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未来可期: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

——2021年开年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李栋

  日月其迈,风雨兼程。

  在新故相推的出发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用一篇激情涌动的新年贺词为我们壮行:“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铿锵话语充满智慧和力量,彰显信心与豪情,激励着经济特区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置身春潮涌动南海之滨,珠海经济特区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新征程,实现了新发展。

  珠海应当自豪。这一年,珠海经济实力持续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在中国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5位;这一年,珠海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58%;这一年,珠海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200家,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从22.27件提升到88.48件,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等一批高精尖产品不断涌现……现在的珠海,迎来了加快发展、迎头赶上的最好时期,改革正当时、扬帆再出发。

  珠海更应奋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更好扛起壮大提升城市能级量级、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的时代使命?如何通过量的提升带动质的突破、在新一轮发展中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的宏伟目标。未来的珠海,将成为一座高质量发展示范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

  征途漫漫,初心不改;铸就伟业,惟有奋斗。

  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珠海要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就现阶段而言,珠海城市规模、形态、功能都与新地位新定位不相匹配,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的影响力还比较弱。面向未来,我们必须通过加快发展来“补课”,发挥好几个方面的“乘数效应”,换道超车、后发先至。比如,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发挥人口政策的“乘数效应”,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全球人才,推动人口总量和人口质量双提升;发挥战略性基础设施的“乘数效应”,着眼未来型城市超前布局各类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城市规模人口规模“大”、综合竞争力经济实力“强”、人居环境城市风貌“美”的有机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珠海要进一步增强辐射力。从自身发展的维度来看,珠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在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上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下转02版)  (上接01版)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立足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我们必须紧紧扭住能级量级和枢纽功能两大方向:一方面加快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功能分布和资源配置,构筑起珠海特大城市框架基础;另一方面以前瞻思维、改革举措、全新形态打造新型枢纽型核心城市,推动产业、城市、人口规模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发展“多打粮食”、多作贡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向未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面向未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就一定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这就是珠海经济特区面向未来的坚定初心、永恒使命、响亮回答。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看见
   第08版:生态周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战“疫”战贫筑同心 昂首奋进新征程
首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专题学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华发集团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我市最大吨位交通执法船和应急救援船列编
未来可期: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
扫码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