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关爱特殊群体 用爱筑牢屏障

高新区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

  □本报记者 宋雪梅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高新区疫情形势因地施策,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发挥效应,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和群众呼声,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让群众更加安心放心,让疫情下的这个春天充满温暖。

  老人“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能有效降低疫情再传播风险,预防住院和重症,显著降低病死率。尤其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新区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有力压实成员单位责任,确保各部门、各行业主管单位责任落细落实。

  核实接种人员信息、加强宣传引导、开辟绿色通道、老人优先接种、提供贴心服务……自启动60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高新区充分考虑老人需求,在疫苗接种服务上“下足功夫”,通过用“心”服务,助力60岁及以上老人放心、安心、省心接种疫苗。

  为全面掌握辖区60岁及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情况,高新区通过广泛发动宣传和精心摸底调查,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3月18日起,高新区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及各社区,对60岁及以上人群未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人员名单逐一电话核实情况,工作人员对接种一针、二针、三针以及有禁忌症的人员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高新区一方面依托各单位、各社区宣传工作平台,通过大喇叭巡回播放、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转发宣传、入户动员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从3月23日开始给首次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血压计,积极营造老年人接种氛围。另一方面,采取“一对一”宣传的方式,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科学知识以及相关政策进行讲解,打消了部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的顾虑,极大地提高了老年群体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同时提供贴心服务,在高新区人民医院成人接种门诊及后环社区卫生服务站常设接种点,提供老年人疫苗接种绿色通道,集中力量提供优质便捷的接种服务。

  根据前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群体摸排情况,高新区组织疫苗接种队伍前移服务,到各个社区设立疫苗接种点,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3月27日,高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第一剂次11251人,接种第一剂次覆盖率85.68%,完成全程接种10281人。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全力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便利服务,加快实现“应接尽接”目标,为战胜疫情筑起免疫安全屏障。

  “铲屎官”们带宠物隔离

  疫情之下,面临挑战的不止有人类,还有宠物。“我隔离了,我的狗狗怎么办?”转运现场,面对需要转运居民提出的问题,唐家湾镇第一时间沟通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辟“绿色通道”,调配一辆大巴车作为“宠物专车”,将有需求的“铲屎官”和他们的宠物一同转运至隔离酒店。

  “凌晨4点被转运隔离,心惊胆战怕两个崽带不走,孩子们在‘新家’适应得很好,真心感谢防疫部门的帮助,我会全力配合‘大白’工作!”网友“kylie就是我”作为多名被转运的“铲屎官”中的一员,将自己的真实感受发布在了网络平台,“带宠隔离”的举措得到了网友好评。

  此外,对于不愿带宠物转运的部分居民,以及工作人员在“扫楼”过程中发现宠物留守家中的已集中隔离的居民,唐家湾镇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添加他们微信,告知对方有照顾宠物的需求,可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喂养和清理服务。

  医疗保障热线随call随应

  封控管控区内,居民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就医就诊,医疗服务保障尤其重要。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唐家湾镇开通医疗保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提供服务,确保及时解决每一位居民的医疗需求。

  在星湾社区封管控区内,金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了一支10人的医疗队伍24小时值班,这支医疗队伍配备儿科医生、心血管医生、中医、全科医生以及护士等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保障近2300名居民和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从一般人群到慢性病患者、孕产妇、肿瘤患者等重点人群,从健康监测、核酸采样、配药开药、上门巡诊、远程会诊,到紧急转诊、电话随访,他们都“一肩扛”,有效保障了封管控区居民的健康需求。

  此外,唐家湾镇协调各部门、各社区为星湾社区、东岸社区封控区、管控区338户741人,以及全镇居家隔离人员94户213人,通过上门送菜、送药、送快递的形式,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

 
     标题导航
~~~高新区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
高科技企业彰显硬核实力~~~
高新区星湾社区为管控区居民送上“定制暖心包”~~~
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筑牢联防联控“主体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关爱特殊群体 用爱筑牢屏障
科技赋能为战“疫”注入高新力量
隔离不隔爱 彰显社区温度
高新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术”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