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惠州创新政企民互动形式

首个5G政务服务体验区向市民开放

市民在服务专区体验。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 王建桥 摄

  日前,惠州市“政务服务体验日”系列活动启动,首批16位“政务服务体验官”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体验各项政务服务并进行评价、提出建议。与此同时,惠州市首个5G政务服务体验区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就近办事。

  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惠州市深入实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构建完善“泛在普惠、数据赋能”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均等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数字政府建设红利。

  进一步创新政、企、民互动形式,营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是惠州市政务服务改革的重中之重。

  为全面展示惠州市政务服务的平台渠道、流程规范、场景应用、技术创新,让群众在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的实地体验中深化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感受,形成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改进的良好政务服务氛围,惠州市启动“政务服务体验日”系列活动,在全市各行业聘请“政务服务体验官”,深入市、县(区)多个政务服务点进行现场体验,及时提出优化建议和意见。

  首批16位“政务服务体验官”包括来自市行政服务中心、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等政务服务体验点代表,以及惠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教师、学生、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等。

  将到工业园区、镇(街)村(居)等开展活动

  “原来,企业开办‘一窗通办’这么便捷,在家也能网上申请……”来自惠城区高新区科技产业园的“政务服务体验官”黄钲祺体验申请开办企业过程后,点赞“惠服务·一次办”的便捷高效,表示回去后要加强了解、更好宣传,为产业园招商引资当好宣传员。

  在5G+远程坐席办事窗口,“政务服务体验官”现场了解如何利用5G不用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全流程,感受5G政务应用的便利性。“数字政务真的很方便,操控也简易。”来自惠城区政协的“政务服务体验官”吴佩兴认为,可视化、远程化办事值得进一步推广。

  据悉,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联动惠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惠州分公司在市、城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体验日”,同时还将在工业园区、商业楼宇、政务大厅、镇(街)、村(居)开展多场政务服务体验活动,并逐渐扩展到全市各县(区)。通过现场体验、流程操作、问卷互动等“零距离”方式,更好展示政务服务的平台渠道、应用场景、服务程序,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漏补缺、优化整改,倒逼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政务服务体验官”感受与建议

  吴佩兴(惠城区政协委员、惠州市无人机应用协会副会长)

  出台实操性教程便利特殊群体

  从各个办事窗口到5G智能体验区,感受到如今数字政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政务服务要惠及广大群众,还要考虑到中老年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群体,出台一些具有实操性的应用教程,通过生动的语音、漫画、触屏等方式,让他们学习了解如何运用;数字政务在便利群众的同时,也涉及到许多个人信息,建议加强对公民信息的安全保护。

  张惠梅(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办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

  “通办”规范化可推广到基层

  体验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业务,切身体会到了政务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我是基层工作人员,“一窗通办”的流程具有规范化、框架式特点,如果将通办的规范化推广并落实到基层,不仅基层工作人员可减轻负担,老百姓也更加受惠,真正实现基层减负。

  黄钲祺(惠城区高新区科技产业园管委会财务人员)

  加大“自助办”“一次办”宣传推广

  通过这次体验,我才真正了解有很多政务服务业务不仅能“一窗通办”,而且很多业务是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办理的,这是非常便利的。我们园区也有政务服务终端自助服务机,作为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我会加大对政务服务自助办、一次办、标准办等特点的宣传和推广,便利更多园区企业和群众。

  (据惠州日报,文/李向英)

 
     标题导航
~~~
惠州创新政企民互动形式~~~
~~~南沙法院等8单位加强调查取证等方面协调配合
深圳:~~~
~~~就业地在穗或可参保,港澳台居民也有双通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全国首个预付资金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平台落地深圳福田
首个5G政务服务体验区向市民开放
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广州医保新变化!