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市第八中学校长洪明利:

重视学生成长 深化育人文化体系改革

洪明利课余时间了解学生们学习生活。 本报记者 朱习 摄

  □本报记者 张景璐 实习生 赵姝婵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核心任务,学校要完成此任务,就要以育人为中心,开展教育供给侧改革,满足学生个体的充分发展和全体学生的平衡成长。”目前,记者采访了珠海市第八中学校长洪明利,听他分享育人文化体系改革过程中的心得与思考。

  珠海市第八中学创办于1996年,是一所公办初级中学。洪明利提出了学校的育人使命——造就为了国家强盛和个人尊严而追求进步的人。“人天生就有向上的力量,就像树木向上生长一样自然,学校要顺应人的生长规律,设计相应的课程体系,来造就有理想信念的现代化的人。”洪明利说。

  设立八个主题课程帮助学生达成八项全能素养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课程体系的完善和改革,着重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设立八个主题课程,帮助学生达成八项全能素养。”洪明利介绍,一是爱国主义系列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每周一的升旗礼、每年9月28日的新生拜师礼、校长思政课、国防教育、建队仪式、离队入团仪式等,通过该系列课程培养学生拥有远大理想的素养。二是心理健康课程,学校开设“我是谁”“快乐星球”“迎接青春期”“岁月投资大规划”“你敢让自己有多优秀”等多种课程,让学生学会坚持,培养学生坚毅不舍的素养。

  在学科教学课程中,旨在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拥有乐于追求进步的素养。“我们树立以学生的学为主的课堂观,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大部分的学习任务,减少课后作业。”洪明利说。

  竞赛类课程则让学生学会思辨、敢于质疑,培养学生拥有勇于创新的素养。竞赛类课程改进课堂教学方式,设计能引发学生思考和辨识的课堂环节,并给予足够的时间,形成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式。

  此外,该校还设有贯通思维课程、体校特质课程、礼仪养成和艺术涵养课程和责任劳动课程,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体质健康和品味、培养自尊自信的素养。

  重视学生成长状态

  以进步为评价标准

  “我们十分重视学生的生长状态,推进评价体系改革,着重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洪明利认为,评价是指挥棒,要学生拥有什么,学校就要评价什么。因此,学校根据育人目标,首先确定了评价内容。根据“八个学会”的课程设置,确立了理想远大、坚毅不舍、追求进步、敢于创新、视野开阔、精力充沛、崇尚品位、自尊自信等“八个拥有”为评价内容。其次,确定改革过程性评价的参照对象。学校围绕“追求进步”的目标,设计评价进步与否的方法。“让学生自己与自己的过去比,比较的载体是前后两次考试成绩的得分率,后一次考试的得分率比上次的得分率高,说明学习进步了,应给予嘉奖。此举减少学生压力的同时,还会将身边的同学变成能帮助自己提高成绩的帮手,改善同学间的人际关系。”洪明利解释道。

  “过去的评价,老师和家长习惯于指出孩子的缺点和错误,然后加以惩处,希望孩子能吸取教训,改正错误,结果是收效甚微。学校从根本上改革评价的角度,大张旗鼓的彰显学生获得的成就,效果良好。”洪明利说。

  同时,该校推进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表彰制度改革,激发学生不断追求进步的内驱力,注重学生的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学校以学生“追求进步”为中心,设立学生“八会八有”全面发展评价体系,将学生的日常成就纳入体系,在学校中心位置建立“学生‘八会八有’荣誉榜”,每学期颁发“多面发展荣誉奖状”,每学年颁发“全面发展荣誉奖牌”,三年表现都很好者,颁发“珠海市第八中学全面发展学生荣誉奖章”。

  重视学习质量为学生“提质减负”

  推进“求进课堂”改革,着力于为学生“提质减负”。如何能在减负的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洪明利给出了学校的做法:以课堂教学诊断为手段,着力于教师两个供给侧改革。一是将老师讲为主的课堂改为学生学为主的课堂,将学习任务的大部分内容在课堂中得以完成,减少课后作业量;二是开展分层教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方案,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全力以赴地学习,让每个学生每堂课都能获得成就感。

  “本轮课堂教学改革,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辩证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思维品质,锻造学生的综合素养。”洪明利说。

  此外,学校还十分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推进体育健康课程改革,着力改善学生的精气神。在八中,学生每天在校平均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84分钟,体质健康平均水平处于珠海市前列。同时,学校还配备两名心理学教师,拥有珠海市心理教育名师工作室,近两年来共开展1000余人次的一对一心理辅导。

  办一所好学校的秘诀是什么?“重视学生成长是关键。”洪明利表示,学校重视学生的一切,重视一切学生,围绕育人使命,着力建设广东省一流学校,创新一流的课程设计、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治理体系,塑造一流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存在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标题导航
垃圾分类培训走进珠海高校~~~
~~~
UIC创客中心携手高新区双创中心推动校园双创教育~~~
珠海市第八中学校长洪明利:~~~
~~~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格局~~~
~~~香洲区健民幼儿园推出“自理达人打造计划”
~~~(项目编号:ZCCG-G22-0053FG)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办实事 开新局
   第07版:湾韵作品
   第08版:教育周刊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综合
   第11版:横琴潮·创新
   第12版:横琴潮·观澳
师生DIY环保制作“变废为宝”
UIC校长汤涛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1元”创业交流早餐会“品”出“金点子”
重视学生成长 深化育人文化体系改革
读《童年》有感
斗门一中名师工作坊启动仪式举行
把孩子的事情还给孩子
招标公告
减资公告
减资公告
公 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