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贺岁档迎来第一轮大战

文艺片三天票房破亿表现抢眼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电影《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海报。
电影《吹哨人》海报。 均系资料图片
  《南方车站的聚会》(下简称《南方车站》)3天票房破亿,有望创造同类型文艺片的票房新纪录;《吹哨人》豆瓣评分仅为6.1分,票房惨败;好莱坞奇幻动作片《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下简称《再战巅峰》)则轻松拿下周冠军。

  贺岁档迎来第一轮大战,票房与口碑的正相关性更加明显,《南方车站》的表现也说明,只要口碑过硬,再小众的文艺片也能赢得追捧。

  巨石强森票房号召力不减

  《再战巅峰》由好莱坞动作明星巨石强森领衔主演,故事创意源于观众熟知的IP《勇敢者的游戏》。《南方车站》是导演刁亦男自柏林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后的新作,也是人气演员胡歌首次挑大梁的电影。《吹哨人》由汤唯搭档雷佳音出演,导演薛晓路首次拍摄动作片。上周五,3部类型风格迥异的重点影片同步上映,掀起贺岁档大战第一轮小高潮。

  从目前战况看,《南方车站》表现尚可,《吹哨人》票房惨败,《再战巅峰》轻松领先。截至12月8日16时,《再战巅峰》和《南方车站》票房均已破亿,而《吹哨人》票房失利已成定局。

  “《南方车站》关注度一直很高,很多影迷会慕名来看,所以上映第一天我们给了25%的高排片。《再战巅峰》主创没来华宣传,但毕竟是好莱坞特效片,有受众基础。”北京博纳国际影城土桥店市场经理王牧霏说。

  胡歌首次挑大梁完成突破

  “因为之前看过《白日焰火》,这次看到刁亦男、桂纶镁、廖凡都是原班人马,所以就买票了。”观众颖子认为,《南方车站》可看性不错,导演对节奏、画面的掌控力也很好,叉车削头、雨伞刺腹等生猛暴力镜头甚至给她留下了“心理阴影”。“胡歌的表现也不错,首次在电影中挑大梁就完成了自我突破。他的两次求生镜头让我印象很深,眼神和肢体都是戏,感觉可以让人忘掉他是个小偷,想去帮他。”

  暗夜中胡歌奔跑的影子,霓虹灯闪烁下混乱嘈杂的城中村,对雨伞、镜面、帷幕、玻璃等道具的巧妙运用……影评人“桃桃林林”认为,该片大胆的、极具设计感的表现形式难能可贵,“这样做很考验观众,但也突出了刁亦男其实最想强调的是环境,是人物被围困和囚禁的环境。”

  不过,也有影评人觉得该片形式感过重。“如果只放在普通院线片中间比较,《南方车站》确实不错,尺度生猛,完成度高;但它曾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就得以更高的标准去要求。”影评人“二十二岛主”直言,该片是一部完全迎合西方电影节风格的电影,与《白日焰火》相比有所退步。

  《吹哨人》剧情难引观众共鸣

  《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第一部和第二部曾分别砍下5.2亿元和7.85亿元票房,恐怕连导演薛晓路自己也没想到,此次从都市爱情片转战动作大片的《吹哨人》会败得这么惨。

  “二十二岛主”说,“观众一听这个片名可能就没啥兴趣,‘吹哨人’和举报制度这个题材离普通观众太远了,难以引起共鸣。”

  吹哨人,指所在企业或组织存在重大问题、严重威胁公众利益时,不惜面临巨大危险勇敢揭露的人。影评人“梦里诗书”说,“剧情不合理之处太多,比如企业高管居然敢冒着炸掉几百万人口的风险去追求利益,这样的剧情既可笑又尴尬。”

  (新华网)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全媒体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财经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中芭《红色娘子军》上演
文艺片三天票房破亿表现抢眼
舞剧《孔子》亮相莫斯科
赵丹铜像在上海落成
国际摄影“金紫荆花奖”举行颁奖典礼
中国舞协举办2019顶尖教师巡回课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