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厘清家校责任

  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对于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其中强调要求,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2月24日《海峡导报》)

  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学校的专业教导与家庭的配合协助固然重要,但二者应取得相对平衡,家长对学校教学内容的参与应当适度。就此而言,教育部再次强调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无疑回应了不少家长此前发出的心声。

  诚然,家庭作业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合理延伸,是督促学生及时温习、消化、理解、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措施,是老师检查、反馈、调整、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在家庭作业问题上,家校之间应有合理分工,比如家长应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

  此前,不少教师都要求家长在敦促孩子做作业的同时,还要检查甚至批改孩子完成的家庭作业后签字。表面看,此举有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利于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但也要看到相应的问题,即由家长为孩子的作业把关、签字,看似能督促孩子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实质上这并不利于孩子责任心的培养。要看到,孩子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本来是分内之事,而把这种责任分解到家长身上,反而淡化了孩子的责任心。

  因此,学校和家庭各有教育学生的责任。在教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上,学校是责任在肩,责无旁贷,不可将自己的分内责任转移到家庭中去,这其中就包括批改作业。家庭的责任在于,家长也要管孩子的作业和学习,但不是像老师那样教授知识,而是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孩子按时按量完成作业,但不是批改作业。教师把大量属于自己的职责推给家长,学生的学习难免失去系统性和规划性。同样,陪伴孩子成长,固然是家长的必修课。但家长成“主唱”,孩子“帮帮唱”,实属本末倒置。所以,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利于厘清家校责任的疆界。

  点评:沈  峰

  漫画:于仁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文体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厘清家校责任
千年大跨越 日月换新天
维护文明城市形象靠大家
把书香文化活动打造成新年俗
破解就业年龄歧视须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