08版:香洲观察
   第09版:高新新闻
   第10版:校园周刊
   第11版:国际·中国
   第12版:文体
用脚步丈量“最美海岸线”
330公里公路交通标志变好看了
11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被约谈
办理“税和非税”业务均无需跑腿
特报气象台
为自贸区建设持续注入活力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