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旅居海外公民办理公证业务更方便

横琴公证处入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本报讯 记者李灏菀 肖皓方报道: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94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珠海市横琴公证处作为广东省5家入选公证机构之一被确定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据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我国旅居海外公民的公证服务需求,节省办理此类公证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根据上述通知,可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房产、股权、继承等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证书(执照)、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文本相符公证等。

  该通知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适用对象作出明确规定,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当事人应当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并在外交部试点馆所在国长期居住,即已在所在国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所在国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当事人需要其他人员提供语言或行为辅助,不能直接与公证员交流的,则不适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在业务范围上,申请办理的公证事项系驻外使领馆不具备办理条件,且公证书原则上在国内(除港澳台地区)使用,当事人自愿选择其国内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事实发生地的试点公证机构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涉及不动产的公证应当按照《公证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办理。

  记者从横琴公证处获悉,该机构已配备专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的信息系统,可实现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电子签名、视频连线、视频录制等功能。同时,横琴公证处对办证空间、通信质量、服务器和网络安全等软硬件设施条件进行了升级,保障远程视频公证的服务质量。

  据了解,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在2020年启动,由司法部、外交部共同确定试点公证机构和使(领)馆。目前,参与该工作试点的我国驻外使(领)馆涵盖全球5大洲31个大使馆及34个领事馆,全国共有94家公证机构参与试点。入选本次名单的5家广东省公证机构为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广州市南沙公证处、深圳市前海公证处、珠海市横琴公证处、江门市五邑公证处。

 
     标题导航
李军晓带队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横琴税务推行直联服务企业新举措~~~
旅居海外公民办理公证业务更方便~~~
~~~横琴口岸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在子期实验小学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横琴公证处入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横琴口岸出入境车道局部路段切换
提炼典型课例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