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加快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

2020年全市工业装备投资达145亿元

  □本报记者 钟夏

  走进珠海格力高端智能电器(高栏)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400多台设备日夜施工,人员、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全速推进大规模软基处理。未来,这里将成为格力电器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智能制造升级的重要支撑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20年,我市工业装备投资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12.9%。

  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壮大了实体经济新动能,也成为撬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一组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2020年,我市投资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项目新引进46个、新开工39个、新投产28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坚持“硬核政策+贴心服务”的理念,珠海打出了一系列精准组合拳。面对疫情挑战,我市落实《珠海市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聚焦机器人、高端海洋工程、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印发“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实体经济新十条”“暖企十条”“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19条专项政策,2020年共安排2.8亿元省级专项资金、1.2亿元市级资金支持全市装备制造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了市领导挂点服务机制,市、区工信部门积极上门服务,帮助格力电器落实高栏港产业园项目;为纳思达公司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帮助景旺电子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帮助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解决电缆沟建设问题;推动中航通飞在型号研制、数据管理、用地整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推动格力智能装备、华实医疗等10余家企业顺利转产扩产。

  如今在珠海,优质产业聚集形成的“磁场”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先后涌现,多个装备制造企业和产品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如中航通飞研制的世界最大水陆两用飞机AG600成功实现陆地、水上和海上首飞;云洲智能无人船艇占全国无人船艇市场份额约90%;格力智能装备研究院的石墨加工中心最高主轴转速达到3万转/分钟;泰坦新动力的高频能量回馈型电源能量回收效率达到90%;丽亭RAY智能停车机器人系统运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产业方面,珠海提出将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以构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珠海志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这就需要更加重视产业关键环节的创新协同,解决重大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形成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群和创新技术集聚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表示。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对内,珠海已划定18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控制线,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空间,遴选打造全市产城融合十大特色专业园区,承接新产业、新项目落户;对外,珠海将开展“5+1”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链条梳理,采取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聚集、优质企业相互吸引连片落户、国有资本投资抢抓产业链核心环节等方式,全力建链补链延链控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00个。

 
     标题导航
小源科技亮相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2020年全市工业装备投资达145亿元
香洲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今年预期目标~~~
香洲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召开~~~
~~~横琴教育事业向现代化国际化持续迈进
香洲区政协委员禹华超建议:~~~
斗门区政协去年立案提案101件,办复率100%~~~
~~~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文体
展示珠海5G技术创新应用实力
珠海加快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提案关注六个方面问题
加快学校建设 扩大优质资源
加快完善南屏科技生态城民生配套
以“落实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珠海嘉泰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的通知
珠海无新增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