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炼典型课例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发展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在子期实验小学举行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在横琴子期实验小学举行。 本报记者 曾遥 通讯员 王家乐 摄

  □本报记者 王晓君 实习生 杨薇 

  为全面提升合作区和鹤洲新区(筹)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炼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近日,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民生事务局、鹤洲新区筹备组社会事业局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小学场)在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以线下集中、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十字门小学、子期小学和伯牙小学教师代表进行课例展示,专家一对一点评指导,其他学校设立分会场集体收看直播,通过示范性指导学习打造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

  活动首先由教师代表们分别展示课堂教学,随后由特邀专家进行专业点评。

  在四年级下册科学课《点亮小灯泡》课例中,十字门小学教师刘璇刘璇熟练运用希沃白板中的教学功能,将游戏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主动探索,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珠海市高新区金凤小学教研主任黄真点评课例时表示,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在课堂教学中的技术运用主要体现在信息的交互、动态、可视化以及作品展示中。教学内容要抓住课堂来生成,随机应变,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教师王祯执教课例是五年级下册语文课《威尼斯的小艇》。王祯巧妙将语文、美术、劳动等学科融合,带领学生入情入境赏析文本,利用信息化平台内嵌资源及功能,组织学生使用数字教材,运用数字教材教学工具,对重点段落进行研读和指导。最后王祯发布探究任务,由学生做小小讲解员,结合“行走子期”校本课程畅谈自己心目中的“子期”,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掌握“动静结合”写作手法的真正内涵。珠海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储强胜认为,王祯老师的课堂精彩生动,整合了展示与评价的作用,拓宽了课堂的广度与深度,提升了学生学科能力的培养。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教师陈菲执教课例是二年级下册劳动课《泥条盘筑小花瓶》。陈菲灵活运用“微课”形式引导学生对花瓶的设计进行了探究,运用各类信息技术手段,注重引导学生在观看、浏览、交流中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在观察、聆听、交流中动手操作,以此来培养学生各项综合实践能力。珠海市香洲区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王春喜从目标要求、教学环节两个方面对陈菲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王春喜提出,劳动教学要追求真实情境,突出教育性;注重方法迁移,突出学习性;加强过程指导,突出实践性;培养反思习惯,突出思维性,进而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与内化,形成劳动品质。王春喜提醒师生们在劳动课教学中,一定要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教师是学生劳动实践的指导者和呵护者,劳动课重在“指导”而不是“教”。

  “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使课堂更加多元化,促进了教师团队的进步和成长,虽然课例展示已经结束,但教研之路仍道阻且长,让我们携手共教研,一路待繁花。”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校长曹伟表示,教学干部与一线教师应认真领会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将新课标精神在课堂中体现、实践与应用,促使教师专业素养、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标题导航
李军晓带队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横琴税务推行直联服务企业新举措~~~
旅居海外公民办理公证业务更方便~~~
~~~横琴口岸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典型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在子期实验小学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横琴公证处入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横琴口岸出入境车道局部路段切换
提炼典型课例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