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零碳配电站 用电靠自给

解码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

  深灰色屋顶、波浪形外墙、圆孔型镂空外墙……在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石坑村,一座极具设计感的配电站矗立在绿植之中。这是由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打造的广东省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时尚的外观设计不仅仅为了美观,其中隐藏的多处“黑科技”更是零碳排放的“密码”所在。

  “这座配电站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零碳’目标。”该配电站项目负责人李婷介绍,这座10千伏配电站全站采用了绿色建筑材料,并做到施工现场“零加工”、施工“零排放”。此外,配电站自身供能“自给自足”、散热能耗大幅降低、传输过程高效节能……从建设到运维每一个过程中,都能看到建造者为“零碳”做出的努力。

  环保材料+节能构造

  降低近八成能耗

  配电站具有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如果能有效解决配电站等电力建筑的能耗问题,便能助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零碳示范配电站应运而生。

  如何建造一座零碳的配电站?首先要过的是“材料关”。该配电站使用了可以循环利用的“粉煤灰”作为基础材料。“粉煤灰”是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作为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是我国当前排量较大的工业废渣之一,如今粉煤灰混凝土技术在建筑行业成熟,应用广泛。配电站利用这项技术,在不影响建筑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了工业固体废物再利用。

  此外,使用整体预制及吊装的施工方法,将建好的配电站直接搬到现场,实现施工全过程的零排放。

  太阳的辐射与配电站的自身运作,使得整座配电站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来降低自身温度。如果能够让整座建筑实现自然降温,就能最大程度降低配电站能耗,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整座建筑时尚的外观设计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据了解,配电站在墙体中加入保温隔热层,从而达到隔断热传递的作用。配电站外部涂有热反射涂层,在太阳光照射下可产生温度调节的效果,折射92%的不可见光。除此之外,配电站波浪形的造型避免了太阳光的直射,圆孔状镂空则促进了外墙的空气流动。

  此外,配电站还通过建筑设计,将自身产生的大部分热能传递出去。配电站背面墙体下部及屋顶安装了可开启的通风百叶,架空的光伏板与屋面及墙体空隙由于阳光照射产生温度差,形成“烟囱效应”,促进空气流动,冷空气从墙体下部通风百叶进入,并从屋顶通风百叶排出,带走了配电站室内热量,实现自然通风,从而降低室内温度。

  种种措施多管齐下,配电站实现了内部散热与外部隔热的双重功效,冬暖夏凉的效果大大降低了建筑自身能源消耗。“通过被动式通风系统、外遮阳系统等一系列节能优化设计,配电房的散热能耗可降低约78%。”相关负责人郑斯聪介绍,单个智能配电房平均每年可节约电量约为2500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2.49吨。

  屋面光伏+微电网储能

  变身绿色“移动电源”

  零碳配电站的“零碳密码”还体现在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自给自足。配电站选址于花都区赤坭镇,这里光照时间长,场地空旷,配电站的屋顶及屋后外墙都加装了光伏板,实现配电站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板将吸收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满足了配电站自身设备的日常用电负荷需要。

  不过,岭南变幻莫测的天气也为光伏发电造成一定的困难。为了解决阴雨天的发电问题,光伏屋顶特别被倾斜14度安装,一方面可以获得最佳的光照角度,发挥光伏板的最大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雨水将屋面积尘冲刷洗净,避免降低光伏发电效率。

  “我们使用的是碲化镉薄膜光伏电池板。这种材料不仅具有出色的温度系数,在高温度的环境下更加高效,年度发电输出量增加高达3%。”郑斯聪说,这种材料在潮湿环境和阴雨天气也能高效发挥功效,拥有优异的弱光效应和更好的光谱响应,完美地解决了岭南多雨天气带来的困扰。

  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光伏系统理论年发电量约10254KWH,而配电站自身年用电量大约700KWH,可轻松覆盖配电站本体的年用电量,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22吨,实现了配电站自身的“碳中和”。

  光伏配电站的储能系统,利用光伏发电资源补充了配电站用电需求,提高变压器供给效率。同时,配电站实现光储一体,将储存的电量输入到便携式储能电源,在保证区域内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实现能源的清洁环保。

  “在配电房周边进行设备调试、施工临时用电等工作时,需要用到备用电源。”李婷说,配电站通常配有便携式电源,目前大部分使用的是传统的柴油发电机。零碳配电站则利用清洁能源,打造绿色的“移动电源”,减少作业过程中的碳排放。

  节能配电设备+智慧管廊

  减少超70%运维成本

  在配电房内,通过高压电缆传输过来的电压经过“高压柜-变压器-低压柜”,最终将低压电流传输到每家每户中。在传输过程中必不可少会造成能源损耗。为此,配电站通过使用节能设备和智慧配电技术,提高了传输效率,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项目采用一种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新型变压器设备——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具有损耗低、过载能力强、绝缘材料绿色环保、可回收再利用、低噪音、维护简便等多种独特优势,完全符合绿色制造要求,可推广应用到配电各个领域。

  通过数据可以直观了解该变压器的优势所在:在生产材料上,该变压器节约了25%的铁心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有载损耗降低了5%,空载损耗降低了30%;变压器全身更是用了100%可再利用的绝缘材料,达到了绿色环保的效果。

  此外,配电站还试点应用综合能效管理系统,以此来远程管控配电房用电情况。李婷说,工作人员在后台查看实时数据,监控配电站的能耗水平,“以前每个月都要到现场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有无异常,现在直接在后台看数据更加直观准确。”

  智慧管廊也是零碳配电站的节能减排的方法之一。配电站的电缆管廊配备了智能监控单元,可实时监测管廊情况,包括内部环境参量变化、外人非法入侵及外部施工破坏等各类情况,实现异常告知。通过打造智能配电房和智能管廊,配电站减少了超过70%的运维成本。

  (据广州日报,文/张晓宜)

 
     标题导航
~~~深圳稳步迈向价值链高端,市场腹地和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延伸
广州“网购式”智慧开办企业服务再升级~~~
~~~“中山看地云”平台正式上线
~~~解码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优势产业强“链” 空白领域造“链”
“穗澳通”一站式商事登记服务今日开通
指尖一点便可查看地块
零碳配电站 用电靠自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