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幸福

  □丁焕松

  6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关于推进“菜篮子”建设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并从建设模式、扶持措施、管理要求和实施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菜篮子”产品稳定市场、保障供给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菜篮子”产品品质。(本报7月1日03版)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我市通过推进“菜篮子”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今后更好稳定城乡群众生活,打造市民满意的“菜篮子”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造“菜篮子”生产基地,让老百姓吃上平价菜。要做到物价稳定、供应充足,就必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工作方案》提出的那样,建设“菜篮子”生产稳供基地。既要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需求,引导基地抓好重点农产品种养殖和生产发展;也要发挥政府“无形之手”作用,及时弥补市场调节存在的不足,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完善“菜篮子”配送体系,让老百姓吃上便利菜。从农民的田头,到市民的餐桌,这中间要经过不少流通环节。流通环节过长、过多,是造成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的因素之一。特别是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农产品流通更加不畅。因此,《工作方案》提出,建设“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和网络销售平台。作为“菜篮子”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既要努力减少流通“堵点”,加强生产基地与超市、农贸市场等“一对一”对接,也要借助电商平台和渠道,实现线上产销对接,使“菜园子”直通“菜篮子”。

  加强“菜篮子”安全监管,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菜篮子”安全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不能有丝毫疏忽和闪失。一方面,要从源头抓起,针对日益严重的农药、化肥滥用和土壤污染等问题,全面加强土地保护,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种地,往绿色食品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行“菜篮子”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强化生产基地和市场农产品的日常检测工作,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确保“菜篮子”货足价稳,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质保障,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认真按照《工作方案》有关部署,狠抓生产供应和安全监管等措施落实,就能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稳当、更放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深1度
   第07版:专题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楼周刊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
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幸福
不能让文化遗产断送在不良商家手中
5G发牌一周年: 珠海电信基站建设加速跑 为新基建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