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

“黑科技”助力水稻种植增产又增收

珠海市2022年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作业现场会。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马涛报道: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珠海,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珠海市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实现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有力保障了粮食生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截至4月30日,我市早造推广实施作业面积已超过1万亩。

  据介绍,今年3月初,市农业农村局印发《2022年珠海市水稻机械化插秧(机播)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实施方案》,计划今年继续扩大推广规模,作业面积超2万亩次,作业补贴标准为45元/亩·造,市、区各相关部门正紧密配合加快落实。

  据了解,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2020年发布的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此项技术是采用安装定量施肥装置的插秧机,在插秧的同时将肥料颗粒精准地推送至秧苗根部附近土层,施肥与插秧同步进行的农艺农机结合新技术。该技术可一次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不仅省时省工、节肥节本、增产增收,而且有效解决了前期秧苗的施肥问题,肥料深施不易流失,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因化肥流失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

  根据我市3年来的推广数据统计,采用此项技术后,氮肥施用量平均减少约20%,亩均增产率达5%至1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绿色农业发展模式为抓手,以绿色发展环保理念为指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农业低碳、高效、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我市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
~~~——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八
市妇联联合关爱协会及爱心企业开展母亲节慰问活动~~~
斗门区乾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明专刊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黑科技”助力水稻种植增产又增收
做好能源粮食生产保供工作
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让绿色环保成为生活新时尚
2400个学位!保障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学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