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新区前三季度GDP增长7.6%

创新型经济特征明显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11月7日,珠海高新区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传达全省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有关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抓好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会上,高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虎要求全区各部门既要有信心、更要有决心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任务,当好全市创新驱动发展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

  会议透露,前三季度高新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特别是新经济、新动能进一步提速提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2亿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两个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年目标增速,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7%,排全市第二。

  会上,苏虎部署了第四季度各项工作,对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进行明确分工,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努力挖潜,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和创新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采写:本报记者 宋显晖  摄影:本报记者 程霖

  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高新区经济呈现出“三快二稳一好”特点,即服务业、投资、财政收入增长加快,工业、消费稳定,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具体表现: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强。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13.1%,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9个百分点。以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39.4%,在全市总量第一、增速第二;以高等教育为代表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1.4%,在全市总量第二,增速第三。二是投资快速增长推动经济增长。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3.4亿元,同比增长27.2%;完成工业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20.4%。派诺科技园、远光智能产业园、运泰利智能装备科技园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健帆血液净化项目、兆邦智能产业研发基地等3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民间投资保持平稳。三是财政收支增速对经济增长贡献提高。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亿元,同比增长36.9%。

  此外,工业增长稳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亿元,同比增长5.2%;消费稳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亿元,同比增长5.8%;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持续向好。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数量为125家,实现利润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210.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盈利58家,实现利润总额10.0亿元,同比增长578.0%。

  创新引领和支撑能力加强

  会议认为,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实质是创新引领和支撑能力加强,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前三季度,高新区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和8.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2.5%和64.9%,2013年以来连续23个季度占比在50%以上,创新型经济的特征明显,为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批领军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健帆生物连续两个季度产值增长30%以上,优时比连续3个季度产值增长超过20%,金山办公软件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保持50%以上的增长态势。34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20%以上产值增长的有18家,占比53%。

  前沿项目集聚趋势进一步加强,创新企业领跑优势逐渐凸显。前三季度共有2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投资总额32.7亿元。其中,欧比特、健帆生物等8个企业入选国家级企业或产品评选项目,云洲智能无人船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建成,丽亭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项目在大兴机场落地运用。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纳睿达、蓝瑞盟、欧力配网等3家企业获评珠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健帆生物、汇金科技等3家企业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截至9月,高新区发明专利申请量1487件,同比增长23%;发明专利授权量465件,同比增长14%。

  高端人才集聚趋势显著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新区始终致力于打造创新人才、高端人才高地。前三季度,高新区新引进各类人才1034名,同比增长54.8%,国家、省级高端人才继续占全市近1/3。其中,新引进院士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7名、博士10名、硕士111名;申报“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12个、人才项目18个,申报数量30个,占全市44%,目前4个项目已入围省级答辩,占全市44%;申报“特支计划”团队项目5个、人才项目10个,申报数量占全市40%;申报市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6个,其中20个团队进入实地考察环节,占全市名额的40%。新增脉搏医疗、鼎泰芯源、优微生物、云航智能、全志科技5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增博士后工作人员16人。全区博士后工作站(基地)已达30家,在站博士后达到38人。

  与港澳合作进一步加强

  高新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今年以来着重加强与港澳的合作。截至9月底,高新区引进港澳科创项目41个,其中香港项目29个、澳门项目11个、港澳合作项目1个,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2%,投资总额约3.5亿元。其中包括世毅IC开发中心、远皓采油机驱动系统、牧世新型建筑材料等项目,涵盖了软件、IC设计、新材料、生物科技、互联网、精密制造等产业领域。目前还有23个产业和创新创业项目正在洽谈。

  此外,高新区还瞄准港澳高校创新资源,探索多种合作方式,共建科创合作平台。目前,高新区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建设的“香港中文大学Pi Centre珠海创新创业基地”已在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第四季度

  八大举措 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会议提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历史机遇,市委赋予高新区重点对接深圳的重要使命,全区各部门要从高处着眼、往细处落脚,结合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市委要求,持续有力抓好第四季度工作,尽早谋划2020年工作。为此,苏虎提出八项重大举措,着力推动高新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增长、创新发展、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目标。

  一是与港澳深度合作以及承接深圳产业外溢、创新外溢。各职能部门要建优载体、搭优平台、培优项目、育优人才,谋远谋实与港澳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合作;要紧盯深圳需要拓展发展空间的高成长项目、成熟项目,细化完善专门的招商机制,做好针对性招商引资宣传。

  二是落实落细“一区多园”体制改革。区科技产业局要牵头主动谋划、主动推进,建立逐项落实《完善珠海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计划表和行程图,确保管理体制改革成为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有效抓手。

  三是高新区将着重制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2020年计划目标和长远规划。区科技产业局、区投促中心以及区属国企要超前谋划,做到“三个聚焦、三个一批”: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引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引进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平台;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优化完善,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和科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四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攻坚作战。区建设环保局、区自然资源局要主动对接省市大型基建项目建设,主动谋划、尽早谋划“一座大桥、一条通道、两条地铁”的区域对接工作(深珠公铁两用桥、深中通道、广州地铁18号延长线、珠海地铁1号线)。

  五是依托唐家历史文化名镇发展文旅融合产业。区社会事业局、唐家湾文化旅游公司要抓紧谋划开展一批落得下、打得响的项目,擦亮文化古镇这一金字招牌。

  六是加快做优做强做大区属国企。要着眼更高的发展格局、力争更大的经济贡献,加快在旧村更新、园区建设运营、科技金融、基础设施管养等方面出精品、增效益,壮大企业规模,推动服务输出,打造国资国企运营品牌。

  七是要把壮大人口规模和人才总量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高新区有以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的7万左右流动人口,同时又主要是年轻人才,这是高新区发展的活力和支撑所在。区科技产业局要会同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加紧研究,让“高新人才”成为“高新居民”的创新举措。

  八是政务服务提速提质。区党政办要结合谋划纵深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围绕政府审批、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干部队伍作风3个方面,既聚力创新、也发力整改,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要对有关政务服务的改革部署,逐一督查落实情况,好的经验做法要巩固深化,没有完成甚至根本没有推进的一律通报,并列入绩效考核。

 
     标题导航
高新区前三季度GDP增长7.6%~~~
高新区禁毒主题宣传活动进校园~~~
首届中国(顺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测试赛举行~~~
唐家社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聚焦
   第08版:香洲观察
   第09版:高新新闻
   第10版:校园周刊
   第11版:国际·中国
   第12版:文体
创新型经济特征明显
逾400学生同画百米禁毒图
珠海骏驰以技术实力赢得“大满贯”
开展防治骨质疏松症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