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四五”期间,肇庆拟投资1000亿元建设164个绿色能源项目

打造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

小鹏汽车肇庆生产基地通过光伏发电供应自身生产,实现了多重利好。 图片来源:西江日报 梁子伟 摄
肇庆已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广南支干线肇庆段”,可稳定供应粤港澳大湾区。 图片来源:西江日报 张水生 摄

  按照“双碳”战略目标要求,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肇庆市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正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十四五”期间,肇庆拟投资约1000亿元建设164个绿色能源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全力保障绿色能源供应,为大湾区绿色发展作出肇庆贡献。

  发挥资源优势打好绿色能源牌

  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肇庆的国土面积最大(占26%以上),土地开发强度最小(6.5%),森林覆盖率最高(70.7%),风能、光能、水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色”是肇庆的最美底色,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得天独厚。在此基础上,肇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2021年肇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广东省第3位,绿色能源需求持续增长。

  肇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工作的路径正越来越清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的建设目标,肇庆今年拟打造一批整村屋顶开发光伏、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废弃矿区地面光伏、特色种养殖(林光、农光、渔光)互补光伏、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农林生物质发电等示范引领项目,以点带面科学规划绿色能源,打好“绿色能源牌”,全面推动建设光伏200万千瓦、风电32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天然气热电联产196万千瓦、储能电站10万千瓦,加快推动一批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枢纽变电站及骨干电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肇庆能源结构,逐步实现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加速形成肇庆绿色能源基地新格局。

  “绿电”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明星企业”的例子可见“绿电”如何帮助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小鹏汽车肇庆基地一期厂房的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装机容量20.7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每年发电量约200万千瓦时,预计自发自用电量比使用网电的成本降低15%-20%,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600吨。项目由此实现三方面利好:实现节能减排、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绿电供应。

  广宁浪江抽水蓄能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

  近年来,肇庆持续推动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广宁浪江抽水蓄能项目是其中的代表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83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建成后每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45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万吨。目前,配套道路及基础设施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计划用40个月建成投产。

  同时,肇庆也正在加紧推进封开谠山、广宁长滩、德庆石曹3个抽水蓄能项目的前期工作,合计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肇庆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肇庆上述四个抽水蓄能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峰能力,消纳光伏、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为全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肇庆还在挖掘其他抽水蓄能项目潜力,目前初步对两到三个站址开展前期比选工作。

  热电联产项目夯实大型产业集聚区基础

  绿色能源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前,肇庆正在全力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并成功列入全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为今后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载体空间。在集聚区起步区,粤电永安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3年8月投产。该项目将在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并网接入,有效保障产业发展的电力需求。

  此外,肇庆还在推进建设大旺国能二期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德庆华海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合计装机容量196万千瓦。另有热电联产项目105万千瓦、一批约128万千瓦的园区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在开展选址和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预计2024年下半年起,肇庆在满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将具备稳定向大湾区核心城市输出清洁电力的能力。

  “十四五”期末初步形成绿色现代能源体系

  在今后三年,肇庆继续谋划推进光伏约700万千瓦、风电约60万千瓦、抽水蓄能360万千瓦、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站项目233万千瓦、各类储能电站约100万千瓦,并投资100亿元完善消纳绿色能源的电网设施,谋划新建2座500千伏变电枢纽、5座220千伏和14座110千伏变电站;新挖掘2~3个抽水蓄能电站站址、5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潜力;推进5个全国试点县(区)整县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推动一批整村开发屋顶光伏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企业屋顶光伏示范项目;建设肇庆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平台;谋划引进一批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等项目。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肇庆将初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满足本地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的绿电需求,并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的绿电交易量。

  “十四五”期间,肇庆将紧紧围绕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鼓励各类资本到肇庆投资建设能源项目,因地制宜择机研究出台鼓励光伏项目建设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项目用地精准保障措施,提供绿色电源接入优质服务和银行融资资源,优化项目建设会商制度,积极推进上述能源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建设。

  (据西江日报,文/陈洁)

 
     标题导航
“十四五”期间,肇庆拟投资1000亿元建设164个绿色能源项目~~~
深圳市商务局实施细则出炉~~~
RCEP实施首季~~~
中山神湾积极建设广东碳中和试点示范区~~~
惠金融精准发力 增信心力度空前~~~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办实事 开新局
   第05版:香洲观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看见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打造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广州海关引导企业逾16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
推进“整村光伏” 探索“零碳发展”
深圳出台三大金融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