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真诚奉献 勇于担当

我市5800余志愿者服务超15万小时

志愿者在珠海机场义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张景璐报道: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以团员青年为主体,围绕舆情引导、秩序维护、专业医护、心理疏导、便民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共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46支,上岗志愿者58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

  杨红翠:“上瘾”的志愿服务 一做就是11年

  请来理发师为老人们修剪头发、检查社会福利中心的饭菜情况、日常观测老人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3月5日,当记者采访斗门区心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杨红翠时,她刚刚结束了在斗门区井岸镇社会福利中心的手头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杨红翠和她的团队没有退缩。“由于福利中心都是老年人,武汉刚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提高了警惕。”杨红翠介绍说,12月30日,井岸镇社会福利中心发出第一份通告——在非常时期劝阻老人的家属们尽量停止探望。

  杨红翠毅然放弃春节休息,从除夕当天开始在敬老院服务,保障疫情期间院内的消防、安全、饮食、卫生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她索性搬到院里与87名老人同吃同住。

  大年初二,杨红翠决定启动封闭式管理。“为什么我的家人不能来看我?”对于杨红翠来说,最难的是既要让老人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理解封闭式管理的做法,又不能让老人产生太重的心理负担。为了缓解老人们的焦虑,杨红翠一方面通过放音乐、听粤剧等娱乐活动放松老人们的情绪,一方面组织老人们和家人们通视频电话。

  “我是湖北籍的,更能理解在珠海隔离的湖北人员的心理状态。”2月6日,杨红翠启动“心小益”心理关怀热线,联合5名心理咨询师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关怀等。此外,杨红翠还动员志愿者超过1440人次,共同协助村居路口排查、上门入户探访、宣传和排查、为居家隔离对象代购粮食等工作,截至目前服务34111人次。

  “小时候困难曾受过别人的帮助,长大后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志愿服务工作会令人‘上瘾’,这一‘上瘾’就是11年。”杨红翠坦言。

  张雪冬:“80后”“小太阳”  忙并快乐着

  金湾区三灶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长、“80后”张雪冬也是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党员的她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雪冬和她的“突击队员们”的身影。

  2月4日,在得知三灶镇创美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人手短缺的情况后,她立即发出招募并组建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陆续组织21名志愿者支援医疗企业生产,负责生产环境卫生、防疫物资的物料搬运、还有生产线上口罩的包装打包等工作。截至2月29日,累计上岗324人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

  关注生产防疫物品的同时,细心的她发现理发店都关门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又无暇顾及自己的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张雪冬组建了三灶镇青年战疫义剪志愿突击队,带领志愿者为三灶镇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志愿服务。目前,已在三灶行政服务中心、三灶社区、金海岸社区、草堂湾社区、三灶医院、珠海机场等地方服务人数超280人。

  “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要比平时压力更大,由于担心志愿者们的健康状态时常失眠。”张雪冬坦言,即使在选择志愿者们的时候经过体检、筛查等多项严格工序,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她仍然放心不下,关心志愿者之余,还不忘关心志愿者家人们的身体状态。在身边人的眼中,爱操心的张雪冬就像“小太阳”,随时随刻温暖着人心。企业、医院、村居……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忙并快乐着。”张雪冬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全力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她,一直在路上。

 
     标题导航
~~~珠海可口可乐联手麦当劳为一线抗疫工作者提供暖心赠饮
真诚奉献 勇于担当~~~
~~~珠海企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共建预测模型,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高新区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签约动工~~~
~~~高新区免费专车接贫困户进城务工
~~~强力支持抗疫联防联控和经济运转回暖
珠海建行“绿色通道+优惠政策”~~~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第03版: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第04版: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第05版: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第06版: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香洲观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我市5800余志愿者服务超15万小时
用AI预测新冠肺炎疫情未来走势
72个项目投资310亿元
解就业难题 助企业复产
市税务局筑牢“红色堡垒”
一天“搞掂”专项再贷款 助力防疫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