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能让文化遗产断送在不良商家手中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一些群众选择饮用凉茶来增强抵抗力,而部分不法商户为了牟利,在凉茶里非法添加不明成分的西药。广东番禺警方获悉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在番禺区范围内的凉茶铺随机取样40份,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40份样品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6月30日《羊城晚报》)

  像粤剧、粤菜、粤语一样,凉茶具有浓厚的岭南特色传统文化。岭南人有喝凉茶的习惯,上火要喝凉茶,祛湿要喝凉茶,牙痛溃疡也要喝凉茶,凉茶因此就有了市场。很多人去凉茶铺喝凉茶,就是因为信任千古流传的传统文化精髓,信任看似简单而有实效的中草药,信任凉茶铺最朴实诚信的经营理念。没想到这种文化遗产在日前被不良商家坏了名声,在广州番禺区范围内的凉茶铺随机抽40份样品,结果有15份含有西药成分。

  凉茶不是药,在凉茶里添加镇痛、镇定、消炎类药物,严重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饮用者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希望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实行常态化管理,把工作做实做细,绝不能让这种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断送在一些不良商家手中。

  点评:高飞  漫画:于仁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深1度
   第07版:专题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楼周刊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
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幸福
不能让文化遗产断送在不良商家手中
5G发牌一周年: 珠海电信基站建设加速跑 为新基建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