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横琴新区逾5500名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国际化现代化教育绽放“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钟夏 见习记者林琦琦报道:“同学们,新年好!”22日上午7时,在老师的指引下,横琴新区第一小学1300多名学生陆续返校。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向老师和同学们问好,兴致勃勃地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我太期待这一天了,终于可以和老师同学们见面啦!”从澳门转学到横琴一小的五年级学生邓焯华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希望自己在新的学期里成绩有更大进步,同时能交到更多朋友。

  据横琴一小校长张浩亮介绍,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横琴一小每学期会开设包括美术、陶艺、书法、舞蹈等在内的90多门兴趣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此外,该校还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被评为“珠海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

  “孩子的变化真的很大,无论是成绩还是兴趣特长,都有很大的进步。”学生家长魏玉梅感慨道,孩子的学习状态“充实而快乐”。

  “春节到,人欢笑,贴窗花,放鞭炮……”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学校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形式丰富、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该校是横琴新区与全国“双一流”高校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现代化公办小学,整个校园规划设计24个班,是为适应横琴新区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而建设的高标准小学。目前已开设了1-2年级,共12个班。  “我们重视教学理念的更新,尤其要摒弃‘唯分数论’‘唯升学论’,会继续多措并举地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伯牙小学校长王春荣表示。

  近年来,随着横琴新区快速发展,各项基础设施相继完善,教育资源也逐渐增加。此次春季开学,横琴新区共有9所学校和幼儿园投入使用,在校学生逾5500人,其中5所为公办学校,包括横琴一中、横琴一小、伯牙小学、横琴中心幼儿园、子期幼儿园等。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珠海哈罗礼德学校也正式开班教学,迎来了2021年春季首批200余名新同学。与此同时,作为首批寄宿学生,他们也将开启难忘的寄宿生活体验。

  “作为哈罗教育中最具特色的一环,我们的寄宿制将不同年级的学生汇聚成一个新的家庭,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关怀与支持,促使他们实现全方位发展。”哈罗珠海创校校长Claire Adby表示。

  作为横琴引进的高端国际化教育项目之一,珠海哈罗礼德学校的课程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大纲为核心,提供G1-G9年级的国际化双语教育,并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了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沟通力”和“领导力”。

  “随着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脚步加快,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在这里干事创业、安家落户,也对区域教育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横琴新区教育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哈罗礼德学校等相继落子,为推进横琴教育事业国际化现代化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今年横琴还将有7所公民办学校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增加学位资源供给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横琴教育水平,打造琴澳教育品牌。

 
     标题导航
横琴新区逾5500名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全市29万中小学生返校,开学首日年味儿十足~~~
金湾区109所学校4万余名学生返校~~~
斗门区8.9万名学生返校~~~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聚焦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教育周刊
国际化现代化教育绽放“新气象”
学校花式迎新 孩子轻松归校
各校举办特色活动迎接开学季
第一课学的是垃圾分类知识
开学首日我市交通总体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