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科技企业彰显硬核实力

科技赋能为战“疫”注入高新力量

艾伽盾智慧消毒机器人消毒效率超高,消毒1000平方米只需耗时6分钟,可取代传统消毒繁琐的人工擦拭。

  采写:本报记者 宋雪梅 

  摄影:本报记者 吴长赋

  作为珠海的“北大门”,珠海高新区互通互联的交通格局、频密的人员往来,社区、园区、校区防疫任务艰巨,多重防疫挑战考验城市治理水平。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统筹双胜利”这一大战大考中,珠海高新区从现代科技中探索更多有效疫情防控思路,利用“智慧高新”建设成果,创新科技应用手段,进行科学高效防控,大数据、防疫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船等“硬核”高科技齐上阵,彰显“硬核”科技实力,为战“疫”注入“高新”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科研攻关就在与疫情赛跑。疫情期间,越来越多集成高新技术的产品成为战胜疫情的“利刃”,在医疗救治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珠海高新技术企业紧密结合目前疫情防控任务需求,提供智慧化产品解决方案,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前沿性新技术开始应用。

  高新科技服务增强全民战“疫”向心力

  智能机器人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得力助手。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高新区企业艾伽盾健康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主动请战,为高新区人民提供健康保障,其自主研发的智慧消毒机器人对合计50万平方米的23个重点防疫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

  据介绍,由于艾伽盾智慧消毒机器人可实现实时静音空气消杀,防疫重要区域无需人员撤离,即可实现自主消毒、自动巡航和实时空气消毒,在保障防疫人员与被检人员安全的同时,避免公共区域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

  据艾伽盾健康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柏霖介绍,艾伽盾智慧消毒机器人消毒效率超高,消毒1000平方米只需耗时6分钟,可取代传统消毒繁琐的人工擦拭。智慧消毒机器人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的运作方式,快速融入了港湾一号的办公区域以及珠海高新区数字高新指挥中心日常工作当中,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智慧消毒机器人只是载体,我们公司的核心产品是艾伽盾清氧媒。”据艾伽盾健康科技董事长张琦臻介绍,艾伽盾清氧媒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由多种天然原料提取物配制的一种高效广谱杀菌原剂,安全无毒,母婴可用,无刺激,无残留,能在30秒内杀灭99.9771%的新冠肺炎病毒,同时能分解空气中的甲醛、TVOC空气污染物、PM2.5等有害物质。

  张琦臻透露,目前,艾伽盾科技已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官方消杀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并已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航天等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而艾伽盾智慧消毒机器人也已完成研发,实现商品化投产。

  此外,不止AI人工智能,在珠海高新区还有一些黑科技也走上了抗疫一线,并切实解决了特殊场景的疫情防控难题。在公共场所防控领域,紫燕科技与数字高新全市首创采用无人机巡视监控,并在辖区4个进出主要道路卡口部署7套智慧视觉镜头,实时统计车流数据,提高交通管控和车流疏导工作效率。

  在社区防控领域,旗云科技利用AI算法和机器视觉边缘计算技术,开发测试集健康码、身份证、行程码为一体化的健康信息盒子,提升辖区70多个社区类围合管理区域出入人员检查的识别效率。

  高新建投建立智能门磁防控系统,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1980套“智能封条”,实现24小时智能监测,异常情况即时警报。智能门磁防控系统是隔离监管的“利器”,可远程管理、全天守护,且超低功耗、反应迅捷,采用云平台集中监控,能精准定位每个门磁的位置,实时监控,分级分层管理,报警迅速,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控信息,及时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

  高新科技研发夯实高效抗疫支撑力

  随着新冠疫情的变化以及相关药物的全球试验研发,新冠产业链正在急剧扩大。作为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集聚地,从药物研发到高端医疗装备,珠海高新区众多科技企业在这场科技战“疫”攻坚战中大展身手。

  普米斯生物技术(珠海)有限公司在疫情暴发之初,迅速启动抗新冠疫苗的研发进程,现已完成抗体细胞株开发,目前正在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调整抗体结构,并送至牛津大学做病毒攻击实验。

  珠海赛乐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天内研发出新冠试剂盒并迅速组织生产,试剂盒已通过CE认证,并取得美国FDA-EUA授权,公司产品走向欧盟和美国市场并实现规模销售。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运营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执行涉疫地区的监测拍摄任务,不间断进行光谱数据的收集,为防疫抗疫决策提供依据;自主研制红外测温仪,推出可替代传统手持式测温仪的“红外热成像人体快速测温系统”,实现远距离、大面积的快速体温筛查,并可以对历史检测数据回溯,目前该项应用已全面推向市场并广泛应用。

  岭南大数据研究院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依托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快速更新迭代疫情预警“一张图”,设置疫情管控、生产生活、风险分析等板块,打造管控区域、围合管理、双反巡防等专题图层,夯实数字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精准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战“疫”一线活跃着的珠海高新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扎实推进,让人印象深刻,这离不开珠海高新区多年来的产业发展布局。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高新区在“稳”字上下功夫,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亿元,同比增速21.9%,产业规模再创新高,在全区工业增加值中贡献率最大,占比高达55.9%。深耕产业沃土,珠海高新区目前已集聚近100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8家,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上企业数量的32.1%,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市场主体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珠海高新区企业将继续以科技力量助力战“疫”一线,展现高新力量、彰显企业作为。

 
     标题导航
~~~高新区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
高科技企业彰显硬核实力~~~
高新区星湾社区为管控区居民送上“定制暖心包”~~~
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筑牢联防联控“主体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关爱特殊群体 用爱筑牢屏障
科技赋能为战“疫”注入高新力量
隔离不隔爱 彰显社区温度
高新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术”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