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历届航展回顾(2000—2002):

中国航展逐步走向专业化国际化

2002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展馆专业日。 本报记者 程霖 摄

  如果说,前两届中国航展留给人们的印象更多是“热闹”,第三届中国航展更注重专业化,第四届中国航展则更趋于与国际接轨。

  □本报记者 郑振华

  2000

  第三届中国航展:走向专业化

  第三届中国航展于2000年11月6日-12日在珠海市举行。其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项目签约仪式、新产品推介会、市场预测报告会、学术交流会、记者招待会等达51场次,超过前两届航展的总和。

  本届航展严格区分专业日和公众日,为参展商及专业观众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静、宽松的环境氛围,便于友好交流和会晤洽谈。

  在为期3天的专业日里,参加本届航展的航空航天科技界人士不分国家和地区,围绕着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和推进人类和平事业、中国民机市场预测及世界支线飞机市场、21世纪全球航空航天业发展走向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0年11月6日在航展新闻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了“面向21世纪的中国民用航空航天”记者招待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则于2000年11月7日召开了中国民用飞机记者招待会,描绘了中国民机工业的发展前景,对中国民机市场进行了预测,并介绍了中国民用飞机工业的行业管理和行业政策。

  本届航展商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在3天专业日的洽谈、会晤中,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共签订了30个项目价值64亿人民币的合同或协议,成交了近70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其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售卖60架新舟-60支线客机的合同,涉及资金40多亿人民币,成为本届航展金额最大的一个签约项目;空中客车、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IAE)、日本莫里塔·依柯诺斯(MORITA ECONOS)公司、韩国航空工业协会、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公司和法国阿流亚(AERIUR)等著名航空航天企业在本届航展上都有签约。

  展会规模

  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中外航空航天的厂商参加了本届航展,室内展位面积达12436平方米,比上届扩大了35%。展示的各种型号飞机89架,室外展坪面积45万平方米。

  在7天的航展期间,共接待国内外观众30多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共有1500多名通讯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杂志及著名网站的记者参加了本届航展的采访报道,中国航展再一次受到世界注目。

  展品亮点

  本届航展,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携带了最新的展品参展。

  中航一集团展示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支线客机-新舟60;中航二集团则展示了运12型、运8型运输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出了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飞船及发射飞船的长二乙运载火箭逃逸塔和整流罩;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则推出了导弹武器、航天产品和民用产品。中国民航总局在1号馆展出了全国雷达控制系统。

  本届航展把2号馆专设为中国航空航天馆,集中展示建国50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展现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巨大实力。

  飞行表演

  本届航展飞行表演可谓“群星璀璨”,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国陆航直升机编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英国UBB“空中杂技”表演队、国际航联明星表演队悉数登场,给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蓝天盛宴”。

  2002

  第四届中国航展:与国际接轨

  第四届中国航展于2002年11月4日-7日在珠海市举行。本届航展在专业化、国际化、科学化、市场化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航展期间举行的峰会论坛、新闻发布会、项目签约仪式、新产品推介会、市场预测报告会、学术交流研讨会、记者招待会等达62场次。

  学术研讨规格高,专业化氛围浓厚是本届航展的主要特点。在为期4天的航展期间,莅临本届航展盛会的各国航空航天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的资本市场与航空航天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航空企业信息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而专业的探讨。“2002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和“首届中国航空航天资本论坛”以其高水准、高质量、全方位、多层次的论述得到业界人士的充分肯定。

  本届航展的第二大特点是商贸洽谈活跃,国际化水平突出。在为期4天的航展期间,各国及地区的参展商之间签订项目20个价值37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中国航空航天四大集团公司以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方式与外国航空航天厂商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为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航天事业,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届航展的第三大特点是展览程序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是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水平的一届航展。本届航展展厅编排科学合理,既使世界著名大企业得到突出,又照顾到中小参展商。本届航展把无形资产的开发和经营作为市场化运作的突破口,改变过去单一、分割的推销方式,按照市场的运作规律,把航展品牌、会徽、标志物的冠名权、专有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整合、包装,结合航展的有形资产整体推向市场,积极、主动地寻求合作伙伴,取得明显的成效。

  展会规模

  来自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37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加航展,室内展位面积达15000平方米,比上届航展扩大了21%。共接待专业观众6万人次。

  展品亮点

  本届航展展出了国产战机“山鹰”和“枭龙”的样机、大比例模型,引人关注。

  飞行表演

  本届航展未设飞行表演。

 
     标题导航
历届航展回顾(2000—2002):~~~
农工党珠海市委会建议加强市区联动、扩充资金来源、健全容错机制和监督管理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第十三届中国航展蓝天盛会
   第05版:综合
   第06版:香洲观察
   第07版:斗门新闻
   第08版:国际
   第T01版:横琴潮
   第T02版:新产业
   第T03版:新家园
   第T04版:琴澳连线
中国航展逐步走向专业化国际化
提升政府引导基金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