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一城治水走向湾区治水

广州集中整治跨界河涌

位于广佛交界的荔湾区五眼桥涌。
位于广佛、广清交界的花都区白坭河。

  今年四月,广州市水务局与中山市水务局签订联合执法协议,回应中央环保督察下达的指令,针对广州、中山两市河道交界区域水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两市交界区域内非法洗泥、洗砂行为。

  水环境、水生态是系统性的。近年来,广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跨界河涌治理仍是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一大盲点、难点、堵点,由于存在责任区分难、标准不一致、治理不同步等问题,水质波动风险仍然较大。

  打破区、市行政壁垒,实现跨界联防共治,既是提升广州水环境治理水平需要破除的难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融合发展的“小窗口”。

  广州市先后在花都区、荔湾区召开广佛联防联控联治协调会,达成联治共识,定下花都、南海、三水区和荔湾、南海区联合治理、联合检查行动方案、问题清单,共同推动跨界河涌治理工作。

  从一城治水,推动走向湾区治水,广州在市属跨界河涌整治担起“牵总”角色,在跨市河涌整治上注重“联动”,集中整治跨界河涌顽瘴痼疾,构建城市联防共治机制,梳理跨界河涌痛点,迈出跨界河涌整治的探索之路。

  ▶摸清底细建台账 建立工作机制

  要解决问题,要先摸清底细,做到心中有数。广州在全市污染防控工作会议上,全面收集汇总各区跨界河涌数量、问题,建立好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管理。

  目前,根据广州市河长办跨界河涌专项小组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跨界河涌共有86条。其中,广佛、广清、广惠、广莞、广中、广韶跨市河涌共占35条,市内跨区河涌占51条。

  对市属跨界河涌整治上,广州注重发挥好“牵总”作用,统筹各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明晰各自职责、压实责任、定实措施。先后会同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和广州市白云、越秀、天河区召开跨界河涌现场会,搞好示范引路,要求各区互相主动对接,定期会晤,建立好工作机制,推动问题解决。

  在跨市河涌整治上注重“联动”,实现联检、联查、联防、联治,求同存异,同向发力。先后在花都区、荔湾区召开广佛联防联控联治协调会,达成联治共识,定下花都、南海、三水区和荔湾、南海区联合治理、联合检查行动方案、问题清单,共同推动跨界河涌治理工作。

  ▶跨市联防共治 交叉执法治污

  在广州花都区,跨界河涌治理不同步一直是制约花都区水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

  花都覆盖广佛跨界的重点区域包括炭步镇、鲤鱼涌、南海区里水镇象安公涌周边污染源,花都区赤坭镇、三水区涉九曲河和下巴排洪河周边污染源。

  同时,花都区白坭河流域共有跨界河涌4条,其中与佛山市三水区跨界河涌2条(九曲河、下巴排洪河),与佛山市南海区跨界河涌1条(象安公涌),与清远市清城区跨界河流1条(国泰水)。

  今年1月20日,广州市河长办会同佛山市河长办在花都区炭步镇召开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联防共治协调会。会议就联防联控联治达成共识,制定跨界河涌联合查控和治理工作方案,并议定于第二季度集中开展专项行动。

  与佛山接壤的荔湾区,同样是跨界河涌整治的重点区域。

  目前荔湾区共有规划河涌103条,其中荔湾区涉及广佛交界河涌影响有平洲水道、花地河、牛肚湾涌、铁路边涌、五眼桥涌、秀水涌、郭村涌、滘口涌、塞坝涌9条河涌。

  根据监测数据,近年荔湾区与南海区接壤的牛肚湾涌、铁路边涌、五眼桥涌、秀水涌问题较多,均属于佛山市南海区接壤广州市河涌段的下游,同时也是广州市河涌预警范围。

  其中,铁路边涌、五眼桥涌、秀水涌与南海区水域直接连通,河涌水闸均在南海区;排水量最大的是漖表水闸,直排秀水涌,并经塞坝涌、五眼桥涌、花地河,间接影响珠江航道东朗断面水质。

  今年2月25日,广州市河长办会同佛山市河长办在荔湾区水务局联合召开第二次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联防协调会。对第一次联防共治会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要求进一步定实联合治理和联合检查方案,确保“目标、问题、任务、进度、责任五清楚”管理要求;市级层面原则上每季召开联防共治协调会,区级层面原则上每月建立会商机制,各相关镇街加强并保持常态性的联合互动;每月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本市河长办备案。

  目前,广佛跨界流域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管网建设“最后一公里”瓶颈亟待解决。二是污水处理能力还存在缺口。三是整治“散乱污”场所还需动真格、出实招。四是农业类污染问题仍然突出。五是整治工作各环节还需进一步压实压细。

  (据南方日报,文/郑慧梓)

 
     标题导航
从一城治水走向湾区治水~~~
“深圳蛇口-云浮新港”组合港启动~~~
公安便民服务举措来了~~~
深圳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便民利企~~~
~~~格兰仕中山基地智能制造车间完成改造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明专刊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广州集中整治跨界河涌
企业出口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
广州今年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
交地即发证 交楼即发证
“智造”再升级 车间实现恒温恒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